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的沉思:我听王东岳讲座

​感谢王东岳老师。

2019年4月~6月,我在网上听了王东岳的“中西方哲学与文化”的系列讲座,那真是一道知识和思维的营养大餐,现在回味都有非常浓厚的愉悦感,觉得每分钟都是美好的营养汲取体验。

想起来真是机缘巧合。我在微信群里看见有人说需要机场送机,我看了一下日历,正好有空,就和他建立了联系,约好送机事宜。

几分钟后,看他发了一条朋友圈,是王东岳系列讲座音频链接,并说,一字不落全听完了。

我很好奇,一字不落?在这个信息快餐的年代,什么东西这么有魅力,能吸引人一字不落地听完这长长的目录?

我打开序语,听见一个深沉稳重的声音说:这是一个纯粹的文化课和思想课,大家千万不要追求实用,不抱着功利目的,这样才能将这些课听出滋味来。学习这个东西,你越是不追求实用性,你才越能做自己精神基层打底用,如果你追求实用,你就会把自己漂浮在最浅层......。

仅仅这几句话,竟踩到我的点。这样,从第一课开始,我一直听,越听越认真,渐渐上瘾,以至“一日不听,如隔三秋”。就这样,在大约两个月时间里,将整个系列内容全部听完。

我在网上查王东岳,想了解他的个人背景和更多讲座资料。可东岳老师的背景仅寥寥数语,内容也都来自他的自我介绍。他的经历并不复杂。他弃医决心用余生治学后,在终南山专心致志做学问,将自己一生所得的全部复杂思想都沉淀在一本厚厚的艰涩难懂的《物演通论》里。

我找到他的视频,这样可以看到他的讲课风貌,看到受人尊敬和爱戴的王老师坐在那里面对听者滔滔不绝地谈古论今,淡定从容地纵横中西。

那些盘横交错的知识脉络和深邃如星空般的哲学思想啊,像高山流水般倾流而下,浇灌到那些渴慕新思想的饥渴的心灵里。

我喜欢王东岳博大的知识储备量,喜欢他朴素的看待世界和人类的视角,喜欢他揭示事物规律和本质的深遂的思考力。王老师由浅入深、丝丝入扣、有条不紊的讲课方式和驾驭历史举重若轻的表达能力,让他的本色讲演自带光芒。那种谦卑而自然,自信而深刻的风采如春风拂面,于无声处润心灵无数。

王东岳对人类文明持悲观观点。听他历数对中西历史和文化的不带任何褒贬的种种评说,我结合我个人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时常有共鸣。他直击核心的犀利解读令人信服,并深得我心。在听他课的这段时间里,我得到很多如梦初醒的启蒙、启发和启示,让我对经历的所见所闻所感有一番解惑般的反思,让我回顾自己走过的人生路,得以有机会思考其所以然。王东岳的思想让我在思考上有所成长,我在思路的拓展上有很大收获。

王东岳的书就那么三本,我托人从国内买回来。他的《物演通论》太深奥了,里面严谨的专业词汇和复杂的哲学表述令我望而却步,我根本没有能力读懂。他的部分论据和部分观点我也不置可否,有些则持怀疑态度。但我非常高兴能拥有王老师的这三本书。茫茫宇宙,能和一个富含人类智慧的灵魂有那么一丝联系,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这是一个充满智慧馨香的大脑,带着人类孜孜以求的知识探索和原动力。

目前,王东岳在配合国外学者翻译他的《物演通论》。鉴于此书内容的复杂与精深,有资深翻译作此动作非常不容易。可以想像,这会是多么艰难的工作。对于一个学者来说,内心自然希望自己的思想有所传播。作为《物演通论》的作者,能搭建这样一座精密的思想大厦已经令人唏嘘了。能读懂并有兴趣去读中文版《物演通论》的本来没有多少人,这地球上愿意翻开他的翻译版的又有几人,几乎可做预测。

王东岳的学问都体现在他的言行里,他的一言一行看得到一位纯粹学者之风骨。在当今这个功利浅薄的浮华年代,这有多宝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