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然稀有原文:过去心、将来心,现在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Saṅgha:संघतिपाई

        什么是心?种种想即是心。是故心是为分别,能生善恶。倘若我们不知道何谓心,就无存谈起过去心以及现在心。一切外道善于寻心,寻何种心?寻净土心、宿命心、解脱心、成佛心、悟道心、神通心、聚福心、消业心、功德心、智慧心,禅定心。其实这些外道之所以有有寻之心,当然不离我见,见於诸想便生诸求是为分别即妄想,总是与无明粘连所以疯狂不歇。

        什么是过去心?这个过去要搞清楚,搞不清楚这个过去,总成无知。无知在认为这个过去就是以前经历的即记忆,那就蠢到家了。过去之所以是过去,就是不知不明。不知不明是为过去。譬如:你认为过去就是我们经历过的记忆。你有没有用脑好好想想,我们经历的记忆若是过去的话,你是如何知道的?你的知道应该是现在心生起的。若不是现在心生起的,你咋知道有过去?这就是不知不明即过去。不知什么?不知因现在心有了对过去生起的记忆,不明在既然因现在有了对过去生起的记忆就不应该说过去就是我们经历的记忆。

        从以上我们不难发现,实际上过去心即不知不明缘起於八识即无明。我们用专业术语解释过去心即是八识无明,这是世界佛教界所不能知不能入不能通证的。

        那么,什么是将来心?因有了过去心所以我们就会有种种想,有了种种想即生种种境,有了种种境就会滋生我所取、我所求、我所爱、我所喜,我所恋等等诸识生相。这就是有名的因识生相!而我们世人认为将来就是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其实,大家更蠢!我们认为将来就是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其实早已经发生,只是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譬如:今天你快乐,就应该知道痛苦不久将至无需等到来临。况来临的痛苦如同曾经的快乐一样都是更迭变化的,这就是将来心。所以将来心是从无明中现,由于我们处于不知不明中所以很难觉察。这说明什么?万事万物都是更迭变化的,因无明即妄念的作用导致万事万物无常变易。我们把万事万物称之为无常相。因此,无常相即是将来心,它存在于我们的七识。一个修道之人心若达寂静,是不见一切的,这个不见很微妙,不是不见。大家若无有此证量,切莫随意揣摩,免得徒增愚痴。

        现在心就是我们的六识,它具有刹那生刹那灭的特征,所以我们的现在不过百岁。虽然我们如此短暂虽然我们如此刹那,然而正说明我们修道的可贵修行的可贵修证的可贵。因为我们的现在心,又不离将来心更离不了过去心。倘若於今世堪能悟道,於今世精勤修道,你的你将是永生不死。必定,生命的永生就是在觉知中走向寂静。

        最后,鼎然不得不向大家说明以下,之所以是过去心、将来心,现在心。而不是过去心、现在心,将来心。因为过去八识、将来七识,现在六识。倘若没有一定的证量,愚蠢地认为过去心下来就是现在心下来才是将来心,那是世人颠倒心即现在心的知见排列。然而,《金刚经》所要说的过去、现在,将来,是应对阿罗汉破四相而说。既然应对阿罗汉,当然是贪嗔痴薄或断;我见、戒取、睡眠、掉举、疑不生。既然这些不生或伏或断或越或离,也就自然於过去寂静、现在安止,将来不取。这是应缘说教,大家必须清楚。

        倘若三心不可得,即除虚妄想象。已除虚妄想象即得寂静。那么,三心不可得就是要让大家歇下来。鼎然就想问问大家:难道歇下来就是歇下来么?不用脑子想想既然三心不可得,还需要歇什么??我看歇下来的本身就是不消停。

预知更加精细微妙的秘密解析,请关注鼎然微信:zjg474 

没本事的人,总喜欢套用他人的东西来为自己贴金去蒙骗他人。有本事说自己真实证得的修得的,何必没脸没皮地模仿他人的篡改他人的,甚至把他人作品及其作者名字去掉,混淆视听地充当是自己写的去骗那些无知的世人,这样的人不觉得脸红吗?都几十岁的人了,要不要脸??所以,不要在背后做些见不得人的勾当,尤其是鼎然所写所说所示所传任何东西,不要没脸没皮地套用和篡改甚至删除鼎然二字混淆视听去蒙骗他人以此在他人面抬高自己的所谓修为。不要忘记,那不是你证得的,切莫模仿。模仿是魔,终成徒劳。人若不要脸,即便套用他人的,也是空洞的可怜。越套用他人的越是空洞越是无知——鼎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