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二次元世界吗?(上)

“二次元”这个词,如今已然成为一个广泛的社会用词,但对于二次元,许多人其实并不十分了解,许多媒体、分析机构、“小学生”乃至普通百姓在自身涉猎较少的情况下,通常对ACG文化了解不多,可是“二次元”这个广为流传的词也常常为他们所用,结果很容易造成大众对于二次元的误解,甚至将二次元世界妖魔化,对真正的二次元文化造成了许多不良影响,有鉴于此,笔者决定写一篇介绍二次元的文章,希望大家能对二次元世界有一个更加客观真实的了解。

什么是二次元?

二次元这个词,我们可以从次元的含义说起。

我想大家应该还记得中学时代数学课堂上学过的一元一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组,一元二次方程什么的吧。那里,我们第一次接触到了“次元”这样的字眼。然而,我们要说的次元和方程里的次和元的概念倒是有所不同,代数中的元,指的是代数式中的变量(变元),而“次”指的是次方。而二次元中“次元”的含义,就是维度。所谓“次元空间”也就是“多维空间”。说道这里,大家就应该就明白了,“二次元”其实就是“二维空间”“二维平面”,我们很熟悉的平面直角坐标系就是典型的二次元。

但是“二次元”的含义已经不局限于它的本意了。由于早期的动画、漫画、游戏作品(ACG)都是以二维图像构成的,其画面是一个二维平面,所以我们就把他们称之为“二次元世界”。所以,我们经常说的二次元,其实就是ACG次文化中对于动画、漫画、游戏等作品中的虚构世界的一种称呼用语,“二次元”这个词与“三次元”相对,“三次元”指的就是我们所存在的这个可以用三维坐标来定位的世界,嗯,其实就是现实世界了。

“二次元”起初是一个普通的概念,而且是一个小众的概念,被ACG爱好者使用。但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小学生”,随着低龄群体或萌二的增多,以及某些弹幕网站、社交网站以及社群的风气的影响,一些人的言行使得这个词语开始变质。一些类似萌二的群体开始散布一些狭隘而愚蠢的思想,其中包括煽动二次元与现实世界,即三次元的对立,这种论调在某些社区论坛(尤其是鹅场的XX)中甚至广受欢迎,就算是A站和B站,也因为“小学生”的大量涌入而出现了一些让人不愉快的事情,时常能够看到一些诸如“二次元纯净无暇,却遭到丑恶无聊的三次元的玷污”之类幼稚的论调,这样的群体、这样的思想通常来自于低龄群体以及轻度ACG爱好者在对ACG文化了解极为有限的情况下急于寻求群体认同感的意愿,多年间在各种方面上对真正的“二次元”——真正的ACG文化造成了许多不良影响,并培养了无数弱智,混进动漫迷之中,亦经常加剧外界对ACG宅的误解。作为一个在二次元世界里摸爬滚打多年的的动漫迷,对此常是痛心疾首。

不行了,我受到了一万点伤害,我要先缓缓……

路飞

好,我缓过来了,我们接着聊……

什么是ACG?

前面说二次元的时候,提到了一个重要的词语——ACG。我们在说二次元的时候,必然是要与ACG联系在一起的。那么,什么是ACG呢?

所谓ACG,乃是动画(animation),漫画(comic),游戏(game)的合称,ACG创造了一个奇幻美妙的虚拟世界,与三次元的,立体的现实世界不同,ACG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平面的,二次元的,由此称ACG领域为二次元世界。所以很多的时候,ACG和二次元两个词我们是不作区分的。

现在我们也常常说ACGN,在原来ACG上加了一个N,这个N指的就是小说(Novel),在二次元世界,小说通常指的是轻小说。轻小说是相对于传统文学小说而言的,源自于日本,可以从字面简单理解为“可轻松阅读的小说”。

故意卖萌

(关于ACGN,笔者后续可能会写一篇文章专门介绍,只是可能而已……我要休息……)

什么是御宅族?什么是御宅族文化?

说了那么久的二次元,那得说说迷恋二次元世界的人了,这群人常常被称为御宅族,而由这群人所创造的文化,即为御宅族文化。对于御宅族而言,二次元世界比现实世界来的更丰富,更精彩,更自由,更美好,更值得倾心以待,为之痴狂,正所谓:此生无悔入动漫,来世愿生二次元。

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一切都是命运石之门的选择!

《命运石之门》截图


说起御宅一词,也是有颇有来由。20世纪60年代,日本开始出现痴迷ACG的年轻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ACG的同好之间会形成圈子,为了收集情报,交换信息,相互探讨以及鉴赏彼此的收藏品,常常会举办一些集体活动。在见面的时候,他们会非常正式而礼貌地称呼对方为“Otaku”,也就是御宅。(在日本,人们把otaku作为第二人称您来使用,用于在比较正式的场合称呼彼此不是很亲近的人)这便是最早的御宅族。后来,“Otaku”和“御宅”这两个词也在大众媒体,如报纸,杂志,电视等上频频出现,御宅族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渐为社会所熟悉,于是,“Otaku”和“御宅”便被用来专指迷恋二次元世界的ACG族群。

既然说到御宅,就顺带一提新闻媒体上经常会出现的“宅男”一词。在此,我在此很气愤地发表严正声明:“御宅族”与“长期足不出户宅在家里”毫无关系!!!御宅与大众所说的“宅男”是不同的概念啊喂!你们那种足不出户宅在家里的“宅男”“宅女”分明就是“伪宅”好不好?都怪你们,现在我们都基本不用“御宅”这个词了,哼╭(╯^╰)╮

好了,我想,经过这样一番强行科普,大家应该对二次元、ACG、御宅这几个词有了一定的了解吧。不然,我只想说——我这么辛苦写文章……

杀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