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8 人生效率手册,开启新模式!

回顾过去的一整年,你对自己的个人满意指数是多少分?(满分:5分)

无功无过,平平淡淡 —— 3分

没有任何的收获 —— 0分(到底是因为做了什么,导致这一年这么失败?)

过得非常精彩 —— 满分(有哪些好习惯,好方法值得学习?)

通过分享,找到根源点(自己的问题),才能找到解决自身问题的方法。

希望下一次回顾时不再是长吁短叹,感叹时间飞逝而自己依旧一事无成,而是发现你突然变了一个人,突然实现了很多的梦想,得到了很多的荣誉,包括升职加薪,考取满意的成绩等。

有目标和没目标的人对比

你会发现有目标的人与没目标的人,其实很多时候一眼就能看出来。具体怎么区分呢?

事件有目标的人没目标/目标不清晰的人

年底参加聚会主动构建朋友圈,有清晰的交往选择被构建朋友圈,没有清晰的交往选择

早起一般起得特别早,每天拼命的学习与工作,并且总能高度集中精力,把全部力量聚集在一个点上,特别深入。随意

对时间的吝惜程度往往对时间使用得特别仔细,好像做什么事情都是为了争分夺秒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在TA们的世界中,拒绝别人不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TA们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自己努力是为了什么。/

对待学习的态度一般会有在知识和技能领域获取和提升的诉求,能够清晰地划分出什么是精学和泛学,对知识如饥似渴,不知疲倦地去汲取知识的力量。/

使命感生而具有使命感,可预知未来,对人生每一步都能稳健规划,并按照计划实现梦想,人生充满节奏感。对未来茫然无知,常把好运气当成能力。

人生目标已经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或者已经在达成人生目标的道路上奔跑,坚定而且自信,在某一领域有着无可替代的很多人会盲目地和那些优秀、成功的人相比较。对所有的东西都是模糊的态度,所以和TA们相比容易产生自卑感,极易不自信。

而拥有明确的人生目标的人具体细分为两类:

最常见的一类:没有清晰的人生道路规划,差在规划上

最少见的一类:有清晰的道路规划,每一步的选择都是围绕目标来进行,而且能通过踏踏实实的努力来构建。

人生目标就像挖井,你每一年都在同一个井里面打,打得越来越深,而且持续不断地关注一个焦点,那口井,那个焦点就是你人生轨迹上的目标。

人生电池图

《人生电池图》可以促使每个人去思考自己生命的电池电量还剩下百分之多少。

我们每个人都要把自己当成一块不能再次蓄电的电池,时间就是这块电池的电量,浪费了就没有了。生命也是这块电池,过完了,过去的日子就一去不复返了。

如果你现在空有体力和大把空闲时间,却不知道该怎么用,该朝着什么方向努力。等你慢慢步入30岁、40岁、50岁的时候,你开始懂了,想明白奋斗的重要含义了,可是身体、精力以及家庭状况却不允许你去奋斗了,你往往没有时间修炼你的硬本领了。30岁以后,不论是男生、女生,体力、精力都非常有限,动不动就缺觉,而且每天单位有一堆烦心事,家里面时不时还会出状况。

90后目前有效奋斗时间已经过去了1/3,还剩不到2/3,你还可以拿出多少时间来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如果没有及时的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那么到最后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别人实现梦想。

人生的里程碑

里程碑即是你人生中的转折点。

主要分为两类:

强制性里程碑(被动型的刺激) = 关键性事件 + 时间要求 + 奖罚标准

人生阶段必须这样做的事:上学、结婚、生子。

关键性事件:高考

时间要求:必须在多长时间内把那些事做完。错过了这个时间节点,在这个强制性里程碑中,你就有了输的必然。

奖罚标准:提前预知未来遇到的局面

主动选择性事件(阶段性里程碑)

小目标的设立,要围绕着总体目标来进行,不能偏航,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定要客观而现实,不能夸大实现的速度以及个人能力

每个小目标内部,要用单点突破法,不断的反思与评估

建立目标

远期目标 —— 人生目标/远期目标的时间管理法/阶段性目标

近期目标  —— 日程管理/近期时间管理法则

自我认知

了解自我现状、设定人生目标。

人生目标最忌人云亦云:

看到别人的人生目标是成为偶像明星,你的目标也变成了偶像明星;

