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一株蒲公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放寒假没几天,下午我和爸妈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

电视里的连续剧播完了,天也暗下来了!我看妈妈起身去拿桌上的手机,我嘲笑她肯定是又玩儿游戏!

结果一会儿的工夫,她拨了一个电话,开口第一句竟然是“睡着了么?”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她就又说了最后一句“行,来来来,看看!”

然后挂了电话就让我爸快点去拿眼镜!

我爸一改酒后拖拉的状态迈着大步去找眼镜!好像就我不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

一会儿手机响起了视频的声响,我立马凑到手机旁,里面一下就出现了小孩儿的画面!

那一刻,我才懂了,原来是爸妈想外孙女了,所以远程视频一下。

这样的情景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就像母亲已经能够熟练的一下打开视频接听键,还能找准光线和位置!

母亲和父亲就在手机这头和外孙女拉呱,小孩子又听不懂,母亲就用声音逗笑她!

父亲喜欢一个劲儿地让孩子叫她“姥爷”!有时候他们能和孩子玩儿持续十几分钟,除非孩子困了、饿了、不耐烦了!

即使结束了视频,父母俩人也意犹未尽地聊刚才的外孙女有多可爱,又胖了!又活泼了!

母亲一向喜欢小孩,对于自己的外孙女那种内心的欢喜之情更是没得说!

父亲更有意思,有时候他喝多了酒,会特别想外孙女,就看手机里存下的照片,然后还像是在视频一样地逗照片里的外孙女!一旁的母亲就说他傻!

我也觉得他傻,我还总说他!你是不是有点儿老年痴呆的倾向啊!

其实不然,他从没说过他喜欢小孩儿,倒是总提起以前的小孩见了他会像见到蟑螂似的打怵,而且他的头发在四十多岁时就渐渐在中间冒出了一撮白,连我都看着别扭,更别提小孩儿了。

有一次,她们好久没视频,忽然外孙女在视频那头看到姥姥姥爷时发出了哭声,脸色立马变了!

而父亲又多喝了点儿酒,他也不耐烦了,让母亲赶紧关了视频。还满嘴的埋怨,说姥姥姥爷终归是外人…

也就说说罢了,等他酒劲下去了,思念又涌了上来!又撺掇着母亲开视频,合了他的心意后,在视频面前又变成了一副憨厚和蔼的姥爷的形象!

我不怎么喜欢在这个时刻凑过去,可能偶尔去视频前冒个泡,给他们欢乐的气氛再升一个度,或者沾一沾他们的喜乐!

我喜欢看他们开心的样子,母亲的笑都能把三室二厅的房子响彻!父亲不常笑,这也是他让人感觉不到亲切的一个原因,但他在镜头前,眼神里都是温暖和爱!

可是有时候越是这样,我反而心里越来越不好受,明明爱是可以触手可及的,却因为距离只能借助一个冷硬的屏幕传递!

这是有女儿的悲哀么?嫁走,越走越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让我想起某一次看牙时的一件事,在牙医诊所里有个女人

坐在我左手边的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左一句:女儿嫁了出去就是人家的了!右一句:你看还是有个儿子好,过年过节知道给你送礼,女孩子都去哄自己的公婆了,哪还记得亲妈!

我就坐在她的旁边,一屋子就我一个还算是孩子的孩子!

我很想辩驳,但幸好我足够冷静,如果话说出了口,在一个长辈面前,我会被认为是顶撞、是没有家教!

于是在心里想,是不是你女儿不管你你才把全天下的女儿说得如此忘恩负义啊!

我们总说,虎毒不食子,可父母抛弃幼小的孩子,甚至因为某些利益而买卖自己的孩子的事情层出不穷!

我们总说,男孩子娶了媳妇忘了娘,但总有人一家人过的和和美美,婆媳无争。让人分外羡慕!

事情都是有两面的!你看不到的不代表不存在,只是说明你狭隘!

看得出来,母亲是赞同我的,她倒是很直白地说出自己的想法,甚至连在场的另一个女人也表现出她的赞同,我想,可能她不一定有女儿,但她一定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的时候,我有一个闺中密友,我们总喜欢聊人生,聊理想…

有一次她在给我的信中写到,她说她希望以后的生活是:

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乐此不疲!找一个爱自己的人,跟他结婚生子,两个人就住在离娘家不远的地方,每周五下班后买点儿菜,买点儿水果,然后溜达着回娘家,和爸妈一起做一顿饭,等他下班了,也一起过来,一家人吃顿饭,聊聊开心的、不开心的事!等有孩子了,晚上带着爸妈和孩子一起去遛弯儿…

后面,她还写了一句话:虽然我还有个弟弟,但我不希望我嫁人了就越来越远了!

