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私募股权基金:“果农型”的投资人

2018.03.13[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


现在做企业的人,最常挂在嘴边的词语就是“投资人”。策划项目的人要找“天使投资人”,创业路上的人要找“创投”和“风投”的人,成熟企业要找并“购投资人”。这些投资人干的是什么活呢?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私募股权投资”的活。

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里,现代企业从落地到长大,它的每个阶段,你都可以看到私募股权投资的身影。你身边的绝大部分明星企业,从互联网新秀滴滴、美团,到传统企业里面的双汇、蒙牛,小到估值数亿元的e袋洗,大到巨无霸麦当劳,它们背后都是私募股权基金在运作。

到底什么是私募股权基金,它对于企业的作用在哪里,还有私募股权基金的钱到底从哪里来。

一、什么是私募股权基金?

第一,它属于私募,也就是说只针对少数投资人,它是不公开募集资金的,和其他的私募一样,享受着“少监管、高激励”的优势。

第二,它和投资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同,它的投资对象是企业,买的是企业的股权。

那你可能会问,股票、债券不也是企业发行的吗?私募股权投资和私募证券投资的区别在哪里呢?打一个比喻,如果说各种金融产品像水果的话,证券投资基金就是贩卖水果的商贩,而私募股权基金就是果农,他要从种果树开始培育,一直到果子成熟,比如上市、被收购。你的果子培育得越好,价格就卖得越高。所以说,私募股权基金,它是从企业的长期经营和稳定增长中获利,而证券投资基金是从企业证券的价格变动中获利,它们的投资目的是很不一样的。

为什么我们说现在你所看到的所有明星企业,背后几乎都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存在呢?

二、私募股权基金的作用

既然是“果农型”的股权投资,那么私募股权基金要经历很长的培育期。私募股权基金在金融市场上是著名的长期投资者。不同的企业,或者企业处在不同的阶段,私募股权基金对企业的帮助是不太一样的。

对于初创企业来讲,最重要是资金,当初在滴滴的B轮和C轮融资中,腾讯旗下的股权投资基金就已经砸了4500万进去,后来又联合了其他的金主砸了7亿进去,给滴滴准备了充足的弹药粮草。否则的话,滴滴怎么可能在和快的、Uber的大战中间胜出。

除了资金以外,技术也是投资人带来的阳光雨露。因为滴滴的用户短时间内大增,自身的服务器是跟不上的。腾讯就安排滴滴的整个系统搬到了腾讯云上,大幅地提高了滴滴的效率。所以像技术、资金,还有人脉,这都是投资人能够为初创企业提供的便利和帮助。

成熟型企业,私募股权基金的作用就不一样了。在2008年的时候,三鹿奶粉事件激起了全中国的愤怒,倾巢之下,焉有完卵,当时几乎所有的中国奶厂都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这时候,美国著名的私募股权机构KKR就经过了一番很严密的考察和论证,然后认定,中国的奶牛养殖业处在一个价值洼地里面,于是果断地用数亿美金入股了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获得了40%左右的股权,成为了现代牧业最大的单一股东。

除了钱以外,更是现代的管理和资本运作。他们首先去帮助现代牧业完善整个治理结构。比如说,对牧民进行专业饲养的技能培训,甚至批量地给奶牛办理商业保险。除此之外,他们还帮助团队提高管理水平,比如说引进西方的一套完整的现代商业的流程,重新制定各个部门的KPI,把职员的KPI和现代的长期股权激励相挂钩。

在资金、管理水平、资本运作,几方的夹击下,两年以后,现代牧业就在香港顺利地上市了。五年以后,现代牧业就从一个只有3个牧场的中型企业发展成一个拥有22个牧场,18万头奶牛的大规模的牧业集团,以3倍的溢价卖给了蒙牛集团。

成熟型的企业,私募股权机构除了投入资金以外,主要是在管理上对企业进行改造,使它成为一个和原来面目完全不一样的企业,达到企业和自己双赢的目的。

实际上,我们会发现,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国际私募股权的巨头们在全球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它们的成功其实有一个共同的秘诀,就是它们能够准确地判断一个行业的周期,在低谷或者说在起始的阶段,低价进入,获得它的股权。通过培育新企业,或者改造旧企业经营的方式,使得企业的价值增加,在这种行业周期性发展或者复苏的时候,再实现成功地退出。

