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该不该送礼?来自美国教师的心声

【幼儿说】原创,转载请标出处

教师节临近,许多爸妈留言问,该不该给老师送礼物。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幼儿说先让大家看看这个国家老师们的爱好。


教师节该不该送礼?来自美国教师的心声

这项来自美国GreatSchools 2015年的调查,展示了老师们的心声和爱好。幼儿说整理后分成了4组,分别有:

1、物品类:

Mary Beltran(一位来自加利福尼亚的老师):

我知道大多数老师喜欢购物卡,比如咖啡卡、商店卡或书店卡,他们常常在日常物品或书籍上花费大量的钱,所以他们尤其会珍惜这些。

Ruth Jacoby (一名教育顾问和老师):

礼品卡是美好的,无论是来自餐馆、商店、电影院,还是食品卡都是不错的礼物。鲜花、咖啡礼品、零食和书籍都不错。

Marcie Wollesen(一位来自旧金山的老师):

我希望家长们能通过一种返还机制给老师购买礼物,这种返还机制能在家长们购买礼物后,孩子所在的学校能得到一些资金捐赠。


教师节该不该送礼?来自美国教师的心声

2、手工类:

一位来自华盛顿的老师:

我要求孩子们在圣诞节送给我亲手完成的小礼物,上面写着他们的名字和制作时间。我现在有超过25年的孩子们送给我的手工礼物,每一个都充满回忆。

一位来自密西西比的老师(还是二胎孩子的妈妈):

我最喜欢收到那些能在学校用的东西。比如钢笔、铅笔、橡皮擦、笔记本等,它们是理想的礼物。

一位匿名幼儿园老师:

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是一对有木工手艺的父母,给教室里一个损毁的丑陋的橱柜装了一扇门。


教师节该不该送礼?来自美国教师的心声

3、捐赠类:

Margaret Wallace(一位特殊教育老师,来自纽约昆斯伯里):

我们喜欢孩子们以老师的名义捐赠和帮助别人,比如送玩具给没能力支付这些的孩子。

一位家长:

我曾建议老师列一份教室所需的物品清单给所有家长,我发现老师们特别希望得到这些,比如地球仪、书、字典、计算机鼠标或鼠标垫等。

Peggy Mannion(一位来自旧金山的老师):

我不需要任何个人使用的东西。我曾收到的最有意义的礼物,是一位孩子以我的名义捐赠给美国癌症协会。


教师节该不该送礼?来自美国教师的心声

4、只需说“谢谢”

一位来自俄勒冈的老师:

很多老师跟我说,他们最喜欢的礼物是一句正面或激励的话。比如一封送到校务处的感谢信就能给老师极大的鼓励。

Sandi George(一位华盛顿老师):

发自内心的感谢已经足够,最重要的是家长们知道我们为孩子们所做的一切。我们处在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岗位。

为什么美国会有这样的奇葩调查?大家想多了。其实美国的孩子和家长认为,送礼物给老师是代表爱和感激,是非常正常的,没有中国父母那么多复杂的想法。


教师节该不该送礼?来自美国教师的心声

▷什么样的选择,将带给老师们的影响力更持久?

美国心理学家Thomas Gilovich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让两组人分别做以下行为:

A组被要求回忆并写下关于过往的物质性购买(比如买一件衣服、买文具等,包括别人同样性质的赠与),

B组被要求回忆并写下关于过往的体验性购买(比如看一场电影、听一场音乐会、捐赠帮助贫困儿童等,包括别人同样性质的赠与)。

结果发现B组的人回忆得更多,并且感觉更良好。所以,体验比物质给人带来的影响力更大更持久。

▷无论怎样,从内心真正对老师们表达感恩最重要

因为“老师”的确是在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岗位——有研究人员发现,老师们普遍有着糟糕的心理状况:


教师节该不该送礼?来自美国教师的心声

2015年,德国社会学家Klaus Scheuch和其他学者,曾经对德国当地老师有一项调查研究,因为他们发现,教师比任何其他公职人员更早退休。为了找出这个原因,他们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精神和身心疾病在教师中比非教师群体更常见,他们更容易遭遇疲劳、头痛和紧张的困扰,让他们提前退休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他们糟糕的心理健康状况。最后学者们提出,最能预测老师心理健康状况的指标,常常是这位老师在教学生涯中是否被学生辱骂过。

一位退休老教师的故事

我小时候有一位非常敬重的女老师,退休后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她总是跑回学校给孩子们“上课”,打扰了学校的老师和孩子。后来这位女老师的爱人想了个办法,他在家里的客厅摆上几张桌子和小凳子,上面放了几个自己扎的稻草人,他还把自己也扮成一位小学生,每天认真地听李老师“讲课”。李老师什么都会耐心地教她的“孩子们”,包括如何梳头和穿衣服,她的爱人也常常装作动作笨拙的孩子,在李老师面前一遍又一遍地扣错纽扣,常常惹李老师“哈哈”大笑。

所以,教师是一个面对各种压力的岗位,父母们应给予理解、宽容和同情,教会孩子们感恩吧!

本文关键字:教师节礼物、节日感恩、教师压力、心理研究

幼儿说,一枚亲子心理咨询师,最喜欢“掏”国外心理学家们的育儿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