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妈妈

我爱妈妈

我爱妈妈。

可不是只有到了母亲节的前后,才想起爱妈妈的,我一直都是爱妈妈的,只是年龄越大,觉得作为孩子,好好爱妈妈这事儿有点晚了。

经常想,如果我早一点懂事点儿,就不会总惹妈妈生气,和担心了,虽然很多事妈妈都不记得了,爱总是叫人忘记疼痛和烦心吧。

妈妈很漂亮,不仅是在我心中,在很多人眼里,她都是漂亮的。现在经常听别人说我妈妈:“你年轻时肯定很漂亮的。”妈妈听了,就会不好意思地微笑着。我在旁边时小声嘀咕,怎么是年轻时呢,我妈妈一直都很好看呀。转头看妈妈皱纹丛生的脸,我的心里有点儿难过。

有时候妈妈照镜子,自言自语地说:“哎呀,这张脸,真是没法看了,人老了。”妈妈年轻时没有机会好好保养过自己,干性的皮肤更容易生皱纹。

我这个妈妈是极其爱美的,过年时我让妈妈敷面膜,开始她不愿意,说太贵。我骗她说你就敷三个月,如果没有效果,以后再也不用了。妈妈在我好说歹说下,坚持到现在。

那天,妈妈说:“咦?闺女,你说我这脸,好像滋润了好多呢,摸起来也滑滑的,看来这面膜还真有点儿效果呢。”

“可不是?皮肤要润,皱纹才会减少或者淡化。”我装作很专业地说,心里想如果早一天保养,妈妈的皮肤会更好,笑起来眼角的纹路会少很多条呢。

女人谁不爱漂亮打扮呢?只是妈妈年轻时没有那么多的化妆品和美丽的衣裳,现在物质丰富了,妈妈也变老了。我经常依偎在妈妈身边,感叹着:“如果时间可以倒流二十年就好了。”

妈妈可不是只注重外表美的人,她也走在内外兼修的路上呢。

有一天,妈妈说要跟爸爸学写毛笔字,可又担心自己拿不稳毛笔,看到了一本篆书《千字文》,很喜欢那歪歪扭扭的笔画,她一笑:“不如,我就用小外孙的画笔来写这个《千字文》吧。”

我当然赞成,准备好纸笔,妈妈是天生的行动派,第二天早晨,趁电饭煲煮粥的间隙,坐在餐桌旁写写画画了一篇。

妈妈虽然文化水平不高,可她是个聪慧要强的人,不几天就临写完了《千字文》。至今,她已经写了七遍了。写得越来越好,字形,结构,用笔的稳定性,和最初写的判若两人。

妈妈是个知行合一的人。现代人经常说“知行合一”这四个字,以为很难很高深。在我眼里,妈妈就是这样的人,她说要做什么就一定去做,而且会做得很好。

有一天,妈妈说要跟我学习古琴,我惊讶地问为什么。她说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症。原来高寿九十的姥姥这几年逐渐不认识她的儿女们了,住在我家里,不认识她闺女,以为住在媳妇家。姥姥开始不认识妈妈的时候,妈妈心里很难过,后来慢慢也习惯了。

妈妈不知哪里查来的知识,说手指精细运动可以刺激小脑细胞活动,预防老年痴呆证。妈妈笑着跟我说,老年痴呆症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阿尔茨海默病”,可这病一点儿都不好,我不想年纪大了,不认识女儿了。

妈妈看似漫不经心地,笑着跟我说这些,我心里酸酸的,妈妈,我也不想有你不认识我的那一天呢。

妈妈开始学习古琴了,妈妈坐在古琴旁边,我示范完指法,她一出手,就很有范儿,凭着以往的练习和教学经验,我知道妈妈如果年轻时就开始学习,她一定可以弹得很好。

虽然现在,妈妈的手指粗大僵硬,有时候讲好几遍她也听不进去,可是一旦懂了,音准、节奏都很正确,现在她已经学习五首小曲了。

妈妈是个很勤奋的学生,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来练习,一句一句的,不熟练的她都会反复练习,我在家里,她就弹给我听,并自豪地问:“听听,这几句我弹的对吧?”

有时候我很忙,但每次妈妈喊我的时候,我都记得告诉自己,要像小时候妈妈教我数数认字一样地有耐心,来教会妈妈弹琴,写字,当然还有教会她网上购物。

小时候妈妈教我三遍就会了,现在换我教妈妈,有时候需要五六遍,十几遍,她还不一定记得住。可是有什么关系呢,或许妈妈喜欢看到我的成绩,更喜欢和我呆在一起聊天学习的时刻呢。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一句话:母爱是天性,孝顺是觉悟。母爱是人的本能,孝顺不一定人人都做得好,有的人恐怕一辈子都不知道如何孝顺父母,所以说孝顺是觉悟。虽然我悟得有点儿晚,但我会让爸爸妈妈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我在他们眼睛里看到了快乐和满足。

记得有一年的春晚,莫文蔚唱了一首歌《当你老了》,我偷偷地掉了眼泪。很多人把这首歌唱给自己的爱人,而我听到这首歌的一刹那,觉得这首歌是写给爸爸妈妈的。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这首歌献给妈妈。妈妈,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我喜欢我妈做的米醋,直到现在我依然痴爱!一股酸味与一股炒米发酵的味道混合着,我们俗称“臭屁醋”。其实在广州...
    3fd25a0a9f73阅读 4,845评论 2 5
  • 我们都知道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得爱,它具有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得价值。我有一位好妈妈,她那慈祥的目光和高尚的心灵...
    玉皇大帝聪明绝顶阅读 201评论 0 1
  • 以后的日子里,林浩然好像有的没的总会碰到孙娜,之前怎么没有这种情况发生呢?显然是自己关注人家多起来的缘故。而孙娜好...
    耿然君阅读 336评论 0 1
  • 历经半年的大一上个学期结束了,像集电影播完上下集的上段。我们的寒假就是像插播的广告了,可以丰富多彩,五颜六色。古语...
    落桑Chen阅读 268评论 0 0
  • 一直以为幸福在远方,在可以追逐的未来。后来才发现,那些拥抱过的人,握过的手、唱过的歌、开心的笑、爱过的人,一起走过...
    清灵灵子阅读 399评论 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