然后我自己思索了好久,我懂那种想法!更何况我还有一个嫁到外地的姐姐,所以我更懂想要留下的感觉!

小时候我很黏人,母亲离我一米远我就会哭闹,离开一天我就能哭个没完,即便稍微懂事点了,也这样过。

父亲总说我,如果你以后嫁人了,看你还哭不?我拍着胸脯说,我才不嫁人呢!当然了,现在想想那都是小孩子的话…

后来我和姐姐会聊一些未来的事,我们约定,以后都呆在济南,不离开,这样离家近!离爸妈近!

那时候姐姐还没男朋友,母亲给她忙着相亲,还给她算卦,一个老人算的,说她将来会嫁到我们家的北方位!

可能就是注定会这样吧!后来她结婚了,嫁到了德州!说远也不远在这个高速的时代,说近真的不近,毕竟不是我们约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小和姐姐睡在一个屋里,她和姐夫回娘家的时候,我就只能抱着被子去客厅里睡。像一个被冷落的人。

那时候我总埋怨父亲盖房子的时候没有多盖一间卧室!直到有一次父亲喝醉了酒的时候说了真话。

他说我就是给你俩只盖了一间,我想着啊!你俩以后就都在咱们村找个人嫁了,白天回来吃饭,晚上你俩各回各家!多好啊!

对啊,多好啊!

可是我第一次知道父亲的想法,原来他和我一样,像极了我小时候对母亲的依赖!可能这种感觉从很远很远的家族时代就有了吧!

也就是那时候起,我更不想走远了!小时候,父母是因为要赚钱养家,养活老人和孩子才总是不着家!可我有选择的余地啊!

考大学的时候,因为成绩不理想,没能留在自己想待的地方,我对自己说“我一定会回来的”

我带着一书包的热情,即使是佯装出来的,却也过的充实有动力!

当我对自己的专业开始越来越了解时,却感觉自己越走越远!

心里就想啊,那更要好好努力喽!然后回到自己想要的航线上。

我一直抱着回家找工作的想法,不是说那个城市有多吸引人,而是有放不下的人!

父亲是个重男轻女的人,他自己这么说的

我跟他为此较过劲,不过我能感觉到他把我们看得比任何事物都重要。

我后来觉得,他的重男轻女理论,更重要的是因为他想有人陪伴,这也是每个父母的期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蒲公英是我小时候追过的花,在长满苦菜的野地里,从一片地里飘到另一山坡上,它的归宿就是随风飞舞,然后在另一个地方生根,像极了一个出嫁的女孩儿!

小时候老师让家长做调查问卷,有一个题是这样的:

你想要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还是要一个天天开心快乐的孩子?

父亲在那之后一直跟我炫耀,我就选“要一个天天开心快乐的孩子”,我就希望你开开心心快快乐乐,每天都高高兴兴的我就知足了!”

其实连我自己都知道,他这是溺爱

我也有很大的野心,也想往外窜,尤其是越长越大,看到的越来越广阔的时候

但我更想做一个陪伴者,我更想他们也快乐,就像他期望我一直快乐一样简单。

我告诉他:你总嫌我生来就是折磨你的,才没有这回事呢!我是来陪你的!你会知道的,“女儿”是你这辈子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我们都是一株蒲公英,努力的吸收阳光雨露,撑起一盏盏柔软的心伞!昂着头颅,去张望,向远方!

蒲公英并不只有一种宿命

它也可以急转直下

带它走的不是风,是它自己!


分享一首小诗:

《你还在我身旁》——戴畅
瀑布的水逆流而上
蒲公英的种子从远处飘回
聚成伞的模样
太阳从西边升起 落向东方
子弹退回枪膛
运动员回到起跑线上
我交回录取通知书
忘了十年寒窗
厨房里飘来饭菜的香
你把我的卷子签好名字
关掉电视 帮我把书包背上
你还在我身旁

《你还在我身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的某一天,常用“虾米音乐”听歌的我,随意点开了它的“每日推荐30首”功能,而就是这个“随意”,让我有机...
    王莫珂mk阅读 251评论 0 1
  • 哪会有人喜欢晚睡的,只是有人不想早睡罢了。
    哒哒呛阅读 188评论 0 0
  • 哪里见过你 一见如故 风在,桂花香 清香入骨 最美的 一见如故 春到,我不走 与春风共舞 醉人的 一见如故 清风徐...
    文山鹿阅读 490评论 72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