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44岁跳楼女高管一样,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

Chapter 1

前些天看到万达44岁女高管徐毓跳楼身亡的新闻,当时一阵揪心。

这位颇有名气的商界女强人,生前是南京万达茂项目的总经理。

在外人眼里,徐毓是一个有头有脸的职场精英,有一个爱她的老公,两个人从高一开始恋爱,恩爱至今;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有一个健全温馨的家庭,日子可以说是过得风生水起。

谁会想到,这个人到中年的要强女人,其实是外强中干,在没日没夜完成招标任务以后,因接受不了上层领导的批评和充满怨言的调职降级决定,选择了一了百了,从此与家人阴阳两隔再不相见。

丈夫接到警方通知后,不能接受现实,和女儿一起难过到崩溃大哭。他们无法想象,这个昨日还是自己的好妻子、好妈妈的女人,竟然会狠心抛下他们,一个人去了天堂。

纵身一跃的背后,究竟埋藏着多少心酸、愤怒和委屈?究竟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和痛苦,才会有勇气放弃整个世界?

职场女强人,真的不是那么好当的。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付出和代价。

当看到女儿举着妈妈的遗像,在万达茂业门口讨个说法时,我胸口一阵莫名的心酸。我想女儿一定很想对她妈妈说:

妈妈,我宁可你不要那么辛苦,不要那么拼命,能多留点时间陪陪我和爸爸。你把精力都分给了工作,连朋友圈里发的都是工作,可是工作它不能代替我们成为你的依靠。我们宁愿你轻松一点、快乐一点,也不想看到你活的这么累。

人讲情分,工作不讲。

一个24小时围绕工作,对工作随时待命的人,她的生活有多枯燥、有多无聊,甚至有多压抑?

也许就像是在脸上包了无数层保鲜膜一样,每一次呼吸都像是窒息,喘不过气,却还要拼命努力,做最后垂死的挣扎。可想而知,这得有多累。

人到中年,所有的脆弱,都是被强行掩盖起来的,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示人。可这并不代表,你很坚强。

摧毁一个中年人到底有多容易?一次失败的投资,一拨突发性的裁员,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就能轻而易举地夺走一个中年人脸上所有的阳光。

Chapter 2

大学毕业后我曾在一家民营企业就职,老板是一个有些谢顶的中年男子。

工作了四个多月,公司因外债不断而不得不宣布破产。

我见过老板最落魄的样子。那段时间,催债的人不断亲自上门来讨债,他吓得躲到我们财务室的沙发背后,让我们跟债主推说他不在。

当时的他,好像一条废狗。印堂发黑,双眼无神,两颊消瘦,哪里像是个企业家的形象。

同事们私下里都在嘲笑他,一边嘲笑着,一边另谋出路。每个人都觉得他这次是死路一条。这样的人,怎么还能当老板?

直到有一次,我走进老板的办公室递交辞职报告,意外瞧见他桌上的摆台。

那是老板一家三口的照片。

照片里,老板青年英俊,正直而立。没有大腹便便的啤酒肚,也没有头发稀疏的地中海。风华正茂,意气风发。

左手搂着女儿,右手搂着妻子,笑容灿烂,亲和力满分,给人一种“天下我有,志在必得”的自信感。

我在心里唏嘘,原来每个当下落魄的人,过去都有一段辉煌的历史。

后来向一个老员工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老板在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投资亏本,无力偿还向银行和民间贷款借的钱,最后只好跑去向朋友借,拆了东墙补西墙,窟窿却永远填不满。

12年的时候,他想东山再起,又跑去借了一次高利贷,结果形势不好,摔了跟头,从此过上了躲债主的日子。

他女儿还在国外读书,妻子经营着一家小小的美容院,一旦破产,家中的两套房产会被银行强制性拍卖,美容院也可能不保。

听完老员工跟我讲的,我突然觉得非常难过。

一个人无论曾经多辉煌,说落败就要落败,好似老天爷不会让你有一丝喘息的机会,爬得越高,摔得越痛。一夜之间,轰然倒下,这背后的凄凉与不甘,也只能悲叹一声!

也就是在这一刻,我突然在想,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钱少了会不开心,钱多了依旧会不开心。好像无论怎么过,烦恼依旧是烦恼。

我们在职场上厮杀,披荆斩棘为自己拼出一条血路,以为成功人士的定义,就是在社会上拥有崇高的地位与声望,或是手握大把大把的财富,能够站在金字塔的顶端做一个佼佼者。

可最终你会发现,金钱与名望或许会给你带去一时的快感,但当你终日沦陷在“还想得到更多”的欲望中时,你就会变得焦虑、焦躁、不安,甚至抑郁到想死。

人生总是会在你走到半山腰的时候,给你来一次突袭。有的是虚惊一场,有的是粉身碎骨。

被欲望驱使的人,无不例外,都会被被自己的心魔折磨,最后溃不成军。

说起来,支撑着人们再累也要撑下去的原因,其实还是身边最亲的人。

最初,只是因为想要给家人带去更好的生活,所以才卯足了劲,冲在生计的前线。后来,也是因为家人的理解与不离不弃,才足以抵消落难时,心中无法排解的压抑和崩溃情绪,使自己有勇气,坚强地挺过去。

