《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

关于作者

安迪-格鲁夫,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在他的带领下,英特尔公司多次成功转型,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存储器公司,发展成为全球大型半导体企业及计算机CPU制造商。作为一位拥有多项半导体技术专利的科学家,格鲁夫的管理理念带有深厚的技术色彩。除了活跃在企业管理的第一线,他还担任了哈佛大学的荣誉教授,长期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主讲策略管理课程0 1 997年,格鲁夫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风云人物”o

关于本书

本书是格鲁夫对英特尔公司数十年的管理实战经验的总结,也是一位工程技术人才管理经验的实例教案。通过格鲁夫的分享,我们看到了中层管理者作为一个组织的中流砥柱,是如何通过产出导向、团队意识、绩效考核等不同的管理技巧,以有效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此书受到了《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强力推荐。

核心内容

中层管理者以有效的投入提高产能、获得高产出的三个关键词:第一,产出导向。中层管理者的一切管理活动,都要围绕整个团队的产出最大化来进行。为此,这些领导者需要找出那些对事项起决定作用的“限制步骤”,并且不断提高自己和整个组织的杠杆率。第二,团队意识。为了让整个组织能保持持缤的创造力和战斗力,通过开会可以让上司和下属建立起共同的信息基础,以及近似的处事方式,形成团队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第三,绩效考核。好的绩效考核是管理杠杆率最高的行为,中层管理者应该为员工制定竞赛规则,明确未来衡量他们表现的尺度,然后放手让他们去做。

一、产出导向

格鲁夫认为,中层管理者的职责就是一切以产出最大化为出发点,想方设法提高整个团队的产能。对于中层管理者来说,他的产出等于他所领导的组织产出的总和。他所从事的每一项管理活动,对整个组织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影响的大小,取决于中层管理者在这项活动中的杠杆率的大小。

杠杆率,是指中层管理者在各个具体的管理活动中,通过自身的管理能力所带来的产出。在作者看来,一个管理活动如果有比较高的杠杆率,就表示同样的投入下,这项活动会比杠杆率低的活动有更高的产出。比如早餐店的服务员,如果能在同样的时间里做好两份早餐,他的杠杆率就比同一时间只能做一份早餐的员工高。为了提高工作杠杆率,必须找出决定整个生产流程的“限制步骤”,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这些杠杆率较高的活动上。明确了哪些事情一定要在某个时间做完之后,再把其他相对而言不那么重要的活动穿插进去,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仳外,把类似的工作集中在一起做,建立标准化的办事程序,减少花在切换工作场景上的准备时间,也能有效提高工作产出。

二、团队意识

格鲁夫认为,一个中层管理者的产出,是他所管理和影响的下属工作的成效总和。要想让整个组织持续地具有创造力和战斗力,通过开会交流意见、达成共识并且进一步形成团队意识非常重要。在作者看来,开会是有用的,而且是必须的,会议是从事管理工作必须的媒介。中层管理者不可能避免开会,但他们可以让开会这件事变得更有效率。中层管理者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是提供信息与技术,把高效、优质的行事方法传授给受他管辖或影响的人。另外,中层管理者还要制定决策,或者帮助别人制定决策。这两种职责,都必须要通过面对面的开会才能更好地履行。作者建议可以定期召开一对一的会议。这种会议之所以有巨大的杠杆率,是因为它可以让上司和下属在会议上建立起共同的信息基础,以及相似的处事方式。这样一来,整个团队就拥有了共同的意识,指哪儿打哪儿,效率自然也就高了。

三、绩效考核

绩效考核作为中层管理者给下属的工作反馈,常常被用来决定对下属的奖励,不管是职务上的升迁、加薪、还是分配股份等其他方式。通过做绩效考核,一方面可以考察下属的技能水平,看看他是不是缺乏一些技能;另一方面,可以加强激励的力度,好让已经具备适当技能的人能创造出更高的绩效。作者认为,好的绩效考核是管理杠杆率最高的行为。但是,并不是只有那些大型企业或者组织才需要绩效考核,无论是只有一两个人的工作室还是十几个人的创业公司,只要你在乎运营的效果,绩效考核就必不可少。中层管理者如果想提高团队的绩效,第一步是训练提升下属的知识和技能,第二步是让“自我实现”成为每一位下属工作的动力。只有这样,他们才会自发地去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工作动力才能源源不绝。为此,中层管理者需要做的是站在下属的立场看待下属的工作,引入竞技精神,帮他设定衡量指标,找好对手并制定跑道,下属很自然地就会在这个跑道上自我驱动,不断向前。绩效考核虽然很重要,但也要讲究灵活性。即使下属没有达成当初设定的目标,他的绩效考核仍然有可能被评为卓越。目标管理的用意,是让人能够按照设定的进度做事,但它并不是决定奖惩的标准。如果上司只是用目标管埋来决定下属的功过得失,以至于下属只专注在制定好的目标,而错失了其他更好的可能,往往会造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后果。

金句

1.提高产能的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先找出具有较高杠杆率的“限制步骤’’,然后再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这些活动上。

2.建立标准化的办事程序,化“不规律”为“规律”,建立起处理问题的固定模式,是提高工作产出的一种重要方式。

3.一对一的会议之所以有巨大的杠杆率,是因为它可以让上司和下属在会议上建立起共同的信息基础,以及相似的处事方式。

4.如果上司只是用目标管理来决定下属的功过得失,以至于下属只专注在制定好的目标,而错失了其他更好的可能,往往会造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后果。5.把办公室变成竞技场,能培养下属的“运动员精神”。求胜但不怕输,随时向自己的极限挑战,这是一个团队能不断前进的主要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