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计算机科班如何成长

记一个iOS开发者的心路历程。--两年记。

      为什么写这篇文章呢? 因为,现在要向过去告别了,真的要告别了,告别过去那种恐惧,那种非专业,业余的工作状态,以及自己对计算机粗浅的理解,仅仅停留在那种程序员天天加班很屌丝的层面,告别那种对未来迷茫,因为不懂所以不想去学,然后去逃避的那种迷茫,在两三个公司开发iOS,曾多次被人称为‘大神’,但每次听到这个称呼,心里总是一阵阵不舒服,总是很虚,很空,而我仅仅只是毫不费力地做了一些东西,而且也毫无技术含量可言,所以每次都会觉得伤感。曾经一次次想去追求的金融梦,越来越远了,又不想放弃现在的,对未知的又不敢去追求,在这样的场景下,我辞职休息了一个半月。


如今,已经完成了一次思想的转变,心态变了,目标清晰了。

我想应该也有不少人遇到这样的困境。接下来,请听详细分解。

从13年4 5月份左右,第一次接触iOS,可以说是第一次接触编程,对编程为何物一无所知,大学也只是学了C语言,计算机二级考试还没过,就是这样的一个状况,可以说计算机素养很差。这也有一个原因,就是大学期间一心关注金融,看的书全书金融经济相关的,当时就决定放弃计算机了。所以说,计算机基础为零。

接下来,还是从C语言学起,谭浩强谭爷的C语言教程。看吧看吧,也算可以编写一些很小的程序了,可算知道编程咋回事了。学了半个月,开始了OC语言的学习,学习阶段并不努力,也就是随便敲敲代码。循序渐进学习罢了。

就不废话学习过程了。


后来毕业后,9月份左右吧,参加工作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啊,以前连兼职都没做过,不知工作啥滋味。刚开始,可以说一无所知,最开始做的是天翼电信移动办公,一个企业级项目,刚去的时候开始了一部分,上面有一个工作四五年的经理,之前部分是他做的,搭了个架子。也是一些最基本的网络请求部分。企业级项目嘛,业务就是繁琐,复杂,请求部分系统自带的,base64 编码,DES加密,当时肯定不知道这些玩意了。第一周,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扇形图,柱状图,折线图。刚开始,甚是慌张啊,以前从来没接触过,就赶紧找资料,学习。好在也是完成了这部分,主要就是一些企业报表数据的呈现,看看趋势销量啥的。这也算第一个有点挑战的地方了。

接下来另一个挑战的东西就是 企业邮箱模块的开发。

完全不知为何物。第一次听POP3协议,IMAP协议。其实也就是两种与邮箱相关的协议,同http,ftp一样属于 应用层协议。

邮箱模块,也完全和其他邮箱客户端类似,只是没那么智能,完善,收邮件,发邮件,转发邮件,浏览附近等等。反正前前后后也折腾不少时间。

balabala,后来就是一个复杂的业务流程了,具体做的啥,都忘了,是企业的工单 公文审批流程,ERP单据审批啥的,反正就一堆业务流程。

后来又来来一波图表方面的工作,这次比较奇葩,栈式样的柱状图,结合折线图,雷达图,一堆堆的,当时实在没有好的实现方法,用的 echarts,webview加载图表,传动态数据给页面展示。折腾了不少时间。

最后一阶段大概就是 企业的 人力资源管理,这个阶段无力吐槽了。前前后后开发调试,花了很多时间。

接口开发,接口soap协议包装数据,通过http传递,中间都要通过ESB总线,转一下,调接口阶段很痛苦,而且两边接口分开写的,咱们服务端 调用那边ESB的接口,中间无形中多了一层,每次看的时候更复杂,再加上我们经验有限。

中间也遇到企业版发布的一些事情,苹果折腾的 iOS7.1以上必须https,itms-service协议发布的一些问题。

上面也就算职业生涯第一阶段的大体工作了,就是做的这些。大体对企业版app开发流程都熟悉了。


总结一下第一阶段,这一阶段既有对知识的不断获取,同时也经历了人生的第一个迷茫期。

这一阶段期间,看了看设计模式,看了看数据挖掘相关的知识,当然这两块基本没咋看懂,有个印象,买了书看了看。


接下来,就是换了公司,去了一家做社区O2O的公司,开始了生涯的第二阶段。

公司呢,本身是做传统软件的,新成立一个部门,做社区O2O,可以说是创业公司吧。

新部门,基本都是年轻人,差不多大,而我1年多开发经验,也算凑合,我司另外还有两个iOS开发,安卓3个,6个php,2个产品经理,2个UI设计,产品运营若干人员,一个CTO,可以说团队也很完整。

