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探店 | 杭州资董窝玺·站在顾客的立场做咖啡

特意把出差的回程机票定在下午6点,空出一个完整的白天,希望能在杭州多探两间咖啡店。素来知道自己会迷路,压根就不做计划,把探店的起点定在网红店“资董窝玺”,只因网上攻略说他家的Flat White特别的好,和平白有着因缘的我,自然定为首选目标。

早早地退房,搭乘45分钟的公交,不过9:30便拖着行李在砖石路面制造起伏不定的恼人声响,跟着导航,我又一次来到鼓楼旁的南宋御街,前次出差曾在这边的民宿度过两晚,是游人必到的有着古时风貌的商业街。走不过几百米便到大井街45号,太早来到,又因没有招牌,站在门口的我并不知道已经来对地方。

翻看攻略,发现地址与高德的指示不同,而起码今年5月份“资董窝玺”还在直吉祥巷59号开着,加之那边还有几家可去的店,干脆步行前往。直吉祥巷在河坊街旁,走过去时看了一路的江南景色,河道旁柳树成荫,间或有小鸟鸣叫着跃上枝头,两层民居楼的粉墙黛瓦不禁让我有如置身国画之中。当我看着59号紧闭的12扇雕花木门,虽然有种强烈的失落,改目标把旁边的印咖啡作为早餐的场所。

喝到不错的耶加雪菲手冲,误打误撞地旁听的一段招聘咖啡店长对话,让我再次认识到开实体店的难与不难。详细的容我下次再写。坐在店里,我打开电脑再次搜索“资董窝玺”,在网页版的百度上我看到店铺的微博,上面告诉我新店是8月8日在大井街开张的。哭笑不得的是,手机版的百度是隐藏新浪微博搜索结果的,国内群雄割据的自我圈地主义,使得互联网最重要的“连接”功能消失殆尽,形成一个又一个的信息孤岛,都指望把岛上的用户赶紧变成活动的提款机。

资董窝玺店面

中午12:10,确认无误后,我推开玻璃门进入“资董窝玺”。按店主周乐在公众号里回答采访的话,资董窝玺是一句建德话——建德是杭州下面的地级市——说的是“弄不拧清”。“那时候刚毕业,喜欢上咖啡。去学咖啡,做咖啡店的店长,到自己开了一家咖啡店,家里人是不认可的,都说我拧不清。那我就索性用它做店名了。”

店里的小黑板标有价格和店名解释

店铺朝向东北,正午的阳光轻松透入楼层挑高的一楼,敞亮的空间中间是干净简约的吧台,上面有台单头的La Marzocco GS3意式咖啡机,旁边的冷藏展示柜上层是甜品和蛋糕,下层是一排盒装明治牛乳。同是开在老城区的咖啡店,广州的房子总是有着潮湿逼仄渗出的市井气,杭州的则甚是干净透亮,就好像吧台后正在做准备的咖啡师。

我眼前的咖啡师便是周乐,瘦削,短发,戴一副圆眼镜,好看的脸,身着印有资董窝玺店名的白色T恤,肤色很白,怪不得网上说有很多迷妹。我倒是留意着他颈上和手上各有两串珠子,尤其颈上的一串藏式金刚菩提,整齐的圆润绛红色,煞是让我注目。

很自然就找到话头,问一下咖啡准备时的注意事项,便把注意力引导我这边,最开始从意式咖啡和SOE聊起。常规的Espresso追求稳定的口感,用的是拼配豆,SOE的兴起还不到10年。

“使用SOE(single origin espresso,单一产地咖啡豆制成的浓缩咖啡),是为了让顾客能感受到这种咖啡豆特有的风味,尤其是这种风味与牛奶结合后的梦幻变化。”

这是周乐做咖啡的理念,真正让我深有感触的是他随口说出的经营理念。

“顾客能直观感受到的就是:酸、甜、苦、咸、鲜;而咖啡的风味,有很多抽象的概念,推介起来其实很容易使顾客和咖啡师之间产生矛盾。例如说酸,有些人耐受度低,就会觉得这个酸像是柠檬,太酸;另一些人很能接受酸,则会觉得是橘子的酸。”

“咖啡师硬要说这是柠檬的风味,有些顾客会接受暗示认为是柠檬,更多的人可能无法感知。感受不到柠檬风味的顾客,较真的话就会质疑是否咖啡师没有做好这杯咖啡。”

“所以我只会就顾客能直观感受到的味觉进行询问:这样的酸能接受吗?今天想要甜一点还是苦一点的口味?”

