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头痛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头痛的临床表现,辨证要点和治疗。

头痛常与外感风邪,以及情绪,饮食,体虚,久病等因素有关,病位在头,和肝脾肾关系密切。

头部为诸阳之会,所有的阳经都循行到头,足厥阴肝经上行到巅顶,所以头痛与手足三阳经、足厥阴经、督脉关系密切。

各种外邪和内伤因素,导致头部经络的功能失常,气血失调,头部脉络不通或脑窍失养,均可导致头痛的发生。头痛一般以实证多见,也有一些虚证和虚实夹杂的证状。

从经络辩证的角度看,太阳头痛的临床表现一般是枕部痛或下连于项,可用药物是羌活。阳明经头痛一般是额头或者是眉棱骨痛、鼻根部痛,可用白芷治疗。少阳头痛是两侧头部疼痛,常用的药有柴胡和川芎。厥阴头痛表现在巅顶痛、连于目系者,常用的药有藳本和吴茱萸。

从八纲辨证的角度来说,头痛分为外感头痛和内伤头痛。

外感头痛的主要表现是头痛起病较急,痛无休止,外感表证明显,可以分为风寒头痛、风热头痛和风湿头痛。

如果头痛连及项背,又比较恶风畏寒,舌苔薄白,脉浮紧,那么是风寒头痛,可以用川芎茶调散;如果头痛而胀,又有发热,苔黄,脉浮数,是风热头痛,可以用芎芷石膏汤;如果肢体困重,舌苔白腻,脉濡,那是风湿头痛,可以用羌活胜湿汤。

对于头痛反复发作,时轻时重,长伴头晕,遇劳和情感刺激的时候发作或者是加重,这是内伤头痛的典型表现。

头胀痛、跳痛,两侧或巅顶作痛,同时有心烦易怒,口苦,脉弦的症状,属于肝阳上亢引起的头痛,可以用天麻钩藤饮。

如果是头痛昏蒙,同时胸闷脘胀,苔白腻,脉滑,属于痰浊引起的头痛,可以用半夏白术天麻汤治疗。

如果头痛迁延日久,或者有头部外伤史,痛处固定不移,舌紫暗,脉细涩,属于瘀血头痛,可以用通窍活血汤。

如果感到头空痛,昏痛,同时又有神疲无力,面色不华,舌淡苔白,脉细弱的,属于血虚头痛,用加味四物汤治疗。

对肾虚头痛呢,比如说腰膝酸软,又有头痛,可以用大补元煎治疗。

以上说的是头痛的药物治疗。

下面我们看看头痛的针灸治疗。

头痛的针灸治疗,主穴可以选百会,太阳,风池,阿是穴,合谷。可以趣味记忆,百风太赫,风刮得太猛了,吹头痛了。

为什么取这些穴位作主穴呢?

首先局部取百会,太阳,风池,阿是穴可以疏导头部的经气,风池是足少阳与阳维脉的交会穴,能够祛风活血,通络止痛。一般带风的穴位都可以祛风。局部取穴的原理是腧穴所在,主治所及。

其次,合谷是行气止痛的要穴,善治头面诸疾,我们常说面口合谷收。

再者,凡是痛症基本都可以取阿是穴。

主穴确定了,我们可以从经络辩证、外感、内伤的不同临床表现选择配穴。

从经络辨证的角度来讲,如果是太阳头痛,可以配天柱、昆仑和后溪。天柱、昆仑都是足太阳膀胱经的腧穴,这属于就近取穴原则。后溪通督脉,属于八脉交会穴。

如果是阳明头痛,配穴可以选择印堂和内庭,印堂在眉间,近额;内庭是足阳明经的荥穴。

少阳头痛配穴可以选率谷、足临泣、外关。率谷、足临泣属于少阳经,外关是手少阳经的穴,同名经取穴,用的是同气相求。

厥阴头痛可以选择四神聪、太冲、内关作为配穴,四神聪在巅顶,太冲是足厥阴肝经的原穴,内关是手厥阴经的络穴,同名经取穴。

对于风寒头痛选择风门、列缺作为配穴。带风字的穴位都祛风,另外我们有“头顶寻列缺”的经验。

曲池、大椎是风热头痛的配穴,泻热常用曲池,大椎。

头维、阴陵泉是风湿头痛的配穴。头维属于胃经,在鬓角发际,属于就近取穴。祛湿用阴陵泉,效果很好。

太溪、太冲是肝阳头痛的配穴。太溪是肾经的原穴,取太溪主要是滋水涵木。

痰浊头痛的配穴,选中脘和丰隆。化痰必用丰隆,而中脘是胃经的募穴,可以起到健运脾胃,控制生痰源头的作用。

瘀血头痛配穴选择血海,膈俞。瘀血常用血海、膈俞来治疗。

对血虚头痛来说,选脾俞和足三里,因为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15评论 0 32
  • 一、桂枝汤类方 1、桂枝汤 适应证: 12、太阳中风,阳浮而阴弱,阳浮者,热自发,阴弱者,汗自出,啬啬恶寒,淅淅...
    听莲阅读 2,853评论 1 6
  • 八脉交会穴的研究 先看几个病案 1.杨某,女,22岁。 初诊:1992年11月23日。 经期少腹胀痛半年余,半年来...
    蓝蝶_8263阅读 1,837评论 0 7
  • 1 、腰背 承山 求,2 、肚腹 公孙 留,3 、头顶寻 风池 ,4 、面口 地仓 收,5 、咳喘取 二定 ,...
    de7c69bfb64b阅读 3,286评论 0 8
  • 第一部分:概论 从脏腑和经络角度来看,疾病可分为脏腑病和经络病,针灸治病应采用脏腑辩证和经络辩证法,其中脏腑病采取...
    de7c69bfb64b阅读 2,90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