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素集征文第一期 |五月渔郎相忆否?

苏幕遮·燎沈香

作者:周邦彦(宋代)

燎沈香,消溽暑。

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

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故乡遥,何日去。

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

五月渔郎相忆否。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约已经是傍晚的时候,天边收敛了最后一丝夕光——明朝又是一个晴天。

做好了饭,端上桌子,吃完收桌子洗碗。——明天继续做饭。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生反复而无趣。日子就这样慢慢从指尖溜走。许不知什么时候,猛然回头,已经白发苍苍。——这是我呆在这里的第四年五月。

许多年前的时候,我还在长汀——那是一个比一般小镇还要小的小镇(从前叫汀州府,后改长汀县属于县。这里说镇是因为沈从文先生说,中国最美的古城小镇一个是湘西凤凰,一是古城长汀。)却熙熙攘攘包容了30多万人。可能是因为一池冒着热气的温泉,滋养了几代人;可能是因为几亩微薄收入的田地,孕育了几代人;可能是因为乾隆皇帝爱看的前山荷塘,陶冶了几代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城小镇没有太多乐子,还是很早晨的时候——太阳还没出现,就有朴实殷劳的农夫挑着一天的生计赶往靠近汀江河的市圩。几把绿叶蔬菜;一篮子鸡蛋;三两条活蹦乱跳的鱼,几乎可以够得着农村人家一天的用度了。

再晚些的时候,就会有三三两两的农妇,约着伴儿,右手掇着个木盆抵在外腰,盆里放着需要浆洗的衣裳,唱着轻灵的客家山歌到汀江河边洗衣裳。我其实并不是蛮喜欢听那些歌,但时至今日却唯独记起了几句——鸡公子,啄尾巴,啄到婆婆的树下,婆婆出来看鸡子,姐姐出来拗桃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候再过一个小时的光景,江边腾起蒙蒙的雾气,晨跑的人绕着汀江地往朝斗岩方向。开始看得见阳光,几个老人近着城墙旁边的松树打太极,环拳之时仿佛能看见金光——也许是阳光。三两个青年脱了外套,闲散地绑在腰间慢慢地跑过松树,鼻尖沾着汗珠,随着呼吸,在清晨的阳光里反射出光晕——一滴一滴掉落在覆盖着青苔的青石板缝隙里——他们走过这一段路比较小心,小镇雨水比较多,青苔总是潮湿着。有些气力足的年轻人,沿着古城墙从卧龙山一路跑到朝斗岩就该歇歇了喝一口朝斗岩泉。朝斗岩山下有一口山泉,泉眼处放着两个瓷碗,碗口已经有几个豁口——那是时间的噬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约7点,妇人散了,回家开始晨活——先从早饭开始;约摸半小时以后,晨练的老人和年轻人将着炊烟归家;——妇人已经做好了饭。再过一会儿,市圩也散了,不过他们一般已经在圩里就着馒头包子豆浆或者兜汤米饭过了早——回去也就不再食朝。9点以后一般情况下汀江河就静了下来——好像它一直都是安静的吧。但若是遇到周末,孩童弃了学堂,扯着几个纸鸢过来那汀江就年轻起来,喧嚣起来。年纪小一点的孩子随着父母。孩子手里拿着纸鸢,父母手里拽着线,一面拽,又一面放。是吧,无论如何,总归要越飞越高。无论如何,总归源头还在手里。

年长一些的孩子却不带纸鸢的。一个个小渔郎已经能为家里负担,补贴点家用了——手里挽着个畚箕,卷起裤管,脱掉鞋袜,扶着先前妇人堆砌好的洗衣石淌着略微凉爽的水往汀江河中走去。 中游水流不大,不急—却也冲得少年郎险些一个趔趄。(这条河如同小镇的居民一般,从来都是安安稳稳平平淡淡,向来不着急,不奔流)前后摇晃稳住下盘后,我们的小渔郎双手攥紧畚箕的藤纽使劲往河里斜插,再用力往上一提,看着水从畚箕的缝隙哗哗流下——带着活蹦乱跳的笑容,亦或安静的沮丧。有了收成就往腰里别着的小陶罐里丢进去旋紧盖子,若是运气不佳,只好依葫芦画瓢再来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江大桥上都是用十几米的鱼竿垂钓的人,长江下都是用几十上百米的长网撒网捕鱼的人——你说我的小渔郎会想到长江来捕鱼吗;这里一定能逮到好多喜头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住吴门          久作长安旅

春草明年绿,明年身份证到期,王孙得归。   



                                        凌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一首歪词起个头,对,题目也是。 五一小长假,回了武汉。买到头天晚上的无座票,...
    风雪桥客阅读 380评论 0 0
  • 今年,我参加了高考,很幸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后,经过千挑万选,踏入了大学的校门。 再然后呢?再然后,收拾好...
    吃草的老羊阅读 253评论 0 1
  • 【同读一本书.王小郭】2016-1-12-085《白银谷》 【正文】 三爷真是深感与邱泰基相见太晚,这许多年,就没...
    w小郭阅读 337评论 0 0
  • 本来就有分手的念头,脑里闪现了无数次开口对他说分手的场景,我也知道肯定会痛,但也准备好面对,感觉他跟我一样...
    不婚主义者chacenlos阅读 393评论 5 2
  • 往日梦将至,君亦可归来
    程瑶瑶瑶瑶瑶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