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爷

      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吓飞了树梢上的几只麻雀,今天是四爷入殡的日子,送葬的人越聚越多,于是也看不出谁哭得用心了,时不时还有人抬头瞄上一眼。

      四爷是村子里最年长的人,人们也说不清四爷到底有多少岁了,与四爷同辈的老一茬就连四爷自己现在都已相继离世了,人们以前听四爷讲过军阀的事,据说他还跟鬼子打过仗哩,不过现在四爷带着他的故事埋进土里了。

        听四爷说他有两个姊妹,战乱的年代,到后来就没了着落,有个哥哥说是当了兵,至于说是哪的兵,就不恁地清楚了,刚开始人们叫他四哥,后来叫他四叔,再后来年长的人就剩他了,人们就管他叫四爷。

        四爷说他命硬,年轻的时候在树上摘杏,从树上掉下来,他以为自己摔死了, 结果没想到还能站起来;自然灾害的时候人们连草根都吃完了,他却逮到一只大田鼠;四爷每讲他的故事的时候眼神都很深,让人觉得这老头话没说完。人的命跟草一样,四爷看过了太多生死,比他年长,比他年轻的都走了,剩他这么一个老朽,他也就看淡了生死。

        四爷有个儿子,据说在外面当官,不过人们也没怎么见过四爷这个儿子。四爷说他儿子叫小禾,庄稼人就应该起个庄稼名。小禾出生的时候刚建国,四爷说他是赶上了好时候,四爷还说小禾是个宝,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四爷让小禾读书,老师也夸他聪明。

        后来听说小禾考上了大学,那年,四爷把家里猪也杀了,请大伙儿吃上一顿宴席,大家伙也都相跟着夸小禾是文曲星下凡,只不过打小禾上了大学,人们就没怎么见过他了。

        不知道过了有几年,过春节的时候,小禾突然领着一个两三岁的孩子回来了,过完年小禾就又走了,不过这个孩子倒留了下来,四爷经常带着孩子出来,管孩子叫云飞,人们都争先恐后地想看一眼四爷的孙儿,四爷笑得嘴都合不上了。人们说,四爷,啥时候办个孙子宴啊?四爷也不急,道:有的,有的。

        人们听说小禾是在外地当了官了,连名字都改了,叫什么运诚,一听就是文化人,不过四爷好像是不太高兴,就连孙子宴的事都没再提过。

        云飞倒是跟四爷亲的很,整天跟在四爷身后,人们也都喜得他机灵,比喜他爹的都多,四爷也是喜。心情好的四爷经常跟大伙讲故事,庄稼人,一生都在土地上,时不时听个故事很是满意。

        其实四爷也就是普通的农民,不过活得久了,也就见得多了,人们爱在四爷家门口的柳树下听他讲故事。别看四爷人挺憨厚,脑子可聪明着哩,他年轻的时候去过几次县城,一来二去,跟那里说书的先生学了几句口舌,回来给大伙讲,大伙也喜得听,四爷讲的故事就跟真的一样,好像都是他亲眼见过,亲身体验过的。

        四爷最常讲的是三国的故事,特别是关二爷,他还不知道从哪弄来个关二爷的神像,没事爱拜上一拜,不过后来破四旧的时候,关二爷也被砸烂了,四爷还为此生了一场病,不过现在好,四爷说他的云飞,那就是关云长的云加上张飞的飞,将来也是厉害着呢,人们笑他,说肯定是小禾教他这么说的,四爷倒也不吭声。

        人们说不出对四爷的感情,不光是四爷岁数大,四爷心也善,邻里乡里的忙他能帮就帮,闲暇是人们都爱跟四爷唠上两句,这一来二去,四爷在人们心里的地位,怕是没人能比了。

        四爷一辈子活在土地上,云飞倒也喜欢这田间的劳作,整天在地里蹦跶,四爷对这孩子喜得很,平时没有农活的时候,爷孙俩经常到处走走,看看瓜果,看看溪流,看看朴实的农民一生是怎么在土地里生活。

