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训练营结营作业-流程图找情绪

一、路径

1、一般的思维路径。

事件—思维判断—情绪—态度—行动—结果

2、产生情绪的思维路径。

事件—思维判断—情绪—消极态度—行动—结果

3、使用分身训练营方法后的思维路径。

事件—思维判断—情绪—消极态度—觉察—倾听-理解-调整—积极态度—行动—结果

觉察—倾听-理解-调整—积极态度(思维判断的过程)

(注:对类似的工具不太了解,不能画出立体流程图,如果有小伙伴知道,请您告诉我)

上面是几种思维路径的分析,接下来进入主题。

二、信念是任何影响情绪的

信念是什么?信念到底是怎么来的?有什么价值?哪些信念会带来负面情绪?

首先,什么是思维判断呢?思维判断主要是通过我们过往的经历,经验,观点或者信念等等,来对一件事进行的判断。

观点是我们对事物的一些意见,判断等。

信念可以视为我们对一件事坚定不移的观点。

信念的由来:

第一种反复确认。一件事你反复确认,反复确认,于是你信了。

第二种他人的迁移。主要来源于传承,知识的传递。、

第三种自己的想象(和第一种类似)。自己思维想象确定的观点,并验证其牢不可破。成为信念。

第四种基因编码。类似身体本能。

信念的价值:1.意志力的来源。2.(积极主动)行为的基础。

常见的带来负面情绪信念-限定性信念(执念和妄念)

执念:进入到某种局限的思维里,无法解脱,不知方向。或者说是执迷不悟。

执迷不悟简单来说:狠狠的抓着一件事,用力过猛,没有方向,不管怎么点都点不通。

妄念:错误的想法。这个想法本身就不对。因此导致整个人都被限制住了。

限制性信念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绝对化的要求。比如我对你好,你就要对我好。我爱你,你就要爱我。

引申-“应该”是属于一种绝对化的信念方式。小我多使用“应该”来表达自己的强大,掩饰自己的软弱。

第二类:以偏概全(盲人摸象)。过分概括化。一点小事都做不好,什么事度办不成。

多出现评价他人的情况中。所以,作为一个积极主动的人,减少最好不要评价他人。

第三类:没价值。自我否定。我做不到。已经是极限了。我不值得拥有,,,

三、情绪中小我的表达及常见五大情绪语言

首先介绍的是小我

小我是什么?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小我一般通过什么方式表达?

小我:从出生开始后,才慢慢形成。主要是我们的一些情绪在不断的使她慢慢长大。主要是因为:基于身份判定和未完成的情绪体验。

小我的存在意义:那么小我呢他就会有一种倾向,他的倾向,就是不断的自我强化强化的就是去保护自己,不要让自己受伤害,所以他她会很无意识的张嘴就说,还是可是我做不到呀!还是可是我没办法呀!这个是我不能够啊!最无能没有能力充分不断的表达没有能力,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向他人说明自己没有能力,他都是属于在进行自我保护的方式和自我强化的方式啊!

小我的表达:外在表现形式是语言,内在表现形式是信念。

小我通过语言的表达,常见的五大情况是:

1、强化小我

话术:我做不到···;我没办法···;我不能···。

2、推卸责任

话术:都怪···;要不是···也不会···;我没有···,都是因为···

3、逃避现实

话术:如果/要是···就会···

4、简化思考

话术:反正···;大约···;不就是···;大概就是。

5、自我放弃

话术:我就是这样···;我就···

这些话术里面主要是包含了一些推卸责任的意思,然后影响我们离开本我,发泄情绪。话术的罗列,主要是方便我们进行自我觉察。而一句话是否在这些话术里面的判断依据就是,它是否有推卸责任的意思,如果有,就是!

