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买便宜货了,小心你的人生被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今天又做了后悔莫及的事。

因为冲动,在西单明珠买了一堆便宜衣服。当时摸面料感觉非常舒服,觉得捡了大便宜,风风火火地付款,沉甸甸地拎回家,手、胳膊、脚都钻心地酸痛。回到家迫不及待地在镜子前一件件地换穿、转圈、自我欣赏。忽然,在穿脱之间我发现衣服内里好多线头,其中一件毛衣还脱了线!伴随着失望、悔恨、懊恼……各种情绪在心中翻江倒海,我狠狠地骂自己:“跟你说了别买便宜货了,别买便宜货,你就是不听,这下好了吧!真是不长记性”。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以前没少吃贪便宜买烂货的亏。有一次,在地摊花15块钱买了一个挺好看的单肩背包,结果第一天背带子就断了,走在路上被别人看着,别提有多丢人了。

还有一次,买了一双20块钱的凉鞋,回来放水里洗,洗完晾干后穿着出门去上班,结果还没下楼,一只鞋的鞋帮和鞋底就分家了!我一边咒骂着倒霉,一边庆幸幸亏坏的早,万一在路上或在公司再坏,多丢人啊!关键是到时候怎么走回来啊?!

还有一次,10块钱买了一件T恤,因为店里不让试穿,买回家穿的时候,头套进去,抓着衣服下面一拉,衣服直接撕裂了!你能想象到我当时有多惊恐吗?

还有一次,几十块钱买了一套化妆品,结果一用皮肤就过敏了,还不舍得扔,于是一直放到过期,不得不扔了。

还有在淘宝上买的好多衣服,穿几次就起球变形,一洗就掉色,几次就不穿了。在淘宝上买的鞋,穿不了一季就坏了。

类似的经历能有一飞机,说都说不完啊!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反思,为什么我总是这样没完没了地吃亏、后悔、再吃亏呢?思来想去,我总结出以下几点原因:

1. 从小受我妈勤俭节约观念的熏陶,总觉得便宜的东西也能用,为什么要买贵的呢?并且,有时候便宜的东西质量还不错。于是,长大后,我就变得比我妈还会“省钱”。我妈如果看上了非常喜欢的衣服,即便贵也会买。我是凡是贵的,不管多喜欢一律不买。可见家庭对人的影响多么深远。

2. 追求物美价廉,幻想便宜也能买好货。我非常喜欢逛淘宝,因为我可以货比三家、五家、上百家,对比同一款衣服的价钱和评论,最后买性价比最高的。当然,我也在淘宝淘到过好货,但是那都是花费了宝贵的日日夜夜反复对比的结果啊。有那时间我不知道能背多少英语单词,看多少本书呢!

3. 认为人要注重内涵,不要总是把精力放在物质攀比上。从小老师就教导我们,不要比谁穿得好、吃得好,要比谁学习好。我也一直对老师的教导深信不疑、严格遵循,穿衣不讲究,只拼学习。等到上了大学,本来大一时女生都是土到不行,而我更是土出了新高度。衣服版式落伍,皮肤黝黑,一看就是乡下来的。慢慢地,受爱美的同学的耳提面名地“教育”和循循善诱地熏陶,我才慢慢注重穿衣打扮,变得没那么土了。尽管我现在依然不fashion,但是比起大一时已经好太多了。

4. 缺钱。这是最直接的原因。没有人喜欢杂牌,排斥名牌。但是当你穷得连吃饭和交房租都担心的时候,你是顾及不到买名牌衣服、包包、护肤品的。当然,爱美的女生可能宁愿吃得差点儿都要刷信用卡穿名牌,但是我不爱美我爱吃啊。真是忧伤……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四点就是我爱贪便宜的原因。这些原因看似情有可原,但是仔细想想却反映出一些潜藏的危险的思维模式。

1. 贪便宜说明贪心。这看似是废话,其实仔细想想却很危险。便宜的东西大部分成本都低,成本低的东西很多都劣质。但是如果我却贪心想花少钱买好货。这种思维方式,在生活中很容易让人上当受骗。

比如前几年的一种诈骗手段,电脑上弹出一个小弹框,说你中奖50万,但要先打几万块钱作为手续费才能把奖金给你。于是很多人在贪欲的驱使下被骗了几万块。其实骗子就是利用了人们贪心的心理。看来骗子也懂心理学啊。

2. 贪便宜说明目光短浅。有时候我买便宜衣服是想着反正便宜,穿几天不想穿了再买新的呗,这样多划算。可是,当买了一堆没型没款的便宜衣服后,我发现我一件都不想穿。反而是买的贵的牌子衣服,每次穿都觉得好舒服、好有型、好自信。所以,长远来看,花300块钱买6件50块一件的劣质衣服,不如花300买一件质量好的名牌衣服。

3. 穿一身100元以下的衣服,你在人群里很难自信起来。我自己就感觉每次穿名牌衣服就很自信,穿杂牌衣服就很自卑。当然,这也许也说明我没有能充分支撑自己自信的才华。真正成功的人可能穿便宜衣服也不会自卑,因为他不以身外之物评价自身。可是对于普通人呢?当你还没有出众的才华和能力,却有很强的自尊心时,一套好衣服可能就会增加你的自信,让你在人群里能昂首挺胸,而不是自卑地蜷缩在角落。

我相信,那些成功的人在尚未成功的时候,对于一套体面的好衣服也是有执念的。成龙在一次访谈中讲到,他出名之前,有一次跟老板去一家西装店买衣服。他很喜欢一件衣服,就忍不住摸了一下,售货员轻蔑地告诉他这件衣服很贵,暗讽他买不起。后来成龙的电影上映后,一夜之间身价暴涨,他回去那家西装店,对售货员说:“这套衣服,我要10套”。

4. 如果你因为穷而一再压抑或降低自己的欲望,你很有可能一直穷下去。人常说,钱是挣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这句话有一定的片面性,但是也反映了一个真理:要想办法挣钱,而不是省钱。欲望,不一定是坏的,如果使用妥当,欲望会把你带向成功。而否定自己的欲望,一定程度上就是否定自己的价值,认为自己配不上好的东西。

《穷爸爸富爸爸》的作者写到,他的穷爸爸每次领到工资都会先付各种账单,再用剩下的钱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他总是发现剩下的钱不够,于是就不买,一直延迟自己的欲望,生活也总是一直捉襟见肘地贫穷着。但是富爸爸年轻时富裕之前,领到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投资自己、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当剩下的钱不够支付各种账单时,他不得不想方设法找机会赚钱。就这样,富爸爸学会了理财和投资,也越来越富裕。

所以,不要委屈自己的欲望,而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去满足自己的欲望。让欲望鞭策你强大起来。

因此,看似是买东西的小事,却能反应出大问题。因为任何一个细微的行为都由潜藏的思维模式所驱使,而这种思维模式可能会导致你一连串的错误甚至不可挽回的大错误,从而影响你的人生。

所以,不要再买便宜货了,小心你的人生都被毁了!我发誓再也不买便宜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