        可后来就不一样了,以前村子里的人都生活在一起,集体化生产,也不怎么跟外界打交道。可最近几年听说政策变了,县里把路也修进来了,于是,渐渐地有人开始走出这个村子了。人们不再特意跑来听四爷讲故事了,四爷坐在门前的柳树下,抱着孙子,云飞倒还喜欢听四爷的故事,四爷也就继续讲下去。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外出了,都说外面的日子美得很,大街上到处都是钱,人们争先恐后地往外挤,家里剩下的也都没几个老的小的,人一走,庄稼就遭了殃,四爷可生气了“一群忘本的东西,粮食都不要了,将来可饿死你”。四爷依然小心照顾自己的土地,但他确实年纪大了,连自家的地也种不好了。

        小禾回来了,还开着车,说要把四爷接走,四爷拿着拐棍儿敲在地上,“都走,都走,把庄稼都喂了黄蜢儿吧”四爷不走,云飞也不走,云飞快十岁了,已经上了村里的小学,小禾没办法,留了些钱就走了。

        四爷生了病,倒还有几个年长点儿的村民来瞧看一番,四爷说他身子骨还硬朗,死不了。果然,没过几天,四爷就又走了出来,下地,锄田,浇水,日子还这样,不同的是,四爷开始听别人讲故事,听那城里的故事了。

        不过四爷一直不相信,城里人不种地都吃啥?地上的钱捡不完吗?

        没等四爷多想,县里的人来了,乌泱泱一大堆人,听带头的说是来搞建设,发展经济的,这里瓜果、土地资源丰富,是一大笔财富哇!这群人走后,又来了一堆人,还开着卡车,他们砍树、开田、建工厂,忙得不亦乐乎,四爷看着庄稼地都被占了,却只有心疼的份儿。

        外出的人逢年过节都会回来不少,互相炫耀着在外的日子过得有多舒服,家家户户开始忙着盖房子,县里的工程还没建成,这里的楼房倒是起了不少,这些房子给谁住呢?四爷心里想,过完年人们不又都走了吗?

        四爷在这样的日子里过得真是糟糕,他的胡子、头发都白了。四爷突然要把云飞送走,让小禾来接,云飞还是哭闹着不走,从没打过孩子的四爷却狠狠给了云飞一巴掌。小禾带着云飞走了,四爷还待在这里,每天照旧打扫打扫院子,干干农活。

        县里的工程搞完了,大管子埋在地下,每天呜呜地吐着黑水,烟囱里也是冒着黑烟,四爷最近咳嗽的厉害,每想到云飞,四爷就咳嗽,他现在也不出去了,瓜果没了,连河水也臭了,四爷就待在家里,养了个鸟。

        这一天,县里的人突然来到了四爷家,四爷一听可气坏了,原来县里要重新规划公路,四爷家的房子正在规划线上,县里的人说可以赔钱,也可以在城里换套房。四爷不听,把人都轰了出来“这房子住了几十年了,你说搬就搬?”

一连好几个月,县里的人始终说不通四爷,四爷年纪大了,脾气也大了,县里的人他骂,村里的人他也骂,人们都说这老头魔怔了,周围的房子都拆了,就剩四爷一家,四爷的鸟也死了,四爷更孤单了。

        四爷把小禾还有云飞唤了回来,让云飞在家陪他几天,云飞扶着四爷又出了门,村子已经变了模样,村口的石碑不知道什么时候换成了高大的牌子,汽车楼房数不胜数,街道也拥挤不堪,这一天下来,四爷累坏了,身体上的,心理上的,晚上。四爷跟云飞说了很多话,云飞也跟四爷说了好多话。

        第二天,四爷就病了,头痛,医生说要住院,四爷不听,开了药,非要回家,只是四爷的病确实是重了,小禾又把四爷送进了医院,四爷拉着小禾的手说“我死了,就把我埋在门前的柳树下吧”

        四爷真的走了,来奔丧的人还是不少的,不知道是为了四爷还是为了小禾,不过四爷却没能埋在他家门前的柳树下,因为他死后,拆房子的时候,柳树也被拔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