四、觉察训练及情绪调节五步法

1、自我觉察表的使用:

具体事项:诱使你发出情绪事情的记录。

外界刺激:具体事项中外界刺激刺激你的点。也就是你情绪的诱因

无选择状态下的回应:具体事项中,你在外界此刺激下的行为。

任何事情都有3种以上的解决方案:觉察之后,给予自己选择。寻找下次面对类似事情的办法。给出三种以上的方案,如果找不到,建议寻求外界的帮助。寻找百度;寻找在这件事情做的比你好的人的建议,如分答等。

If···then···:主要目的是帮助我们编程小我的有效工具。帮助我们在没有选择的时候,切入到积极主动的状态中,从而避免情绪的发泄。

2、情绪调节五步法。寻找情绪背后的意义(情绪具体分析)。

处理情绪流程:觉察-倾听-理解-调整-行动

第一步,首先觉察。所谓的觉察是,分离小我。问,我怎么了?我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抓紧时间问,把我的小我分离开。分离小我的最佳方式,就是你拿一支笔,或者你弄个什么都可以,你把它放在对面,说这就是小我,这样就可以觉察立刻分离开了。

第二步,就是倾听。你问他,你说,你到底想要表达什么?你跟我直接说就行了,然后还他就一直说我特别特别愤怒,这小我交流的的东西一定是情绪的,一定是和情绪有关的词。爱呀,快乐呀,愤怒哇,焦虑啊,害怕啊,痛苦啊等等!这些词你就让他说,必须让他说完,这个时候一定要听他说完说透,把他所有想说的都说出来。

第三步,是理解。看想小我说这个到底要表达的是什么?他是站在什么样的身份上的?比如说愤怒,这个是怎么做事情的,把事情都做成这个样子。愤怒是什么?愤怒是源于期待的。情绪的分类有三种:关于期待的,关于投射的,关于未完成体验的。

比如说愤怒吧!他是关于期待的。就是我特别期待这个人能把事儿做好但是他没做好,所以我愤怒了。所以我能理解,就是理解小我的身份,小我到底是以个什么样的身份在表达这个。

第四步,是调整。觉察,倾听,理解,调整。调整是调整情绪能量的质量!他的方向和大小去调整。它的实用的训练就这一句,任何消极情绪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我就问,愤怒,愤怒了,你到底是希望怎么样的啊我当我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会想。愤怒应该是给我力量去改变我不能接受事情。我既然愤怒,那我愤怒的是什么呢?我分钟的事我让小王去做这个事儿,我说了一万遍了,他还是不行啊他还是做不到,我不能接受这种情况,哎!既然愤怒给我力量来改变这种情况改变什么情况的?就是我说却没有效果哦说明我能想明白了,肯定是因为我说这件事是没有用的我不能仅仅把我叫到上网的时候,不能仅仅停留在说上面,我还应该做点其他的事儿。

第五步,行动。行动是什么呢?安排我自己做的事,治标或者治本。治标的方式,比如说调整目标啊!适度宣泄呀!安慰暗示啊转移注意力啊, 这些都可以!治本,冷静三思。改变思维,不断训练自己落实,把事情变得更好。

五、重树信念

信念:任何消极负面情绪,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

比如说,愤怒。愤怒这个事情就你特别特别生气,但她它的积极意义是什么呢?愤怒和生气我不是说了嘛!怒是奴隶之心,它努力表达了其实你的能力不够,所以愤怒的积极意义,是给你巨大的力量来帮助你改变不能接受的情况,人们之所以愤怒就是因为你能力不足呀,而且你没有办法改变的啊!所以没有办法改变怎么办?。所以我转而关注能力,而不是关注自己,用愤怒的能量,帮助自己改变,既然这件事会让我不开心,是我的能力不够了,我需要立刻提高的能力,我要想一个有效的办法,让这件事情更快更有效果的得解决。这样未来才能完全避免这些事!这就是愤怒带来的积极的能量。

比如说,焦虑!作为个人成长领域中最常见的一种情绪的焦虑,这种事特别特别的多,这么多事我都想要多少。然后自己就觉得还有点焦虑了,焦虑是什么?焦虑,说明你自己的关注点有问题了,那你不应该把关注点乱跑,你应该去尝试着去找寻到底要关注什么?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你自己拥有的资源和能力不足,需要提升。你需要额外的能力去保证成功,如果你一直觉得你焦虑就说明你的能力不够,能力不够怎么办呢?能力不够,那就去学去练呗还怎么办!所以,当你焦虑的时候,它可以很容易告诉你一件事儿,哎!是不是我要把自己的期待降低点?或者是不是我要抓住最重要的那点事儿?快速的让自己提升,也就是抓手思维。

再比如说,恐惧。恐惧就是特别特别的害怕,害怕什么?害怕是一种过往情绪对当下情况的一种反应,他其实是一种投射。这种投射其实就是让你尝试的去提高你自己的系统的灵敏度,让你的意识的增强。就是说,你不害怕的时候你对这个环境的灵敏度会下降。而当你恐惧的时候,全身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它会让你处于一种高度灵敏的状态,让你时时刻刻都要准备逃跑,想办法避免造成损伤。所以恐惧,他要求你的,是退一步,回退一步重新思考,我是不是非要这样做!

