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ues & Rules

2019-04-05,#day5

20190405,07:16

今天的日程是早晨的Weekend meeting——每周五都会有这么一次全校集会,安排周末的活动以及值班工作人员。接下来的时间,新生们要完成学校系统上的信息登记、熟悉校园环境,并且为晚上的迎新 party 做准备,一起做些布置工作。

我出门拍下今天第一张照片的时候,看见Yufei 和 Hongyu 已经跑完步回来了。草地上湿漉漉的,空气里有泥土和青草的香味。

记下日本同学们的名字.jpeg

早餐上,和日本班的新同学聊天:Saori、Seiji、绘美(Emy ),还有 Kyoko——我唯独忘了她的名字!虽然昨天已经在咖啡屋聊了好一会儿~感到很不好意思,我决定把大家的名字写下来,这样就能更快记住了。绘美告诉我,她是辞了职来这儿的,她的工作每天要超过15个小时,从早8点到晚11点……回去之后会再找新的工作。Saori Seiji 的英文不是太好,但年龄和「都有工作」的共同经历让我们产生了共鸣感。

进餐的时间虽然有一小时,但其实不够用。比起最开始的扎堆坐一起、用普通话交流,这里更期望大家能够分散地坐、跟不同的同学沟通。
(图片其实是晚餐。很多时候并不好意思拿出手机来拍拍拍)


歌词本

全校的 meeting 一般用丹麦文,听不懂丹麦语的同学则需在会前领取一副耳机,由另一位老师实时用英文同传。每个人进场前还会领取一个半巴掌大的精装歌本,昨天我们唱的是「What a wonderful day」~

全校meeting 之后,我们回到了自己的教室,摩根校长正式介绍了北菲茵学校的价值(Values)和规则(Rules),薄薄的一张纸。最后一条我用荧光笔标亮了出来:

「The rules of the school is a protection of our values.」
Rules 是 Values 的守卫。夯定了足够清晰、坚实的 Values,Rules 的存在以及调适,才是有意义的(make sense) 。
紧接下来,摩根校长带我们逛了逛校园。他似乎知道我们已知晓的地方,只介绍了几处较为「隐蔽」、又很丹麦的去处:

values&rules

这是晚上可以放篝火的地方,围坐在篝火边、大家互相交谈。天气暖和时,丹麦人还很愿意睡在户外,享受着大自然里的鸟鸣和清风。


逛校园
Quiet Garden

篝火堆是社交的地方,而再往前走几步,还有个Quiet Garden:当你一个人想静静的时候,就可以到这儿来;这座绿色屋顶的小木榻就是安全的堡垒。同样可以睡在这儿;就像婴儿时期在户外午睡一样:)
还有一处我没来过。这是一个小小的屋子,里面摆放着各种清洁的二手物品:卡片夹、衣物、包包、文具、玩具,等等。如果需要可以拿走,并无需付任何费用。这个小屋子的用途是让物品能够充分地被使用,而不是被随意地丢弃。


freeshop

餐厅里的回收物推车
学校办公室

最后一站,是学校管理团队的办公室。办公室通常都非常地忙碌,所以学生除非紧急情况,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向办公室寻求帮助。而且,民众学院也更加鼓励学生们「有问题,找同侪」。


下午我到餐厅去,看见工作人员正在为Party 的桌饰做准备,雪儿和王楠也在。我和她们一块用餐巾纸叠成桌饰,两个男生则负责摆放好,并放入新鲜的黄色连翘花。


桌饰

party !这对我这种社恐症患者其实真的是个挑战。
转念想想:并不需要期望自己瞬时变身成为dancing queen ,只把它当作一个释放善意的机会就好——对视,微笑,问问对方的名字(然后明天后天可能还要再问一次,因为外国人的名字通常都不好记住);实在不行就打开手机上的翻译器……再不行就尴尬而礼貌地点头微笑。再加上富有嚼劲的黑面包,几天下来,稍微辛苦了面部的肌肉……除此之外,一切还好。

晚餐前的长桌
伴随着晚餐会的歌声

20190405-晚餐音乐会.jpeg

上图中最右边弹木吉他的男同学是个歌手、演员,一位在本国(阿尔巴利亚)拥有20万粉丝的明星!

校园里的黄杨

校园里的黄杨。
我们在春天到来,能兴幸运地见证它从抽芽萌发至繁茂的样子。

  • 20190405 16:37 P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onar翻译 Sonar翻译... 1 User Guide(用户指南)... 2 第一章Fixing the ...
    pig_zzZ阅读 2,578评论 0 1
  • 本文作者:Anonym 拖延是一种普遍的现象,每个人都会遇到,但多数人并不知道拖延是怎么回事。心理学家 Danie...
    在水下呼吸憋气阅读 288评论 0 0
  • 从昨天开始,天气变的明朗起来了,突然间有种难以言表的喜悦。站在花园里,寻找春天的讯息,一树探春花蕾粉红。晴空里,几...
    梅园遗珠阅读 428评论 1 9
  • 成长这一路就是懂得闭嘴努力 知道低调谦逊 学会强大自己 在每一个值得珍惜的日子里 拼命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
    冰女孩阅读 111评论 0 0
  • 我要加油
    美9羊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