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词汇 | 怎样背单词(八):不可不知的三大原则3

我所说的一切都可能是错的!
即使你赞同我的观点,你的生活也不会因此有任何改变!
除非——你采取了相应的行动。


(这是书先生在简书的第53篇文章。本文约4000字,绝对值得您花10分钟仔细阅读。)

引子

在学习第三个原则之前,让我们简短回忆一下前两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面向使用,解决“背什么”的问题。(点这里查看原文。)

第二个原则:无语境不单词,解决“怎么背”的问题。(点这里查看原文。)

知道该背什么,也知道该怎样背,看上去似乎解决了所有问题。然而,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没有谈到——怎样才能不忘。毕竟,我们背单词最终的目的是想保持永久记忆(permenant memory)。

记忆的“三箱理论”告诉我们,影响永久记忆效果的因素主要有两个:刺激强度重复度

其中,刺激强度主要取决于意义相关度,即需要记忆的东西和大脑既有知识产生联系的强度。那些很重要的事情,即那些和我们大脑既有知识有更多、更深联系的事情,总是更容易被记住,且更难忘记。比如至亲突然离世的日子,最喜欢的篮球明星刷下的逆天数据。

一个普遍的规律是,你对一个东西了解得越多,记住与之相关的新知识就越容易。这是因为你在那个领域的知识储备使你有更大概率与新知识产生联系,也即这个领域的新知识对你来说更有意义。这也是为什么词汇量大到一定程度后,记忆新单词就越容易。

仔细想一下,我们会发现,背单词三大原则的前两个实际上都着眼于增加新单词与我们既有知识的意义相关度。那些面向使用的单位、那些在语境中处理的词汇,比起孤立的单词来,显然更有意义。

如果说利用“意义相关性”用的是巧劲儿,那么增加“重复度”则属于暴力破解。可不要瞧不起这种看似低级的方法,很多时候,它往往是最有效的。所以,今天的文章里,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应用这一原则。

重复、重复、再重复

遗忘曲线

和电脑硬盘不一样,人脑有一个特殊的“功能”,那就是“忘记”。会忘记不见得是件坏事儿,尤其当你做过一件对不起你爱人的事情时,你会特别希望对方大脑这个功能发挥作用。

但对于学习来说,会忘记就是个诅咒了。谁都想过目不忘,可是除了极少数天才,大多数人都只能老老实实的背了又背。怎样才能有永久记忆呢?记忆的规律是什么?人类总是对各种未解之谜充满好奇,于是就有人专门研究遗忘的规律,还搞出了一个被称为“遗忘曲线”的东西。

没错,这个人就是德国科学家赫尔曼·艾宾浩斯,他搞出的东西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为“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喏,就是下面这个图。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很多文章把这个曲线称为“记忆曲线”,这是不对的。因为这个曲线表现的是遗忘规律,而不是记忆规律。关于这个曲线是怎么来的,网上一搜一大堆,书先生就不浪费篇幅了。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练习一下雅思图表作文,考考大家从这个曲线能看出什么东西来。

给大家两分钟,看一看上面的图。

好,两分钟到。

揭晓参考答案:

这个曲线图至少告诉了我们三个关于遗忘的规律:

  1. 我们会遗忘。(曲线向右下倾斜。)
  2. 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曲线左边比右边陡峭。)
  3. 记过的东西可能并不会完全忘记。(曲线最右和横轴平行,表明不再变化。)

对抗遗忘

现在我们要利用遗忘的规律来对抗遗忘。上面的三条规律给我们提供了对抗遗忘的武器:

  1. 我们会遗忘——所以,我们必须复习。
  2. 遗忘先快后慢——所以,我们必须及时且有规律的复习。
  3. 不会完全忘记——所以,我们只要及时且有规律的复习就可以保持永久记忆。

有了武器,我们来看看怎么操作。

三种重复的方式

一、有意重复(intentional repetition)

这个方法其实就是背单词表了。不过不是瞎背,而是要有规律的复习。从上面的曲线来看,背了一个东西后的一天内就会忘掉60%——如果不及时复习的话。所以,背单词后,当天一定要复习一次。

书先生建议的背单词流程是这样的:

  1. 早上背单词。
  2. 当天晚上睡觉前复习一次。
  3. 第二天晚上睡觉前复习一次。
  4. 隔一天晚上睡觉前复习一次。
  5. 隔两天晚上睡觉前复习一次。

整个流程需要一个星期。当然,这不是让你一个星期就背这一组,而是每天增加新的组,循环往复。稳定下来后,每天会记忆一组新单词,复习四组背过的单词。举例如下:

假设你每天背30个单词,从今天开始,你在接下来一周的安排应该是这样的:
2月17日:早上,背诵第一组。晚上,复习第一组。
2月18日:早上,背诵第二组。晚上,复习第一组和第二组。
2月19日:早上,背诵第三组。晚上,复习第二组和第三组。
2月20日:早上,背诵第四组。晚上,复习第一组,第三组和第四组。
2月21日:早上,背诵第五组。晚上,复习第二组,第四组和第五组。
2月22日:早上,背诵第六组。晚上,复习第三组,第五组和第六组。
2月23日:早上,背诵第七组。晚上,复习第一组,第四组,第六组和第七组。

如果你用的是手机应用来背单词,大多数单词记忆应用都是采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来自动安排复习进度,所以你就不用操心了。不过手机应用的缺点就是缺少语境,而且容易陷入机械点击状态。

