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一篇活动文案?

收到小熊童鞋的提问,想了很久,做READYOU满打满算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从一时兴起到300多人每天都有线上活动的社群,突然有点小欣喜。

快一年的时间里,READYOU大大小小做过大概有近30场活动了,每次出活动的文案,都有相似,却也有新的想法慢慢融入。

今天就带着小熊的问题,分享一下这个不成经验的小做法。


如何写好一篇活动文案?

图片来自网络

1.到底要写啥?

答案:活动文案

对啊,这是废话。什么类型的活动文案呢?简单说,就是搞啥活动?

娱乐的?知识的?销售的?聚会性质的?这不是泛泛而谈,而是抓住这个点,就是要知道到底是啥。

比如说,读书活动,那就是直到读啥书?怎么读?读成啥?了解了具体的内容,我们才能开始后续的创作。

2.我为何而来?

对,明眼人肯定看出来了,就是黄金圈又来了。

提笔之前先问自己一个“WHY"。我知道,你笑了,开玩笑,我要写活动文案,我就是为了写活动文案啊。

你为什么举办活动呢?活动希望达到什么效果呢?活动能够带来给你什么呢?活动能够给大家带来什么呢?

想清楚了为什么的问题,其实文案的主要方向基本就已经解决了。

我们继续以读书活动为例,比如,这次,我们希望可以写一份主题读书会的活动宣传文案,大家带来所读过的人生态度主题的书,进行分享,希望收获更多的观点,提升社群的认可度。

3.向巨人借肩膀

既然我们已经明确了目标,就是撸起袖子干的事儿了。

文案的切入一定不会那么突兀,赤裸裸的广告,连广告商有时候的受不了。

这个时候,就找一找有啥跟我们现在的活动或者主题相似的地方,最好是流传度高的,知晓人多的那种,或者是当下最红的IP或者最火的话题。

在这里,我们将完成第一次的套用。

例如,人生态度,我们就可以将其跟一些书籍或者其他借灵感。《平凡的世界》孙兰香用知识改变了命运,知识就是力量是不是一种人生态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活佛接受当下,是不是一种人生态度?《寻梦环游记》里说即使在追梦的路上,家人还是最重要的,这是不是一种人生态度?

在开篇完全可以讲这些已经既定的,被人已经深深记住的东西,重新揉碎简单陈诉。当然,这个陈诉是跟为什么息息相关的。它可以是其他地方的一句话,一件事,也可以是你自己或者你周围人生动的小故事。

借个肩膀,引起共鸣。

当然,有的时候不完全是需要相同或者相似的东西,相反的东西也可以借来用的。甚至看起来没有关系,但是你自己觉得他们之间冥冥之间有点微妙的关联,也可以通过类比和对比的方式作为引入。

4.引发兴趣

很多时候,我们经常给了别人不要的。我也是,因为我沉溺在我自己的世界里,我觉得是这样或者我觉得是那样,但其实,活动参与者需要的才是最重要的。

从引入之后,就要引发参与者的兴趣。

比如,每个人都是一个故事,每个人都独一无二,他的人生态度与你不同,你的人生态度亦特别出众,可是,你曾想过看看他眼中的世界吗?是不是一样色彩丰富?是不是一样绚烂多姿?是不是一样看到远方?

通过对比或提问的方式,引发注意。

这里需要详细的聊一聊,到底怎样才能真正让读者感到有趣。

那么我们就需要来问一个问题:你会因为什么样的原因来参加一场活动呢?

有价值?有意思?有利可图?寻找人脉?

所以来解决兴趣的第一步就是问一个“为何而来”?

你活动的根本目的跟会让人觉得有趣的点一样吗?如果一样,我们就需要用比较极端的手法体现出来,并且放大。

第一,对比。没有什么比你有我无更让人好奇,从没有到有的转变,从不行到可以的飞跃,都是让人欲罢不能的好奇点。

第二,思考。引发思考和引发兴趣的初衷基本是一直的,你说一个东西好,为什么好,你可能会留个话头,让对方慢慢想,想着想着,就发现,诶,我需要它。活动也是如此,我说你参加了活动,以后读书可以提高20倍,你是不是会考虑下,想一想提高20倍的好处,就忍不住想来了吧。

第三,好故事。其实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已经有了一个故事,可是如果我们再用一个好故事递进的推动一下呢?结果会不会比我们想的还好?

5.开始活动内容吧

你看你都感兴趣了,那你一定要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哦!

之后就是具体的活动内容。

咦?你是不是觉得至此就万事大吉了呢?

才不!

活动内容,可不是草率的说一说要干啥,一定要具体。

名称、内容、时间、地点、人员限制、注意事项。。。。。。。是不是有点多?那你不要一股脑写一起啊。分开书写,可以利用列表,表格,图形等方式展示,一定要清晰简洁。

如果需要,后续要附上联系方式哦。

6.点题啊

为什么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他贯穿这个文案整体,所以最后要作为点睛之笔,回点到这个需求,再次强化读者感受。

7.标题党的遗忘

标题对于我来说或早或晚。

有的时候,是想好标题了,再补内容,有的时候,其实不知道应该叫什么,返回来写。

我其实觉得第二种更好。

标题就像写诗一样,你不是诗人,没办法一语中的,就需要反复修改。这时候如果内容已经想清楚,其实就是一个中心思想的提炼和美化。你的中学语文老师一定会在此时显灵。要知道概括中心思想,概括段落大意,可是那时候塔门教你们的必杀技。

这样一篇活动文案就出来了,当然里面的各个部分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顺序调整和内容删减。

以上内容,均为个人经验总结,如有不妥之处,欢迎讨论研究,共同完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优秀的Y型文案是对用户感受的设计,而不是创造这些感受的文字的设计。它一定是从用户的A点出发的,是视觉化的、直指利益...
    一线青年阅读 42,561评论 8 87
  • 李叫兽,这个名字就很具有传播性,也有自嘲味道。他出生于1991年,去年只有25岁,成为百度的副总裁。两周前在混沌大...
    Sting阅读 9,994评论 1 218
  • 窗外是座叫郑州的城市 像一块晶莹剔透的玉石 躺在岁月的长河里 等待着被再次打磨抛光 繁华的街灯 编织成巨大的网 我...
    冰菓冰阅读 293评论 0 0
  • 张霸天阅读 233评论 0 0
  • 第四天了,和妈妈吵架,其实气已经消了,但是我却还是死作着没和她说话。第一天的时候,我们俩都气鼓鼓的,谁也不理谁,自...
    Amandafy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