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年轻,就耗得起

饭桌上,一个五岁的小孩,甩了甩手,把妈妈递到嘴边的饭菜打翻在了地上,哭着“我不吃,我不喜欢吃这些”,一家人连哄带骗的安慰。

电脑前,年纪轻轻的小伙已经奋战了三天三夜,充满血丝的眼球一眨不眨的盯着屏幕,全然忘了饥饿和时间,尽管他看起来已经很疲倦了。

办公楼里,三十岁的女人赶上了八点半的上班时间,手里提着尚有余温的早餐。她望了望窗,多么憔悴的一张脸,望不到头的加班,和工作压力带来的失眠。

到了四十岁力不从心,五十岁哀叹人生,六十岁腿脚不麻利,七十岁靠吃各种药,八十岁,你可能需要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不是我悲观,这是很多活生生的例子,而这些都是因为那句,“年轻,是最大的资本,我耗得起”。

为梦想奋斗,没毛病;年轻人敢打敢拼,也没问题。但你是以身心为代价,那以后的问题可能比现在更加难以解决。

养生,不是要从什么年龄段开始,也不单单是养好身体。人的身体结构和功能决定着命运,懂得养生之道的人,自然可以找到生活之道。

饮食有节

要说吃,身为中国人是自豪的。地域性,民俗习惯造就了中国菜包罗万象的盛况,民以食为天是最好的概括。

但食物演变到今天,就已经大不如从前了,从食材,加工到成品,更多的都是浮躁,而失去了一道菜真正的风味。

各种添加剂的使用,遍布大街小巷的馆子,让吃喝成为了人们躲都躲不过的“劫”。食物从原先的裹腹,品尝,养生的角色推演到现在成为交际,聊慰空虚的商品。大快朵颐,开怀畅饮,人们以此为乐。

是药三分毒(药都是取其偏性),真正能养人的就是平时我们吃的食物,饮食是个积精累气的过程,时间比较长,但是治本。一生病就吃药,调的是表象,依赖药物,药物也就取代了人的自我修复本能,身体只会越来越差。

怎么吃: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进食环节,早晨七到十一点是脾胃功能最旺盛的时候,不吃早餐,一天的精神就调不到最佳。

午餐时间,是一天中阴阳交替的时候,吃饱一是为了让身体补充足够的能量,二是为了更好的应对阴阳交会这个特殊时段。

晚餐,过午不食是有道理的,傍晚的时候一派阴霾之像,食物是很难被消化吸收的,特别是油腻荤腥类的食物,所以晚饭尽量少吃,以清淡为主。失眠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也是因为晚上吃得太多,气都用来消化食物了,导致阳气不上头

为什么吃:

很多时候做一样事是因为出于需求,吃也一样,是因为身体有这个需求了才去吃,而不是欲壑难填,“饥”不择食。

吃也是一种修为,是经过思考后的抉择,这种行为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当你这样做后,你就会开始去了解一样食物的属性,以最好的方式去享用这样食材。

吃什么:

吃的东西最好是当时当季当地的食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尽量不挑,食材越广泛,营养越全面。

春天吃助阳的食材,以五谷为宜;夏天吃清热的食材,以羹剂为宜;秋天吃润燥的食材,以酱类为宜;冬天吃温补的食材,以饮剂为宜。

食材里多一些碱性食物,碱性的环境更有利于机体的代谢更新。

酸性食物:淀粉类,动物性食物,甜食,精加工食品,油炸食物,奶油类和部分豆类(花生,扁豆)。

碱性食物:蔬菜类,水果类,海藻类,坚果类,谷类,豆类。

起居有常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劳动人民对养生最好的归纳,也是人体遵造自然的写照。

现代人因为白天上班没时间,晚上就成了大家活动最好的时机。夜生活,夜宵,夜场,看着这些词的搭配总会很别扭,不是因为没有创意,而是不协调。

放松的方式可以有很多,但很多人选择了最放任自我的形式,而黑夜是内心的窗口,一旦以放纵的方式打开,就很难关上。

需要休息的时候,人们选择了吃喝玩乐,身体需要苏醒的时候,人们选择了继续沉默。自我是个很恐怖的存在,它让你的每一个决定看起来都是对的,这是改变的难点所在。

一天中有三个时间段非常的重要。

子时(二十三点到凌晨一点),胆经当令,阳气生发,上头,是入睡的最佳时刻。

午时(中午十一点到一点),心经当令,阴气生发,阴阳交会的时候,适合睡二三十分钟的午觉。

卯时(清晨五点到七点),大肠经当令,天门地户开,是起床排便的最佳时刻。

没有人告诉你该什么时候睡,几点起床,作息是和自然规律同步的,只是身体在给你信号的时候,你选择了忽略,长此以往,你就感受不到这个信号了。

该睡的时候睡,不然睡再久也不解乏。该醒的时候醒,不然越睡越累。正常规律的作息时间,才能让身体得到最佳的休息。

不妄劳作

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凡事讲究适度,多则伤,少则亏。

健体也一样,不仅可以让身体愈发壮实,也让工作上的疲惫得到有效的缓解。现在各式各样的运动方式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找到自己所喜好的,花合理的时间持之以恒的去做。

劳逸结合,身体才能达到一个平衡。平衡是一切的基础,否则你付出的努力都是在找寻这个平衡。

顺其自然

年轻是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但这只是对于心态而言。年轻代表着表象的朝气,但有一种年轻是流淌在血液里的。

一副健康有力的皮囊,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去感受这个世界。你不善待它,它就来折磨你。顺其自然,你才能与自然和谐相处。

如果你觉得年轻的时候可以耗,那你在耗的是自己光鲜的生命。如果你觉得在耗的仅仅是青春的时光,那你在耗的是除时光外和你有关的所有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38评论 0 32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文/小包总。 2017.12.28星期四 复盘60天 昨晚我们进行了简练社群第一届班委会,会议由彤彤主持:首...
    首席成长官小包总阅读 246评论 0 0
  • “人类意识到羞耻感的存在,便学会了将自己的裸体遮蔽起来,将性生活控制在隐秘的空间里,以及与此类似的私人生活的隐秘化...
    秋生_ing阅读 236评论 0 0
  • 刘小百失恋了。 小百失恋的那天,我在外地出差,外头刮着削骨的大风,我的手温热着,点开了小百发给我的微信。 我和他分...
    Alyssa不说话阅读 442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