如果你是抄在笔记本上记,那么请在背诵每组单词后,在纸上写好复习的日期,复习一次就勾一次。这些方法都是书先生自己用的,我背德语单词和背诵新概念的文章都是采用这种安排。

比起纸质的东西,书先生更喜欢电子化的文本,因为搜索和携带都更方面。所以,我背德语单词是用的Evernote,国内叫印象笔记。我把需要记忆的单词输入Evernote里,为每一组单词建立一个页面。在页面里,我设置复习日期清单,并且设置提醒,如下图。

书先生的德语单词背诵

这里,书先生有个小小的窍门:单词一定要连续编号,这样每天看着数字的增加会很有成就感,也就更容易坚持。

背诵新概念文章时,书先生是买了一本书。背诵后,就在书页上写下复习的日期,复习一次就打个勾。下面是拍的照片:

新概念4背诵截图1.jpg

新概念4背诵截图2.jpg

新概念4背诵截图3.jpg

新概念3和新概念4的文章,书先生都是这样背的。关于有意重复,最后提两点:第一,什么样才算有效的复习。答案也很简单,一句话:每次复习都保证100%的记忆度。也就是说,复习不是瞄两眼就了事,而是保证仍然100%记得。

第二,不要忘了背单词的前两个原则。

二、偶然重复(incidental repetition)

这种方式其实就是通过大量阅读来提高单词的复现率,从而在语境中记住这个单词。使用这种方法的重点就是材料的选择,请务必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1. 合适的难度。
  2. 尽可能增加单词复现率。

很多分享英语学习方法的人都喜欢提“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材料”,可是很少有人能说出怎样确定什么材料适合自己。今天书先生就把这个事情说清楚,让读者看一看专业和非专业的区别。当然,简单的答案背后其实参考了大量的资料(至少50篇论文和两本专著,如果对阅读学术论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书先生索取参考资料列表)。如果我的劳作让大家获益,于我就是大欣喜了。

合适的材料从两个向度来选择:词汇量和主题。用于精读的材料生词量不宜超过5%,用于泛读的材料生词量不宜超过2%。一本书,如果你随便打开一页,有5个以上单词不认识,就可以放下了——这本书对你来说太难了。

有些同学在学习中有一个误区,喜欢选择生词多的文本,然后满篇都是标注的生单词,还很有成就感。书先生不得不很遗憾的告诉这样的同学,你们的勤奋可嘉,但是方法错了。阅读时,要尽可能保持连续性,如果几分钟又停下来查单词,那和背单词表还有什么区别?

通过阅读背单词是所有方法中最好的,没有之一。假设你每天阅读半个小时,每分钟阅读200个字(如果材料合适,这是个正常的速度),那么每天会阅读6000字的英文。假设你每年有200天保持了这样的阅读(365天当然更好,但是我们不做这么高的要求),则每年会阅读120万单词的英文文本。

这是一个了不得的数字啊,这相当于看了66本新概念第4册。我再说一遍,是66本新概念第4册。很多人连一本都没有看完过,却在奇怪自己为什么英语学不好。还没有开始努力就开始觉得自己智商有问题了,这才真叫奇怪啊。

按照2%的生词量来看,你会接触到40000个生词。一般来说,留存率是8%-10%,这样一年后,你会增加3200-4000的词汇量。看,背单词真的很难吗?

说完了词汇量,我们再来说主题。书先生的建议是选择那些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故事和小说是最好的,因为读起来不会感到枯燥。专业书籍就免了,那是语言水平已经很好的人看的东西。记住一个原则:以增加词汇量为目的的阅读是娱乐导向的,而不是为了学习新知识

现在大家知道如何选择难度合适的阅读材料了,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尽可能增加单词复现率呢?答案也很简单:

  1. 阅读同一个作者的作品。
  2. 阅读同一个主题的作品。

每个作家在用词上都有一些偏好,如果你一直看同一个作家的作品,那么有些词的复现率就非常高。阅读同一个主题的作品也有这个效果,因为那些和主题相关的词汇肯定会多次出现。因此,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是阅读某个作家的系列作品,比如《哈利波特》这样的。

对于外语学习者来说,比原版小说更好的阅读材料是分级读物。分级读物本来是用于青少年母语学习者增加词汇量的,一般按年龄划分。像我们中国学生,读3-5岁的比较合适。不要笑,英语毕竟不是我们的母语。

分级读物的优势在于词汇量是受控制的,难度有梯度,而且很多都是系列小说。唯一的问题在于故事往往比较幼稚(别人本来就是写给小朋友看的嘛),成年学习者看起来会感到很无聊。

偶然+有意

第三种重复的方式是把前两者结合起来,适用于精读材料的学习,也就是生词量在2%-5%之间的那些材料。具体操作就是:在阅读中碰到生词后,就抄在本子或者记在手机上,然后按照有意重复的方法来记忆和安排复习。

这是书先生学德语一直采用的方法。书先生通过阅读德语分级读物来扩大词汇量,一般晚上睡觉前阅读半个小时。阅读时,碰到生词就勾出来。如果不影响阅读理解,就不查字典。第二天一早,把昨晚书上勾的单词集中查出来,输入到Evernote里,然后按照安排复习。

总结

好了,至此背诵单词的三大原则就介绍完毕。让我们用一张思维导图来总结一下吧:

单词记忆三大原则.jpg

【作者简介】 书先生和路夫人,80后大学教师一对。 书先生语言老司机,玩转英语、德语、Python计算机编程; 路夫人旅游达人,足迹遍及欧洲、美洲、亚洲和大洋洲!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过精彩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