再比如说,委屈。!有人说我这个人,真委屈,他们对我特别不公平啊,这个我做的这么好了,她还要怎么怎么的,尤其是职场的刚刚入职的这些小伙伴,经常出现委屈的这种情绪。委屈是什么?小孩子对父母的情绪啊!委屈的这种情绪来源自于小的时候,你对父母的一些依赖感,在你长大之后投射在其他的人和事物上,你觉得自己不应该或者获得不公平的指责和待遇。这个时候你就会感觉特别委屈,但作为一个真正的成年人,您要告诉自己什么?但凡遇到了委屈,你都要跟自己说,嗯,我长大了,我是应该对自己负责任了,那你就不能再把委屈的情绪交给他人

再如说,烦躁。烦死我了,这特别烦,哎呀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听到这个事儿就特别烦。烦是什么呢?烦就是你站在了不该占的位置上,你并不应该出现在这里,但是你不知道应该去哪儿?比如说一群人在在聊聊聊聊聊,你越听心越火。这个时候你觉得烦躁,你该考虑的一件事,并不是上去去跟他们跟他们干一仗,而是判断我不应该出现在这儿,我应该去哪,我应该怎么安抚他们,并且让我自己去往我要去的那些地方?这就是烦躁,要告诉你的。

再比如说,无奈。职场新人特别容易出现无奈,老板说一事,你做一做,说一事,你做一做,但是做来做去老板都不同意,然后整个人都被束缚住了,特别无奈怎么办呢?无奈是什么呢?所有已知的方法全部都不适用了,你必须要开始学着思考,突破,创新啊!所以它对应了一个新的信念,做法不同,结果不同。

再比如说,压力。就是老师我这段时间压力实在太大太大太大了!怎么办呢?压力也是一种情绪,他说明你之前的准备不够,所以你要么就是承载压力,要么就是等待,要么就重新准备、因为压力大,你未来才能弹的更高。

缘由:所以你的情绪,就是伴随着事情发生的。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觉察不情绪。一旦你能发现自己的情绪,我是个怎么了?我是什么情绪?你就问问自己这个问题,你得问出来,当你问出来的时候,你就会立刻想到,这个情绪背后背后他到底要跟我说的正面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当你问出这个问题,并且找到答案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负面的情绪可以为你服务。

我们更需要明白这样的一个信念,就是:

第一个是,你自己,本来就拥有快乐和成功的能力,你不快乐不成功,是因为被小我的情绪限制住了,但其实你是有这个能力的。

第二个是,你过往的经历,到底是包袱还是财富,是取决于你的。你认为这个情绪的出现,他是包袱,那他真的就是包袱,你认为它是财富,他就真的就是财富。而这个财富是帮助你,找到让你变得更好的一个方向的,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有时候,为什么你明明都知道,但是还会犯错?

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不具备上面的两个信念;

一方面是因为小我的自我限制,比如一些限制词,限制性语言会出现。

所以我们觉察到自己自己有情绪了,按照下面的五步法调整情绪到行动,按照觉察表格给自己多个选择,使用if...then完成风险防范。

总结

对比文中最开始的2个路径

思维判断主要是有我们的信念、观点和经验所决定的。所以说,如果有一个很好很积极的思维判断就是这样的:事件—思维判断—情绪—积极态度—行动—结果。

而我们平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思维路径做准备的,增加这个思维路径,避免走到产生情绪的思维路径。

当然,目前的我们做到这步还是有些难度的。那么我们的主要关注的就是如何觉察消极态度,然后把自己调整到一个积极的态度。

流程是:

事件—思维判断—情绪—消极态度—觉察—倾听-理解-调整—积极态度—行动—结果

所以从觉察到结果:观察自己的情绪语言,觉察后,使用情绪调整五步法,再使用觉察表格,梳理多个选择,最终落实行动。


最后愿大家的思维路径都是:

事件—思维判断—情绪—积极态度—行动—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