“风味,我会尊重生产商在包装上的描述,毕竟他们肯定是做了大量杯测,才确认这只咖啡豆的风味。这是我们的咖啡豆单,只会写上生产商给的描述,不添加任何个人的观点。”

“刚开业的时候,我们会拿着许多的咖啡站在街边找人试饮,尤其是那些一直喝不惯的咖啡的人,告诉我们这杯咖啡好喝的时候,我们觉得很开心。我觉得咖啡是一种很好很健康的饮品,只要调制得当,可以让更多的人理解和爱上。”

归纳起来,“资董窝玺”的经营理念就是站在顾客的立场说话、做事,咖啡师要做的是为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为这杯咖啡添加更多对顾客的价值,而非炫耀自己的专业性。怪不得开店不过2个月,马上就成为网红店,咖啡好喝是结果,咖啡店的经营理念才是决定咖啡是否好喝的原因。

这杯是我喝过的第二好喝的FLAT WHITE,最好喝的是这杯后,周乐给我试的DOUBLE SHOT版
芭乐做的甜品同样美味

我以往进店喝咖啡,在意的会是选豆、烘焙的手法,热衷于了解咖啡师手冲的手法,很认真地看使用的设备和整备,接着是包装和环境。爱喝咖啡的,总是有个开一间自己咖啡店的理想。问题是,能够接受和品尝到手冲咖啡风味的永远都是人群中的5%,而咖啡最广大的受众是喜欢奶咖的普通人,主流是拿铁、卡布奇诺甚至平白,美式都少人喝何况手冲?假如要学习如何销售咖啡,最应该学习的正是周乐以普通人为出发点的推介角度,揣摩并最终以普通人的心智来做销售。

想到这里,我觉得已经非常值得,时间也不早,正好带着这份感悟前往机场。


关于饮品:

我点的是SOE FLAT WHITE,来得早,咖啡机尚在准备,有幸在观看这个准备过程的同时,从ESPRESSO一直喝到DOUBLE SHOT FLAT WHITE。

不过问豆子是哪一种,相信咖啡师。意式浓缩状态下,这杯咖啡喝起来酸味很重,调子并不明亮,类似醋一样,却又不苦不涩,有着悠长的回甘。SOE的缘故,醇厚度低。店主周乐一个人负责采购-烘焙-制作全流程,每一个小特点都是咖啡师的选择。

周乐说,希望顾客能品尝到SOE所特有的酸味,并感受它与牛奶相互融合的美妙变化。食材本身不限制创意,新鲜的鱼用来清蒸和红烧,都是各有特色,全看师傅如何调配味道。

我喝下单份浓缩的平白后,深深认同。

SINGLE状态下,酸味和奶味非常恰当地调和在一起,并不是咖啡,也不是牛奶,嗯,绵厚的细腻滑进喉咙,成了很容易想象的奶酪味。很多地方的平白,是毫无特色的,混合后寡淡无味,一副苍白平淡的文青倦容。这一杯醇厚的奶酪感,着实改变我对FLAT WHITE的理解。

如果要说缺点,标准的FLAT WHITE是要双份浓缩咖啡的,这个SINGLE的咖啡味是隐隐约约的,融合得太好以至于让人忘记是咖啡。DOUBLE的版本正好有效缓解咖啡瘾,SOE的酸味浮出,为这份液体奶酪添加上浓重的咖啡味。真好喝啊。

这三杯的连续变化,如同三幕剧,以酸味带入,转入梦幻般地味道发展,最后升华。如果可以,我真想劝说资董窝玺,菜单上加一道“SOE Flat White Well-made Play”,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咖啡与牛奶的可能性。
<BR>


热衷与咖啡店主尬聊,把所有的感悟记录成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竟然收藏最多,赞赏却最少,咖友怎么能差事儿呢,如果对你有帮助就赞赏一下,请我喝一杯好了 ^_^ Thank...
    手拿蒲扇的熊猫阅读 9,076评论 9 120
  • 2月底加入剽悍一只猫的大家庭,在那里,有很多志同道合想要改变的猫友,很开心能加入那个大家庭? 一开始有很大的新鲜感...
    仙女_b49f阅读 145评论 0 2
  • 总结暂时写不出来,没灵感,希望预售腰,静下心好好思考一下。。。
    FineYoga芸芸阅读 187评论 1 0
  • 佛罗伦萨 在罗马的火车站我们徘徊了好久,斟酌着下一站去哪里。其实很想去瞧一瞧庞贝古城。初中时学过的一篇关于维苏威火...
    c1ce464d077b阅读 339评论 1 5
  • 一是当一件事情不存在在我们的感知范围和理解范围的时候,我们是看不到也听不到的,因为我们只能看到我们的信念愿意让我们...
    luluandxiaoma阅读 4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