别人学习思维导图,学习演讲,你也跟着TA们的脚步去学习思维导图,学习演讲技巧。

长此以往,你将永远处在跟随的地位,没有自主性,而你的人生目标就是没有目标。

很多人一生下来就是有使命的,TA们一般要通过漫长的岁月,才能一步一步走向自己的目标。

自我定位——7个人物法

梦想中想要成为的人,如果你成为TA,人生满意度指数会达到满分。

写出另外6个人的名字

总结归纳,把每个人的硬本领总结归纳出来。

每个人物要写3个,总共21个,找到共同点。

按照从多到少排列,取最前面的3项,这三项本领将就是你要树立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

请永远记住这三项硬本领,它就是你为之忙碌的原因与目标。

排列目标的优先等级:通过自我匹配法关联这三个要构建的硬本领的相关性(评估参考:迫切程度、岗位的使用频率、想转行的急切需求)。

确定今年要修炼的硬本领。运用10000小时定律去修炼你的硬本领。

第一选择的硬本领就是2018年主要的奋斗目标,要牢牢记住它。

如果你现在在这项本领上还没有达到熟练程度,你就应该知道自己在2018年要做什么了。

如果达到了熟练程度,请确保它一定是你的硬本领,一旦拿出来就是撒手锏,无可替代。

SMART原则

specific(具体的,不能模棱两可)

measurable(可衡量的)

attainable(可实现的)

realistic(合理的)

time-targeted(有时间限制的)

硬本领

硬本领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一旦秀出来,其TA人就没有饭吃。

让任何人都无法在这个领域与你抗衡

你用这项本领就能吃饭,且不会被淘汰。

没有人可以取代你,你就是独一无二的。

分解目标

凡在做事前,想清楚目标,直奔目标,忽略奋斗途中很多不相关的要素,不受干扰,持之以恒。

在决定要不要做一件事情时,一定要和我们的目标进行密切的结合。

你做的每一件事,都需要树立一个基本的目标。

良性的循环:在做完事,达到预期目标后,会特别有成就感,更愿意投入下一件事

还能拿多少时间(小时)实现梦想。若梦想远大,就需要拥有实现梦想的时间基础。

自己的目标到底是什么,要把它剖析得详细到不能再详细

在工作学习过程中,最主要是想清楚目标,否则走弯路、浪费时间就是必然事件。

不是所有技能的修炼都要达到一万小时

投入的时间:你想清楚打算拿出多少时间来训练自己

到底在哪方面修炼自己呢?在这项技能中,现有的水平是什么?

投入的资金:自己的财务预算是多少

这项技能练到什么程度

可行性分析(成功案例)

一万小时定律

找到你的人生奋斗目标,把一万小时定律用于追求人生目标中,将自己需要走的每一步构建好,弄清楚每一个想法。

当你有了人生目标后,在一万小时定律的加持下,你会发现每一天都好忙,是真正有意义的忙碌而不是茫然的为忙而忙。

用一万小时定律学习沟通的技巧,英语,指定每天、每周、每月、每年的学习计划。

准确模仿法

学习这件事情,在整个人生中,和我们吃饭、睡觉、刷牙洗脸一样,是需要一遍又一遍,反复进行的一个循环。

正确的模仿,是在学习别人的长处之后,同时能够弥补自身的不足,而不是完全地复制别人的成果。在模仿的基础上,我们还要进行创新与改良,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打上具有人格属性的烙印。

选择精读相关领域的工具书

精读3本,最少也要精读1本,没事就反复地去想、琢磨

找寻模仿对象

遥远地膜拜,关注微博,认真阅读TA写的书。留言、发私信,让TA关注到你的存在,让TA知道你是TA的一位追随者。学习的时候,需用随手记的方法记录下你的学习内容

读书、时间遇到的问题,整理成问题清单,在适当的场合向TA请教。

单独约见,把问题清单、研究的随手笔记拿出来,让TA看到你的诚意。

深度研究模仿案例(注重积累经典案例)。

技能整合法

归纳能力:把硬本领的相关知识点与其他领域的相关内容,一个个先修炼好,并最终把他们结合在一起运用到实践中不同的场景。

刻意训练,提升自己的归纳能力 —— 整理电脑桌面开始

把每个小技能都修练熟练

注重输入与输出系统的结合

遵循单点突破法,即符合一个闭环的规律

硬本领修炼的目标性决定了你要整合到什么程度

目标管理能力

掌握一项技能就是你需要有目标管理的能力

为目标设置节奏:对年度、月度、周、日目标进行管理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若先动而后谋,那么他一定不是足以谋全局的人。

