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我靠近你

       那是一年深秋,满地的落叶把小镇染成了一片黄色。那一层层枯叶装裱的学校,不是画中的颜色。没有金灿灿的,也不像柔弱的淡黄,印象中似乎是黄里泛着红,红里泛着灰,灰里还泛着黑,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颜色。

       在那里,我第一次遇见了你。

       已经不记得当时你的模样,请让我回忆一下吧。那时的你,是个小男孩,标准的黄种人,因为你的肤色不算白皙。你有两颗小虎牙,笑起来很甜的那种。干净利落的平头,穿着卡通的衣服,休闲的鞋子。第一次听你讲话,应该是班上同学自我介绍的时候,很可能,你是很大方的站在讲台上,开心的介绍着自己。因为在我的心中,你一直是个开朗的人,没有什么是需要你拘谨的。

      忘了是小学几年级了,自然而然的就和你成为了朋友。对于我来说,小学的时光并不美好,即使是在以后的学海生涯中,都没有小学时那样让我疲惫不堪。老师的刻意关怀,同学们的嘲笑,让我在那段时光里,一直觉得天是黑的。我不知道是因为我太差还是同学都太优秀,总之,当时的我在自卑中饱受煎熬。

       而你,就像是老天为了我降落的星辰,让我的生活多了一份光明。现在回忆起来,我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品质能吸引你的光临,而你却用你的开朗与自信让我在塑造人格的过程中没有将自卑刻进骨子里。

      很多年过去了,我依稀记得两件关于我们的故事。有一次,班主任龚老师让同学们每人找一个同学当做目标,两个人互帮互助,从而提高成绩。我自告奋勇的说出了你的名字,旁边传来了无数的嘲笑声。是啊,在他们眼里,你是个成绩优异的好孩子,而我,不过是一个学习中下游的差生罢了。当龚老师征求你的意见时,你很肯定的说了好,并在课后很认真的说咱们以后就是学习伙伴了。

        还有一次,那是我在小学唯一获得荣誉的时候。四年级毕业时,当龚老师宣布我获得三好学生的时候,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全班很安静,但我还是看到了无数质疑鄙视的眼神。课后,当大家窃窃私语的时候,只有你走过来真心的祝福我,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描绘当时的心境。如果是现在的我,我会轻声对你说一句:有你真好。

       你从来不会去用学习成绩作为朋友的衡量标准,你也从来不会把悲伤挂在脸上,自信开朗是你独有的标志。

       你用你的标志,熏染了年幼的我。

     后来,我们上了同一所初中。毫无疑问,你进了奥班,我进了普通班。我和你,都有了新的同学和朋友。喜新厌旧这个词在我的字典里愈发显著了起来,一段友情需要两个人的维护。可惜在那段岁月里,维护它的只有你,一直维护了三年,而我的无动于衷让你最后选择了放弃。

       从小到大,我都不是一个有所作为的人。即使我遗憾自己遗失了你,我后悔你我终变成了路人,我也没有去弥补时光中的裂缝。

       最后一次见你,是在高考前几天,我走进了一家文具店,随后你也踏了进来。当看见你的时候,我终于鼓足勇气对你说:“你也来买笔吗?好久没见了,过的怎么样?”你随口敷衍了个“嗯”,便没了下文,匆匆的走了。

       我能看的出时光在你脸上留下的痕迹,也许是繁重的学业,也许是不为人知的经历。在你的脸上,我找不到那熟悉的开朗和自信了。

       我选择去了天津上了大学,而你,我一无所知。

       有时候,内心的期盼还是会涌现出来,当工作后一次聚会遇到你的高中同学时,我不禁开口问了你的去向,得知了你在成都工作,可依然没有你的任何联系方式,即使在这个通讯如此发达的时代。

       现在的我,时常会回想过去。缘分真是玄之又玄的东西,我不知道我们是否会再见,对了,最后一次见面的时候,你还欠我一句再见。

       现在的我,也来到了你的城市。我不会刻意去找你,该来的总会到来,而抓不住的也不可能抓住。成都有上千万的常住人口,更何况流动人群。不知在这茫茫人海中,你我是否会去同一家超市,去同一间咖啡厅?哪怕不在同一时间。

        如果,我是说如果,有一天,能遇见你。你会不会对着我一笑,脸上充满着开朗和自信。你是否会想起,曾经有两个小男孩,在那段遗失的岁月里,追逐打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一章 一束鲜花的两头,其中一头是一张木讷、也并不英俊的脸,脸上有一双专注的眼,任谁看了都会觉得这应该是个实在的...
    燕辰逸阅读 268评论 0 2
  • 持续分享89天,20171010。张红。 刚刚看新闻才知道,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 ,旨在提高人们对精神疾病的认...
    啊呦a7_94阅读 108评论 0 1
  • 那些角落里的微光,渴望一双发现的眼睛。 ——题记 ...
    By于你与你阅读 282评论 0 2
  • 心心念念的肠粉,今天去吃了。 上午只写了一句就发出去了,现在老大在自己做卷子,老人在带老二玩,我又可以开始写了。 ...
    by_10阅读 229评论 0 0
  • 艾小姐和马先生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一条狭长的走廊尽头。 艾小姐匆匆赶到,一路颠簸的心情还没有平复,疲惫的脸上写满了“...
    紫健阅读 7,342评论 137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