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禅心一一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五周年书画篆刻名家新作邀请展在西安大兴善寺隆重举办!

12月5日上午,由西安大兴善寺,青龙寺联合主办的《般若禅心一一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五周年书画篆刻名家新作邀请展》在西安大兴善寺礼堂隆重开展。

本次展览是经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丶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丶西安大兴善寺方丈丶青龙寺住持宽旭阿阇黎率先倡导发起,先后得到了日本真言宗各山会丶天台宗等日本佛教界丶文化艺术界四十多位长老、名人名家的支持和积极响应,并得到了日本驻中国大使馆的重视和帮助。西安大兴善寺和作为中国佛教密宗祖庭,始建于西晋265年,距今一千七百余年,历史上高僧辈出,成为佛教密宗的发源地,隋唐时期日本弘法大师和圆仁法师入唐求法时曾在大兴善寺习修,归国后在日本创立了真言宗和天台宗,并成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先驱者。唐代青龙寺惠果大师续传密法于日本空海大师,催生和承接了佛教密宗在日本的开花结果和繁荣发展。大兴善寺和青龙寺也因此在中日两国佛教交流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五周年,为更进一步增强中日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中日民间友好往来,继承和发扬历代先贤大师的优良传统,倡导和谐圆融的人文精神,经中日两国佛教界和文化艺术界友好协商,精心筹划,特决定在西安大兴善寺举办本次展览。

据本次展览的策划人丶著名书法家丶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麻天阔介绍,此次交流展筹备历时三个多月,自征稿邀请函发出以来,在国家和省市宗教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先后得到了中日两国许多高僧大德和文化艺术界名人名家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本次展览以佛教文化题材为主,以古典诗词和禅语名句为创作内容,充分彰显了佛教佛法的精义和庄严,更体现了书画篆刻等传统文化艺术的无穷魅力。

此次展览共收到钟明善丶贾平凹丶雷珍民丶王西京丶李杰民丶杜中信丶麻天阔丶李艳秋丶石瑞芳丶张魁丶穆亚威丶邢戈丶李百战丶贺文龙丶唐泽平等名人名家的各类书画作品和日本四十多位佛界长老丶艺术家的书画作品共计一百余件。作品内容有人物丶山水丶花鸟和书法,主题鲜明,风格多样,亮点很多,引人注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持人宽严法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次活动策展人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麻天阔老师讲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老师讲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本驻中国使馆公使川上文博先生讲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兴善寺宽旭法师致答谢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欢声笑语响彻云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现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現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現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現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現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現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現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現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現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現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現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現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览現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麻天阔老师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高僧大德、王西京主席、尊敬的日本驻中国使馆公使川上文博先生和各位嘉宾、艺术家和各位参展作者朋友们:大家吉祥!

    今天,般若禅心一一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五周年书画篆刻名家新作邀请展,在具有一千七百余年历史的晋唐古刹佛教密宗祖庭一一西安大兴善寺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策展人之一和参展作者对本次中日文化交流展的成功举办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并对中日佛教界各位高僧大德和各位长老以及各位参展作者、社会各界对本次展览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同时对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所给予展览的重视和帮助表示感谢!

  夲次交流展筹备历时两个多月,共征集中日双方作者作品百余件,活动缘起是由西安大兴善寺方丈、青龙寺宽旭阿阇黎发起倡议,并和中日佛教界、文化艺术界共同携手促成本次交流活动,在此,作为一个中国文化艺术工作者和志愿者,我对宽旭法师和中日双方高僧大德、艺术家的善举义举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和发自内心的敬佩!

    据我所知,现当代中国和日本的佛教文化交流和书法文化交流等传统文化往来首先是以古都西安为原点而开始的,并因此而在当今中日文化交流史上产生重大影响和积极的作用,成就了许多文化艺术佳话,为促进中日佛教、传统文化的继承、融合、繁荣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抚今思昔,慎终追远,不忘初心,感恩和缅怀晋唐时期的中日佛教高僧大师和前贤,使我们高山仰止,唯有对于他们的高风亮节和他们所倡导的和谐圆融的人文精神通过加强交流与相互学习永久的弘扬下去,向善向上,砥砺奋进,从我做起,人人争做一位中日文化交流的和平使者,为构建人类共同的文化精神家园携手创造新的辉煌,开启新的篇章!

  最后,我祈愿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和书画艺术等传统文化交流能够继续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合作共荣,并不断发扬广大!我同时祈愿中日书画艺术在学术专业领域,用我们习修的般若智慧和郁郁禅心,以佛教文化思想为根基,在中日双方有识之士和许多高僧大德的发心支持倡导下能够有更深度的交流和合作,深化学术研究,积极探索互联网信息时代和工业文明交汇中的传统文化新思路!

祝所有的嘉宾朋友和为本次展览付出辛勤努力的同仁身心健康!工作顺利!特别祝福日方的各位长老、嘉宾和朋友福慧同增!愉快康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指尖阅读 90评论 0 2
  • 我把我的根深埋在虚空里 我跑到一个无人的角落独自生活 我的劳动与生活是南极洲独一无二的风景 偶尔想起古代的小山坡 ...
    磐水剑阅读 314评论 8 7
  • 院墙上砌进一种血缘 亲情,炊烟以及许多话语 围绕着光阴流转 村庄在血管中分娩性别 长大,成人,有些骨头落在外地...
    大漠烟云阅读 272评论 0 1
  • 午睡醒来,看到曾经的学生发来微信,大意是自己因为照片格式不合格,错过了资格证报名。 这个孩子我印象比较深刻,学习非...
    北方有萱草阅读 185评论 0 3
  • 41、脑位于颅腔内,包括____、____和____三个部分。大脑表面的大脑皮层有多个功能区调节人的生命活动(如_...
    廿一妹阅读 2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