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有人说「液体版真好喝」的时候,我们内心是纠结的

上周末在忙着和同事们处理众筹发货的事情。是的,正在众筹中的原味液体版已开启现货发售模式,两周不到的时间已筹款近80万,谢谢各位支持。

因为休息的早,今天早上才看到下图这条微信消息(来自一位2016年就关注并开始吃若饭的朋友)。因为这条消息,决定和各位饭友们再次聊一聊口味这点事。

(截图已取得对方授权)

在他发来的截图里看到这样一段话:

比如我们吃一块巧克力蛋糕,我们边吃边把数据传给认知器官。这些数据让我们获得美食的愉悦,而这份愉悦并不存在于蛋糕里面,而是我们的一种神经体验。把我们的感官欲望(吃蛋糕的经历)和生存目的(营养)剥离,将很快可以被实现。

这段截图内容出自知乎大V、坐拥47万粉丝的「谢熊猫君」,全文共6万多字,回答了马化腾在知乎的提问:「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

我查下了关于巧克力蛋糕的这段话是在2017年3月30日,Moran Cerf发表在Forbes的文章:《Virtual Reality, Sex And Chocolate Cake: Desire In A Post-Virtual World》。原文是这么说的:

Consider eating a chocolate cake. While eating, we feed data to our cognitive apparatus. These data provide the enjoyment of the cake. The enjoyment isn’t in the cake, per se, but in our neural experience of it. Decoupling our sensory desire (the experience of cake) from the underlying survival purpose (nutrition) will soon be within our reach. Being able to “not have our cakes and eat them, too.”

是的,我们吃蛋糕时所产生的愉悦感并非一开始就存在于蛋糕里。看到这个内容的时候,我非常震惊,这几乎和若饭的理念一致。

我马上截了个图发给了作者「谢熊猫君」,印象中他是去年开始体验若饭,所以有必要做个沟通,并表示这也正是若饭的方向。

(截图已取得对方授权)

早在2014年筹备若饭项目的时候,我和团队们一致认为:

未来食物将会分为精神需求和生理需求,前者负责好看好吃,后者纯粹满足身体需求,让人类健康存活。

若饭目前做的就是后者,以营养数据为目标,以安全健康为前提打造正餐食物,满足生理需求。

现在看来,我们的想法并非天方夜谭,发表此言论的Moran Cerf是一位传奇人物,在他官网可以看到,他是凯洛格管理学院和西北大学神经科学项目的神经科学家和商业教授,同时也是复杂系统研究所的成员

我们坚信若饭发展的大方向是对的,最近之所以纠结,是因为看到「若饭变得越来越好喝了」。

此事源于最近几天,我们众筹产品发货,收到了不少反馈,其中最多的就是提到「很好喝」。V3.3原味的液体版几乎尝不出V3.1那时的颗粒感,入口时只有一股淡淡的香气,伴随着丝滑,不知不觉就喝完了一整瓶,甚至还想再开一瓶~~

但这意味着若饭立足于生理需求实现营养和热量的供应,同时又去触碰了精神需求,那么这样看起来和现在的传统食物又有什么大的区别呢。

的确,好喝是一件好事情,这三年多以来,若饭在口味方面的反馈,经历了「很难喝」、「可以入口」到「现在很好喝」三个阶段。我们并非抗拒这一点,毕竟外观和口味是最容易被感知的,也是作为一款食物的自我修养,其次是饱腹感,最后才是营养、健康和安全。

我们甚至在包装上也展示了若饭的与众不同,群里刚刚就有小伙伴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若饭的包装要做到看起来美味诱人,其实一点都不难。我们只是想要尽全力传达食物理念,纯粹补充营养和热量,提供量化营养解决方案,喜欢吃或者不喜欢吃,都不是理想的结果

当然,我们无法和人类的本性做抗争,一款无论多么健康和安全的食物,假如不好吃,那就很难被接纳。

但请允许我们的内心保留这一点点的小纠结,毕竟我们始终认为口味、口感的优先级是排在安全和营养之后。

我个人甚至希望您不要过于在意若饭是什么味道,只管喝下去就行了,对你绝对是有好处的。

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若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