这些年来,私募股权机构对很多行业的发展都起到了特别深远的影响。90年代之后,美国的私募股权基金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像黑石、KKR、凯雷、贝恩,这些顶级的私募股权基金都纷纷亮相,然后还有金沙江、IDG、软银、红杉资本这样的风投基金在市场上也是名声大噪。

这些机构培育了包括腾讯、阿里巴巴、搜狐、盛大在内的大批的明星企业,甚至当时有人笑称说,在美国的硅谷,只有两种人,一种是IT精英,另外一种人就是私募股权投资人。

到2010年的时候,私募股权基金已经为美国创造了大概1187万个就业岗位,还有包括3.1万亿美元的收入。私募股权基金已经成为了我们现代企业市场上的一个重要的有生力量。

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钱从哪里来?

为什么私募股权基金能够在企业培育上获得这么大的成功,而其他的金融机构就不行呢?这就和它们的投资理念是相关的。

我们都知道,企业的发展是需要时间的,短期投资者很容易对管理层造成一个压力,就迫使那些管理层关注短期的利益,甚至会牺牲长期战略。

而一般来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一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5到7年的封闭期,投资人一般来说是不能够中途撤资的。即使有一个人非要撤资的话,它一定会找到另一个想进入的投资者,然后保证这个基金中间的资金不会减少。

当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了一个企业之后,这个企业能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获得比较稳定的资金来源,帮助其自身成长。

谁会有这么大的耐心,为了企业的投资回报,要等5到7年这么长的时间?

随着资金富余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资金需要专业的人士打理,那市场上像养老金、保险金、捐赠基金这样的大资金都在寻找长期、稳定、安全的投资渠道。

收益高,但是投资周期长的私募股权基金,自然地就成了这些大资金的最好的选项。

在美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最大的一方投资人是谁呢?是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养老金计划,占到了差不多1/4以上。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里,社保资金和保险都是特别重要的出资人。这些大资金,追求的不是短期的高收益,它们追求的是一个长期、稳定、安全、可靠的收益。所以,它们的投资目标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吻合的。

为什么这些投资人,会愿意放心地把钱交到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里面,而不是自己去投呢?

一个方面是专业理财的问题,要相信社会的专业化分工是现在和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另外一个方面,私募股权基金的一个制度安排也为投资人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比如说我们平时看到的公司都叫有限责任公司,这意味着企业出问题了,创始人可以破产,但是你不需要拿自己的私人财产去承担企业的责任,因为你对企业负有的是有限责任。

私募股权机构,基本上采取的是“有限合伙制度”:基金管理人是普通合伙人,也就是你平时经常听到的GP(General Partner)。普通合伙人对这个基金承担的是无限责任。而投资人是有限合伙人,也就是LP(Limited Partner),他们就承担一个出资的义务,对这个基金只负有一个有限的责任。

这就增强了投资人对于基金管理人的信任感。这种合伙人制度推出以后,私募股权机构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2016年年底的时候,美国的私募管理人管理基金的规模已经是11万亿美金左右,和中国一年的GDP比较接近。

今日概要:

1. 私募股权基金是一个果农型的投资人,是企业的培养人,它的目标是从企业的长期经营和稳定增长中获取利润;

2. 对于不同类型的公司,私募股权基金有着不同的作用,它能帮助初创企业融资,还能够协助成熟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然后提升企业价值;

3. 美国私募股权投资人,大多数是财大气粗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实施的“有限合伙制度”,促进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快速发展。

思考:

凡事都有利有弊,你有没有想过,在私募股权入主企业的过程中间,作为企业的创始人,或企业的管理层,会面临着什么样的风险呢?

例如:一家著名的连锁餐馆叫做“俏江南”,它的创始人叫张兰。我们国家一个顶级的私募股权机构“鼎辉”曾经入股了俏江南。但是几年之后,创始人张兰被迫离开了俏江南。你不妨去搜索一下这个事件,然后想一想再来回答今天我们的问题。

我想大概是三个方面的原因吧,一是权力强弱,就是股权比例的问题,导致创始人没有决策权。二是能力高低,可能企业创始人的成长和企业的发展不同步,以致在其位已经不能谋其职了。三是理念偏差,就是创始人做为CEO,与股东的发展目标及管理理念不同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