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苔深深

“直到青苔长到我们的唇上,且淹没了我们的名字。当读到这句诗词时,会觉得有一点感伤。或许青苔覆盖的记忆,一日就旧,像盛开正乐的食人花,一寸寸吞噬我们的过往,留下深深的痕迹。

沾满腥味的青苔,总是满满地铺在静谧的小溪边,石头上,榕树下,矮墙角,瓦砾上,铲不尽,除不了,它无视人们鄙夷的目光,一直向前,一直向上,在我们连看都不看的地方,享受着自己的春。

先前我是对青苔除之而后快的,用锹铲,用刀刮,用脚跺,用手扒,总之能对付它的方法都用上了,仿佛它的生长会毫不留情地抢占我内心的阳光,甚至放肆的爬满我的心坎。可是那一次,这不曾留意的风景进驻了我的内心。

生病在医院几个月,母亲就陪伴了我几个月。家,几乎没有回去过。回家那天,走进院子,围墙有点斑驳腐朽,粉刷的石灰,不知何时已开始脱落,一切都经不起时间无情的摧残。持续的阴雨天气,天空少了一片白云,地上却多了连绵的青苔,它们静静的生长,静静的张望,发疯似的势头像极了父亲几个月不加修理的胡子,老了,旧了。是我应该感谢青苔吗?感谢它在这段弃置的旧时光还努力为庭院增添生机。感谢它默默点缀一切,修饰这个可以被修饰的世界。

是不是在阴暗角落里潮湿生长的总是细腻的,如少女的心事。是不是细腻的总是莫名的惹人怜爱?那拾阶而来的绿毯,凌乱了我的心。“阶下青苔与红树,雨中寂寥月中愁。”绿茵中的青苔,柔软得好像触摸到泥鳅,湿湿滑滑的感觉。沉寂的青苔气味冷冽,也许与它选择了没有温度的坚硬有关。它不说话,也不会说话,却厚厚的铺陈自己的心事,静静地诉说。那泪迹斑斑的青苔,历经沧桑而不语,一直力求上进,结在石头的血管上,就像那似水流年的一段青春时光,历经风雨,却酿成一片翠绿浓荫,享受风,感受雨。我知道它是有呼吸的,也是有生命的,它用自己翠绿而温柔的颜色,软化了石头的心,使它也获得了青春的活力。

阳光终于出来了,青苔的生命似乎也走到了尽头。它从嫩绿到泛黄到乌黑,从抽丝到剥落到枯萎,变成老去的藓,荣枯成告别与感伤。它一生在不为人知的漫长岁月中缓慢地流淌,默默地掩埋锋芒,它似乎在等待,等待一片宁静的时光,等待一幕浮动的记忆,抑或是一段如落尘般沉积的往事。它孤寂地生长,然后完满地结尾。

记载儿时欢乐时光的秋千,依然在树下吊着,却早已无法承载现在的自己,而成了青苔的摇篮。阳光透过树荫,落下的影子毫不掩饰的招摇,刚好遮住青苔的悲戚。每当这时,一些莫名的情感总会浮浮沉沉,不自禁地把一些遥远的和近前的事情聚拢在一起。这条路终于可以自己一个人走了,但它已经重复了,像青苔一样,流淌在岁月的洪流,历经洗礼,散落在年华最深处。

越观摩,心里越寂寥,越惆怅。其实,可能我爱的不是青苔,是如青苔一样清新的梦。“白日不到处,也学牡丹开。”如此自在和安然,恬淡与疏旷。苔可以在黑暗中学牡丹灿烂盛开,人为什么不能学苔在平凡中坚守信念,在低谷中奋力上跃呢?半壁青苔,半壁阳光,逼眼的墨绿,耀眼的金黄,交相辉映,仿佛青春的岁月喜忧参半。越潮湿,越昏暗,它长得越欢。居间而就寂,似幽意之深伤。

来年,青苔又会无声地修复这片土地,那是一种被时空搁浅的恍惚的绿,它习惯长在旧的痕迹上,滋生着新的活力;它习惯长在阴暗里,窥探世界的点点光亮。卑微如青苔,素雅如青苔,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匆匆,人生没有折返的路,我们将曾经的美好定格成回忆,也要学着和过去的自己告别,今天我用四句话迎接2018的到来...
    高高艳阅读 279评论 2 2
  • 丁娜打卡day3:昨晚栋9点睡觉,可到9:30还没睡觉,说:妈妈我睡不着,我说你怎么啦,他说想我陪睡,我跟他说:为...
    沈小丁子阅读 100评论 0 0
  • 你像一本书,我试着读懂你,却没有翻开的机会。 一 从不担心会离你太远 不管你走到哪里 我都跟随你,不离不弃 二 你...
    微笑的百合花阅读 638评论 6 6
  • 不管多么细微的小事,都要对其心怀感激。这是重于一切的首要大事。一句“谢谢”之中,蕴含着巨大的力量。----稻盛和夫...
    妍华阅读 197评论 0 1
  • 阿May跟图拉在一起之后就变得越来越小女人了,以前都是素面朝天,随便套件T恤牛仔裤就出门的人,现在化妆、弄头发也要...
    刘错错阅读 2,9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