Chapter 3

没有人知道,其实我也曾和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女高管一样,想过一了百了。

自从放弃会计工作投入到自媒体行业以来,几乎每天晚上都睡不着,严重焦虑。

最难熬的时候,因日更的强度太大,经常是大半夜有灵感了,立马爬起来记到手机里,生怕自己忘记,抑或是干脆不睡,开灯伏案执起笔来开写。

每一个孤独的夜晚,唯有文字陪伴;每一个寂寞的深夜,唯有抱着一只毛绒玩具狗跟它诉说心里话;每一次感到撑不下去的时候,放声大哭是我解压的唯一方式。

所有的委屈、焦虑与恐惧,都会在收到无厘头的负面评价,以及无端地谩骂与不理解中,被一点一点的放大。

有时候会悲观地觉得,为什么世界上充满恶意的人这么多,为什么做这一行要承受如此重的压力,付出如此大的代价?

旁人眼里,我是个自由撰稿人,时间能够自由支配,每天睡到日上三竿都没人管,没有讨人厌的老板,没有可恶的闹铃,没有全勤考核绩效考核,以及那一堆有的没的开不完的会,我多自由啊。

可实际上,这世上没有绝对的自由,看似自由的背后,是十几万订阅者的不同口味,以及每一天,文章发布完后,市场对我的考验。

阅读量高了,我欢呼雀跃,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认可;阅读量低了,我就觉得自己像是个废物,辛辛苦苦码了一晚上的字前功尽弃,自己开始怀疑自己。

在这种不断地自我否定和自我肯定中,我纠结又拧巴地活着。

真累啊。

如果说,踏入这个行业最初是为了梦想,那么后来也真的是想要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

可当我真的能够靠写作养活自己的时候,压在肩头的重量,也愈发的让我透不过气。每天像陀螺似地工作,封闭、孤独、焦虑,让我心情跌落谷底。

当爱好变成职业,你总归会失去一些最初的浪漫与开心。后来就连闺蜜都心疼起我来:宿雨,要不你还是别做这一行了,去找个工作吧,精神压力会小许多。

可好强的我怎么肯服输,还是选择一个人默默消化每天接收到的负能量,在人前扮演一个最最正能量的自己。

其实就像黄渤在《创造101》节目里说的:

“我自己也有崩溃的时候,别人都觉得黄渤什么都搞得定,没问题,怎么可能呢?压力是这个行业里不可避免的,但我有一个至今没让自己疯掉的法宝,叫——难得糊涂。就,别太往心里去。”

现在想来,幸好一路有家人的陪伴。他们是我无论何时、何地,回过头去,一直都会在原地守候的港湾,让我不至于在溃不成军的时候,找不到来时的路。

Chapter 4

到最后你会发现,所有的名、利、权、势,都将会在你生命走向终结的时候化为乌有。

折腾一生,万般梦境,一切好似从未发生过。唯有人与人之间的情意,绵延厚重,直到生命的尽头,还能有人相依相伴,那便是幸福。

所以,凡事想开点吧,别太揪着自己的一颗心不放。人生所有的不开心,都是因为心中的欲望没有得到释放。

你爱着一个不可得的人,缘分已尽却不肯放手,所以你不开心;

你艳羡他人赚得比自己多,努力了却无法实现阶级跨越,所以你不开心;

你在别人眼里儿女双全事业稳定,但你却嫌生活无味感情平淡,所以你不开心。

发现了吗,不开心,都是自己给自己制造的压力和麻烦。

如果可以,做一个知足常乐的人吧,别把自己的欲望越养越肥。

时刻告诉自己,人生就是一场历练,别太在意那些令自己不开心的,偶尔放飞一下自我,不要把自己逼进死胡同。

家人是这辈子最宝贵的财富,任何时候都别为任何原因抛下他们。

工作崩了可以再找,恋情断了可以再谈,家人没了,就真的再也不会有了。

所以,珍惜吧。

珍惜生命,珍惜美好,珍惜每一个当下。

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即便做的不好,也别怪罪自己。你不必无时无刻保持坚强,你有脆弱感伤的权力。

生活还未糟糕到一发不可收拾。

在家人眼里,你永远是最棒的,知道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拥有一个梦,梦中有一个主人。 曾经拥有一个梦,梦里遇见一个人。 曾经拥有一个梦,梦里与她相依相偎。 曾经拥有一...
    安俊杰阅读 320评论 0 1
  • 图/文 覃格尔 整理是一件让人心情舒畅的事情,不管是整理心情还是整理物品。 但整理也夹杂着些许伤感,因为整理同样...
    覃格尔阅读 497评论 16 0
  • 《开头》 两个月之前,我们就开始共读童话剧《青鸟》的剧本,我们一直觉得:它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我...
    睡觉的石头阅读 1,090评论 2 0
  • 又是三天学习结束,南京已然成为学习开始的地方;现在看来,也将成为我梦想起航的地方!未来,南京也将是我绽放灵慧...
    胡永群阅读 516评论 0 51
  • 脑洞一开,突然想到要是这么几年我跟大大的异地恋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电脑网络,没有网络视频对话,我们会怎么熬,或者...
    栗子焖鸡阅读 74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