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张三暗恋过李四

曾经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到现在的各奔东西,杳无音讯......

“是谁和谁的心/刻在树上的痕迹/是谁和谁的名/留在墙上未曾洗去/虽然分手的季节在变/虽然离别的理由在变/但那些青梅竹马的爱情不曾忘记”,这首歌带回了一段遥远的记忆,那是张三和李四的故事。

1、故事的开始

李四比张三小两岁,两家是邻居,那年李四上半年级,梳个可爱的马尾辫,张三上二年级,留个精神的小平头。

冬天的早上,上学的时候天还很黑,伸手不见五指,李四很怕,李四的妈妈就找到张三的妈妈,想让张三和李四每天一起上学。张三同意了,每天早上张三起床后,就到李四家里拍墙敲门叫上她一起上学,一路上两人没有太多话。

下雪后两人踏雪而行,鞋子踩在雪地里吱扭吱扭地发出响声,路边的柴垛像一个人立在那里似的,风一吹柴垛动起来就像一个人向你走来,让人大脑一阵发麻,“张三哥哥,你害怕吗?”,我不怕,你也不用怕。“张三哥哥,你吃花生吗”,我不吃,咱们赶紧走。

张三和李四学习都很好,都是在班里属一属二。李四的家里条件好,在队里提前买了电视,和其他邻居一样,张三经常和家里人过去看,看电视,也看李四。李四站到张三面前,把脸凑凑过来问道,“张三哥哥,你这次考得怎样?”虽然简简单单一句问话,张三却感觉到暖流全身。

有时候李四按照妈妈的吩咐,到张三家里来借东西还东西,饭桌前的张三吃着饭不说话,虽然表现得很是平静,内心却是止不住的喜悦。

2、距离感的存在

一晃张三上四年级了,有了自己的伙伴,李四也长大不需要送了。然而偶尔在路上相遇后的一句“张三哥哥”的招呼,都让张三澎湃不已。有时候太久不见,张三会绕着李四家的房子一圈一圈地踱步良久,就是为了能够恰好碰到李四,碰不到也能感受到李四的存在。

因为家里条件的原因,张三小学毕业后继续在村里上初中,李四小学毕业后进入了城里上学。一种莫名的失落感笼罩着张三,听闻李四在城里的成绩挺不错,经常名列前茅,张三感受到很大压力,虽然在村里的初中张三的成绩也是拔尖的。

有时候路上远远地碰到,李四却没有再叫张三哥哥。那时候张三开始了学习吹笛子,有时候会在家门口吹奏,就是希望能够被李四听到。夏天李四和家里人在外面聊天的声音也带来张三思绪上的波动,一切关于李四的消息都能引起张三的兴趣。

或许因为在村里上学的原因,张三感觉在李四面前不够自信。初中三年,张三努力学习,终于不负众望,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省重点中学重点班。

3、学习上暗自较劲

上了重点高中的重点班,张三一方面要学习说普通话,一方面学习压力也大,第一次期中考试排名居然接近100名,虽说全年级有800人,100人的名次也绝对可以上重点大学,可是这个名次张三从来没有想过。

后来得知李四在她们班考了前几名,知耻近乎勇,张三于是发奋图强,终于在期末考试到了十几名,过年的时候远远看到李四,张三多希望自己有勇气过去和她说说话,可愣是没有跨出一步。

高二寒假,老同学的一次不经意的询问,让张三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京师大学堂,一来对得起自己,二来能配得上李四。

高二暑假上竞赛辅导班的时候,张三常常想起李四,这个为之牵挂的邻家女孩。越是见不到,就越是想。每次从母亲那里听来的哪怕一点点的关于李四的事情,都让张三感觉很愉快。

这个重点高中的竞争如此激烈,张三拼尽全力也没有考过第一名,不过在高三的时候,张三的成绩已经能够比较稳定在全校前五名,根据历年经验全校有20人左右能达到京师大学堂的分数线,但是只有前几名才有绝对把握,稍微发挥不好差几分就有可能把发配到本省的一般学校,因此没有绝对把握的都不敢报考。

最终张三还是正常发挥,进入了这所中国一流学府。在走之前,张三写了很长的一封信,把这些年的思念全部写在里面,委托母亲交给了李四。

4、回到现实

张三进入大学后,通过其他方式拿到李四的通信地址,两人开始了书信交流,当第一次收到李四的信时张三开心得要上天。这个时候应该说他们才开始有了真正有内容的交流,张三得知自己的信被父母看过了,没想到李四也有很多自己的小困惑,在信里和张三诉说学习上和家里的一些烦恼,张三回信时尽可能地安慰或者提建议。

时光流逝,两年后李四也考入了北京的一所重点院校,脱离了家庭的他们俩人见面了,一起在学校里看书写作业,一起到外面逛街聊天。夜幕降临,当张三说到当年的感觉,李四回答道还是开开心心做朋友轻松。

李四的性格其实还是比较活泼开朗的,张三发觉,李四的脸有些黝黑,额头上有个以前被碰的小窝,这是第一次张三认真审视李四,没想到见了面却是如此得平静,以前心底里那种悸动的感觉烟消云散。

5、是故事也不是故事

其实我并不是真的喜欢现实中的李四,短暂的交往后张三得出结论,一直以来我在自己心底里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无比完美的邻家女孩李四,自己努力学习的一个很大的动力就是为了能够匹配上她,但当彼此更加了解,却失去了强烈的感觉。

那么在见不到的这些年里,张三和李四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邻居的关系显然不够,学习上的竞争对手有之,虽然不在同一年级,说是朋友朋友吧两人交流得很少,但是张三心底里一直给李四留了那么一个位置而李四并不一定知道,那就定位成暗恋吧。

暗恋一个人是幸福的,有句话讲得是我爱你这和你没有关系,同时能把暗恋对象当成奋斗的动力则是幸运的。有多少因为感情问题影响了学业的,这种例子数不胜数。因此张三很感谢在少年时代有过李四这么一个女孩,占据着自己悸动的心,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并最终考取了很好的学校。

“是谁给谁的信/藏在深锁的抽屉/是谁和谁和身影/留在泛黄的相片里/虽然情侣的誓言在变/虽然说谎的方式在变/但那些魂萦梦系的秘密不曾忘记”,我们并没有像这首歌里描写得这般有故事,但都是真实的。

李四,已经好多年不联系了,当年的信件也已经处理了,前些年听父母讲到你也已经为人母,只是你父母已经搬家,不好再刻意找人打听你的情况,远方的李四,你还好吗?还记得当年你的张三哥哥吗?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第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