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改造大脑

海鞘 - 来自网络

上面的这种生物叫海鞘,海鞘刚出生时,有脊髓和简单的脑,可以游来游去,但是等海鞘找到一块满意的珊瑚,一般是12小时之内,在上面安家之后,海鞘就会吃掉自己脑,从一个动物变成了一个植物。纽约大学的神经生理学家鲁道夫.利纳斯称:只有移动的大脑才需要一个大脑。

黎曾经跟我讲过,她的教练曾经让她试过,运动前和运动后,去计算逻辑计算题,仅仅是几个简单的体前屈,她已经可以明显感觉到思维清晰和敏捷程度的不同。

在美国加州的一个地区,有一个叫零点体育的项目,在这里的中学,每天学生们的第一节课是体育课,通过体育课让学生做好一天学习的准备,结果呢,这个区的学生在世界级的TIMMS考试中科学测试成绩世界第一,数学成绩世界第六,而美国学生的平均成绩是科学第18,数学第19。

在生活中,其实我们也都非常清楚,运动可以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好处,首先运动可以让我们身体健康,运动可以让我们精力充沛,运动可以让我们永葆青春,运动可以治疗很多疾病,甚至是癌症,可是这背后到底是发生了什么,是什么机制让运动有这么多的好处呢?作为一个理科生,本着科学和严谨的态度,我读了约翰.哈迪教授的<<运动改造大脑>>这本书。

约翰.哈迪教授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临床副教授,是国际公认的神经精神医学领域专家,是大脑与运动关系领域的一流专家,本书也受到了剖哥李哲老师的特别推荐。

人类从爬行动物,进化到哺乳动物,到现在有高级思维能力的人类,大脑也主要包括三层,原始脑,新边缘系统和新大脑皮层,分别对应进化的三个历程,原始脑对应身体本能反应,边缘系统对应我们的情绪系统,新大脑皮层对应我们的理性,逻辑思维系统。其中我们大家熟知的管记忆的记忆大师海马体,应急按钮的杏仁核就存在于新边缘系统。而我们大脑的老板,负责各种决策的前额叶皮层,运动中枢,语言中枢等都存在于我们的大脑皮层。

而这中间信息的传导主要靠大脑神经元细胞以及各种神经递质,在各类神经递质中间,最重要的有两类:
1. 起调节作用的神经递质: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
2.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简称BDNF

只看到这些名称,大家可能会有点晕,我来解释一下他们的主要作用,其中血清素又名大脑警察,主要用来控制坏情绪,冲动、愤怒以及攻击行为的的。肾上腺素和多巴胺我就不用说了,压力之下或者美妙爱情来临时,让你怦怦心跳的就是他们了。市面上的抗抑郁药主要就是血清素和多巴胺家族的。BDNF就更美妙了,它被称为“大脑的优质营养肥料”,不仅可以促进大脑神经元的再生,是的,你没听说,大脑神经元是可以再生的,而且可以再促进血清素的生成。

我们的科学家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人类在运动的过程中,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BDNF的浓度都有明显的提升,从这里,你想到了什么? 

首先来说说现在社会最常见的心理疾病压力吧。在现在这个全球化经济4.0的时代,我们多了很多的机会,但也多了很多的压力,工作的压力,家庭的压力,成长的压力。从生物学的定义来说,压力是对身体平衡状态的一个威胁,压力感是我们对大脑承受压力的情绪回应。传递压力的神经元细胞需要能量,轻微和暂时的压力就像疫苗一样可以增加我们免疫系统的功能,但是长期的慢性压力,会损伤我们的脑细胞。下面我们来更详细的说明一下:

人在受到外在的压力之后,我们的应急按钮杏仁核就会迅速启动,刺激肾上腺释放去甲肾上腺素进入血液,这样,心率、血压和呼吸都会升高,这是身体上不适的感觉,当我们准备在公众面前演讲的时候,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另一方面,去甲肾上腺素所携带的压力信号,从杏仁核传递到了下丘脑,然后从下丘脑又传递到了脑垂体,最终脑垂体又激活肾上腺分泌另外一种激素: 皮质醇,大量的皮质醇会切断神经元的突触,只保证关键神经回路神经元的活动,这就是为什么在压力巨大的时候,我们会记忆力不好,甚至会大脑一片空白的原因。如果长期处于压力之下,会导致海马体神经元树突萎缩和神经元细胞的死亡,海马体甚至会萎缩成一个葡萄干,可想而知在那种情况之下,我们的记忆和情绪就会现在一个恶性循环中再难走出来。另外,皮质醇会指挥人体重新储存能量,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小肚腩,现在都市人常见的小肚腩,除了生活习惯,压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而运动,从生理的角度,可以提升心率、血压和呼吸的阈值,增加生理抗压能力,从生物学角度,运动时,分泌的一系列神经递质和营养因子,可以刺激神经元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另外,心脏病学家还发现一种叫心钠素(ANP)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抑制下丘脑-脑垂体-肾上腺轴这条线上的传递来缓解身体反应,其实就是降低皮质醇的产生,而心钠素会随着心率增加而增加,所以从科学的角度来收,运动可以完美的缓解生理和情绪的压力。我在遇到我的超级大老板的时候,总会觉得自己大脑一片空白,下次我应该在空白的时候,跳20个开合跳,再来面对他,看是否会应对如流。

另外我还特别想说一下跟女性关系特别大的激素,激素的起伏几乎贯穿了女性的整个生命。下丘脑或脑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这种激素达到卵巢,触发卵巢分泌大量的雌激素和孕酮。在排卵之前,雌激素会到达峰值,是基础值的5倍。排卵后,孕酮会达到基础值的10倍,到月经来潮之前达到峰值。怀孕期间,雌激素会到基础水平的50倍,孕酮也会到达10倍。女性到了更年期,这两种激素都会衰减直至消失。而这种激素雌激素和孕酮会在大脑整个边缘系统中产生更多的血清素和多巴胺,而且最近科学家还发现,雌激素还可以发出生产BDNF的信号,所以在女性激素上上下下坐过山车的时候,大脑的各种关键神经递质也在上下起伏着。

女性常见的PMS(经期综合症)以及产后抑郁,都是我们的大脑对这种激素快速变化无法平衡导致,至于为什么有的女性PMS或者产后抑郁比较明显,有的不明显,主要是因为每个身体的敏感因子不一样,但是也可以说明,PMS或者产后抑郁比较明显的人,运动缓解的作用会更大,因为运动可以帮助这些因子恢复平衡。通过对大量PMS变现比较严重妈妈的观察发现,有氧运动缓解的作用会更明显,所以,亲爱的小伙伴们,如果你有比较明显的PMS困扰,请记住,慢跑是最好的药方之一。另外运动也有助于缓解停经带来的激素衰退的影响,原因想必你已经明白了。

最后来说一说,从一个神经学家的角度看,什么样的运动是最有助于大脑的,神经学家建议:每周6天进行45分钟到1小时的运动,其中4天做中强度(最大心率的60-75%)的运动,2天进行高强度(最大心率的75-90%)的运动,中等强度和高强度一个比较大的不同点是,在高强度运动期间,接近无恙状态时,脑垂体会分泌人体生产激素(HGH),俗称"青春之泉"。另外神经学家建议运动要同时兼顾一些复杂运动,从来促进和加强神经元之间的链接。

由于篇幅所限,本文的介绍就暂到这里,在这本书里,还介绍了很多其他方面的生物学原理,包括注意力不集中,焦虑,上瘾,衰老等,有兴趣的同学,强烈推荐去读一下这本书,读完之后,会对自己的情绪和大脑有一些更清楚的认识,对自己也会更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运动能够减轻并预防一系列认知障碍的理念,这些认知障碍包括帕金森氏病、阿尔茨海默病、焦虑症、恐惧症、抑郁症、注意力缺...
    Tippy阅读 4,732评论 0 15
  • 跑赢恐惧 运动是我们应对每天生活中各种焦虑形式的简易方法,它对身体和大脑都十分有效。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 ...
    简拾阅读 315评论 0 1
  • 你每天运动么?你为什么运动?是为了锻炼身体,还是为了减肥变瘦? 约翰•瑞迪是哈佛医学院教授,他写了一本书《运动改造...
    学霸教练李斌阅读 673评论 0 2
  • 科学运动让人更加专注,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减少压力、焦虑及抑郁情绪,延缓衰老。 一。思维导图 二。重点摘录 运动让神...
    鹏程悦读阅读 733评论 0 2
  • 运动是如何保持健康长寿的?以下几点可供说明。 1.运动强健心血管系统功能。健康的心肺可以降低静止时的血压,因...
    简拾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