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关于“看得见别人的好才能获得重生”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复习)一个人的视角,会影响思考与判断。人大抵上要经历这么4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我不好,你也不好

第二个阶段:我不好,但是你挺好的(见不得别人的好,错放注意力)

第三个阶段:我挺好的,但是你不好(见不得别人的好,错放注意力)

第四个阶段:我挺好的,你也挺好的

        大多数人仍然处于第一、二、三阶段。我也不例外。表面上,不与别人比较,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内心跟自己说,只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就可以了。也觉着没毛病,时有感觉这想法真是高尚,暗自窃喜呢。即便如此,读了“看得见别人的好才能获得重生”之后,才那么真真切切的意识到,我,并非我所想。是时候该静下来,坐下来,好好的,好好的想一想:为什么时不时的觉得痛苦?为什么时不时的生气?为什么忍不住去讨厌一个人?

        原来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要比出个胜负,分清个好坏,久而久之,就见不得别人的好,把注意力用错了地方!

      看别人的时候,注意的是[错]与[不好];

      看自己的时候,注意的是[对]与[好],或者[更好]。

      因为见到别人的都是不好的,看见自己的都是好的。怎么能不对别人有意见?发现被比下去了怎么能不生气?来来回回的这么折腾,怎么能开心?然而,我们总是在第二、第三阶段反复穿梭无法突破,情绪周而复始,甚至折腾了一辈子不能解脱。可见,要脱离第二、第三阶段相当困难。即便如此,既然知道了有第四个阶段,而这个阶段是个全新的世界,我又怎能放过呢?赶紧来分析分析,尝试尝试:

第一阶段:我不好,你也不好;

        有时候我会想,虽然我单身,可是朋友小A比我大2岁她也单身,朋友小C大我3岁她也单着呢,她们都还单着呢,那我也没关系啦。——现在意识到,背后可能的心理是:我不咋地,你也不咋地。

        反思,诸如此类,把自己的事情寄托在别人的身上,别人的境遇之上的事还有哪些呢?我不能因为别人都怎样我就怎样吧?别人没发财,我也别发财啦?嘻嘻。

第二阶段:我不好,但是你挺好的;

        回想上个月前与初中同桌电话,同桌说生活不易:“好不容易现在能开上一辆宝马X了”!洋洋得意(也许是我的臆想),也算是告诉我一好消息了。话音刚落我立刻脱口而出:“我走路上下班车用不上呢,所以4月份也给自己添置了一个小套间”(不甘落后,你有车了不错,我也没差我也折腾出了一个房。)…气氛似乎有点不对,东聊西扯的挂了电话。互相告诉好消息,原本该是高兴的事,可最后我们都好像并不很开心。为什么会这样呢?——归根结底,是见不得别人的好。我们之间暗自一直存在一股比较,让我们都觉得累的较量。——划着友谊的小船,内心可能隔着千山万水呢吧!我怀疑,世界上真的有纯死党,好闺蜜吗?

            我不开心,为什么呢?因为处于第二阶段的我们,总是:要么我好你不好!要么你好我不好!

            如果这件事用第四阶段去想的话:我似乎马上就能开心起来了。她有车了我也有房了,我挺好的她也挺好的,是让人真高兴的事。

第三阶段:我挺好的,但你不好

        同事小Q我极不喜欢,我觉得她喜欢插手我的工作,而她的意见似乎没有什么可参考性,她喜欢刷剧、晚睡晚起,常常迟到,做为女生要么王者农药,要么十字锈,长达好几个月时间,我几乎不与之对话。我觉得她习惯非常不好。——归根结底是,我只看见自己的好。……我从不插手她的工作,因此也不要她插手我的工作。我养成了早睡早起锻炼的习惯、我不刷剧不游戏,我爱好学习,我优越感杠杠滴。于是,我看她哪哪不顺眼。并且关系越来越紧张,各自都别扭。

          这感觉让人相当难受和尴尬的,有时觉得也觉得是自己不好,那时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有一口闷气堵着。以至于见到这位同事就感觉不舒服,还不能表现出来。要知道,不好的情绪也是可以蔓延很久的。并且周而复始。

        学习了就思考呀:见不得别人的好,顾也见不得别人的不好。即便别人有再多的不好,也总有一两处好的地方吧。去找到它。于是,每当我快要发火的时候,马上觉察情绪,立刻跟自己说:要看得见别人的好,要看得见别人的好,要看得见别的人好!于是之前的讨厌就变成了以下180度的逆转:

      1、为什么她喜欢插手我工作,也许因为想亲近我,她想要帮到我,她想我们的关系能好一些。只是她说话比较直,言语上让人不舒服。其实她是“一只”善良可爱的妞。她的插手也并非全错,也有可取之处。因为我只注意她的[不好],忽略她的好反而让关系更紧张。想到这里,我差点感动出了眼泪,就像知道身边可能有人默默的爱着你一样,突然觉得,我可能错了。关注点了,意念也跟着变了,以前很生气的事情再次重演时,一点也不生气,没脾气了,也不纠结了。

      2、她刷剧、晚睡晚起,迟到,玩游戏,没事只会十字锈,这些习惯不正是以前我的习惯吗?我都干过呀!而且她比我小2岁,2年前的自己不也是这样的吗?自从自己以为拥有了好习惯了,就看不惯别人了?就可以讨厌别人了?这就是典型的:“看自己的时候,注意的是[对]和[好],看别人的时候,注意的是[错]和[不好]。”因此,以后,她爱干嘛干嘛,我也不觉得难受了,这是她的自由。没碍着我什么事的。

第四个阶段:我挺好的,你也挺好的

        至今我仍然不知道,第四个阶段到底有多好?据描述,是非常的美好!经过以上三个阶段的思考与实践,我和同事的关系越来越自然了,不生气了,即使要冒火了,也只是在心里停留一分钟,没等发出来就已经消失了。

      因为,当发现自己正处于第二或第三阶段时,我告诉自己:

      “不对………………我的注意力放在别的人优点,别人的好上。不应该放在别的的[错]与[不好]之上。”

        经过刻意练习,越来越熟练,看人看事居然很不一样了,有种世界都正能量的感觉。好心情越来越多,越来越长。

      看见上班路上盛开的鲜花——嗯,好美!(以前,有几朵花快要枯了)

      看见路过的小朋友——好可爱!(以前,你为啥不认真走路呢!)

      看见迟到的同事——亲爱的,下次早点的啦!还没吃早餐吧?(以前,一脸嫌弃)

      我现在走路带风的,脑子里有一幅动画,每走一步,我的身后就长出一片绿植开满了鲜花。美得不要不要的。

        还有很多很多好心情的例子,你们说,我是不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拥有更多的好心情之后,我们是不是可以用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成长之上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