最初的时候,也是先参考了万科的企业版APP,关于物业管理的。 最初一个月,从原型设计,切图,编码,大概一个月,出了一个beta版本,也算是对最初的一个探索。物业管理,得和物业公司合作,方能行。后来又与龙湖合作,开发 物业管理APP,采用的是 h5 native混合开发模式。界面都是html css写的,业务逻辑都是js和本地交互,网路数据都是来自本地,以及存储采用的是sqlite数据库,拍照,扫码,陀螺仪,都是native端暴漏接口,文件IO也是同样,图片下载,云推送等等。html js方面的话,支持本地的文件,和下载html js文件压缩包 到本地方式,js方面基于jquery,用requirejs异步加载框架加载js文件,以防阻塞,影响页面执行速度。

之间也是遇到不少问题,由于之前经验不足,js html也都是现学的,遇到不少坑。

blablabla....

后来也一次次调整发展方向,开发方向也有所改变,微信公众号开发,业主版APP开发,商家APP开发,等工作同时进行。

就不详细叙述了。

这期间呢,思维就稍微有点混乱了,跨平台html5那一套,后端开发那一套,安卓那一套,开始扰乱我,开始陷入混乱状态,期间看了看python,看了djangoweb框架,flask web开发框架,scrapy爬虫框架,以及scikit 机器学习框架,等等,方向多的不行,一时难以把握。这时候,就暴露出计算机素养和基础差的问题了。由于对一些基础的东西把握不了,才会造成一些理解上的偏差,以为一些东西很神秘,就比如服务端开发,一直不明白啥回事。所以造成了混乱。

这期间,有一段时间,对计算机失去了兴趣,一心准备去转金融,从头开始。

经历了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休息了一个月,这期间深刻反思,查资料。开始恢复,开始振作,开始回头。这一个月,我想是我人生经历的最灰暗的时期,精神上的折磨。正是这样的一个深刻自我反省的过程,让我重新找回自己。

一个深刻的体会--- 懂了就有兴趣了,明白了,就更热爱了,因为不懂就说不敢兴趣,是无知的,是懦弱的。

这个期间呢,来到了新公司,新气象。同时也遇到了我爱的人,已经健身也小有成就,自信心有了极大提高,心态也变好了很多,很平静。

在工作期间,指导同事,同时提升自己。最深刻的变化是,我意识到,既然做了软件开发,就要成为一个专业的软件开发者。 那么专业的开发者应该具备什么素质呢?这个问题,再一次摆在我的面前。从前的逃避,到如今的敢于面对,而且想去面对。

这期间,我从基本做起,一步一步了解计算机。从计算机体系结构,组成原理,到计算机操作系统,编译原理,到计算机网络,以及数据结构与算法,一一涉猎,开始对计算机这个神秘的东西越来越喜欢了,觉得没有那么神秘,觉得很有趣,也是对现实世界的一个很好的诠释。

在这里推荐一本书,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这本书很全面,读完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数据结构方面呢,看的基础的书,大话数据结构。

计算机网络方面呢,http权威指南,TCP/IP协议卷一 卷二 ,

编译原理:龙书,程序员的自我修养。

操作系统:现代操作系统,Mac OS X/iOS 内核编程。------------------------------------------------------------------------------

2015年,是一个收获的一年,成长了不少,成熟了不少。实际上,我是在超越自己。

暴漏了自己的缺点,就要好好克服,所以我选择了健身,和学习系统编程。

我也是一个特别有情怀的人,我喜欢科比,我热爱篮球,所以我喜欢24这个数字。曾经也是一个梦想着美国梦的年轻人,如今我依旧在努力。ps:我女友目前在学英语,以后可以跟她一起学了,好开心,有了她,我感觉真好。

最后一句话:不断超越自己。 这是我所理解的成功。--by ts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