就像打井,只有在正确的位置上,不停地朝着一个地方使劲挖,才能挖出水源,拥有一口井。

只有在正确的目标下,持续地关注一个焦点,并且迅速地去捕捉,或者你的行为上一直以来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努力,这才叫作不茫然,这才是有着清晰的人生目标。

只有紧盯着目标,不分散注意力,才有可能实现目标。

年度目标管理

清楚明白自己想要做什么,所有事情不会显得混乱,不会杂乱无章,更加不会毫无头绪。

在别人还在迷茫的时候,你就能拨开迷雾大踏步向前走了。

写下自己的一个心愿(只能是一个心愿)

想清楚完成一个心愿需要做到哪5件事情

确定清楚第一项硬本领就是今年一定要拿出时间、精力和价值来为自己投资修炼硬本领,这项硬本领与你一生的目标密切相关。

每年要对自我评估,每一个进行评估的人都会被要求计算每日、每周、每月、每年的学习时间,占额外8小时,也就是2920小时(8小时乘以365天)的百分之几。

全年总结:在计划本上,将新一年每天要做的事情安排好。

每年点亮一个新技能如:料理、陶艺、油画、糕点制作

比如设定的人生目标:成为职场教育的教育者,每一步,每一件事情的安排都是朝着这个人生大目标进行的

季度目标管理

将年度的5件事按照时间轴划分成每个季度需要做的事情

月度目标管理

清楚知道每个月需要做哪些事情,才能达到每个月的目标

上月反思

每月的最后一天,对当月一整个月进行反思工作。

有什么遗憾?

收获是什么?(让你自己感动、提升的事)

下月的目标:将遗憾和收获做减法

工作重点

将每个季度的任务分到12个月中,细化到每个月需要达成的目标

按照重要性原则,从前到后排列

自我提升

包括阅读、行走、与人交流学习、培训课程、访学项目

早上为精学时间,用10000小时理论学习法

晚上为泛学时间,职场技能干活课程

健康管理

运动、体重、饮食、滋养自己、体检

家庭相关

陪伴、旅行

其他

理财、购物

自我激励法,为自己设置18个全年奖励:每完成21天习惯养成法,奖励一个礼物

21天习惯养成周期理论/18个周期

每周目标管理

一年由52次项目构成的,每周有168小时。

一年要打52场战役,每场都需要不断在期间评估得与失(复盘)。

我们每做一个项目,都是基于前一个项目的成功或失败。

类似项目经理:坚持做周报,会进步飞快,合理调配项目管理工作中的项目(一周做的所有事项)

超额完成目标的原因是调用之前大量复盘中遇到的问题与曾经犯下的错误(大量的工作经验)

PMP理论的掌握

对目标的实现(对评估总结与复盘能力的把控)

每一个进步都是踩着自己之前的脚印走过的:

每周复盘是基于每日复盘的

每周复盘工作要避免繁冗复杂

总结未完成、多完成事项,分析评估未完成事项的重要性与紧急性。

自我时间管理建议(下周如何做计划)

本周想明白的最重要的道理

每过一段时间,你就应该停下手中的事情,问问自己:

我生命的有效周期到底还有多长时间?

为什么你总是这么忙

你所谓的忙到底有没有意义

你有没有想清楚目标

你究竟是在朝着目标前进,有效地忙碌,还是在原地踏步,为忙而忙。

每日目标管理

具体参考《人生效率手册(时间管理)笔记》

计划

每日目标(3个)

每日清单(14个)

日程安排(5:00-23:00)

早起打卡(5:30)

晚间安排

每日金句

总结/复盘/评估

时间记录

评估结果

分析原因

时间管理建议

今天想明白的一个道理

注意

别在效率手册中说实际发生的事情:绝大多数人尝试后不能坚持的重要原因 —— 把计划和总结合并在一起,出现在一个本上记记记的情况,长此以往。虽然每天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记,但时间管理的能力不会得到提升,每日计划和你实际完成的事情,依旧对不上。

会出现这种状况:懊悔的情绪(我完成不了) —— 自暴自弃 —— 彻底的放弃计划、打回原形

不能把计划、总结、复盘、评估写到一个本子上,不能把各类生活场景混为一谈,很多人通常就是在这里做错,因此引发了诸多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