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成本管理?

取经行动715/1001(17.9.9)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会议举行了“专题分享——你对成本管控如何想和如何做的?”散会后,更引发了我对成本管理的思考,看不见的成本比看得见的额成本更需要管控,可是,管理者意识到了吗?

于是汇集了几个在企业管理中不常被提起的关于成本的概念,并学习了相关有关成本管理的知识。


1.概念

时间成本

是因管理者在管理工作上投入时间而产生的成本,也就是管理者时间资源因为用于管理而不能用于其它用途的最大可能损失。

离职成本

离职成本是指企业在员工离职时可能支付给员工的离职津贴、一定时期的生活费、离职交通费等费用, 主要包括解聘、辞退费用及因工作暂停而造成的损失等。

①离职补偿成本,指企业辞退员工或员工自动辞职时,企业所应补偿给员工的费用,包括至离职时间止应付给员工的工资、一次性付给员工的离职金、必要的离职人员安置费用等支出。

②离职前低效成本,指员工即将离开企业时造成的工作或生产低效率损失的费用。

③空职成本,指员工离职后职位空缺的损失费用。某职位出现空缺后可能会使某项工作或任务的完成受到不良影响,从而造成企业的损失。

内耗成本

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因设备存旧、人员管理不善、公司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导致员工之间信息沟通不畅、信息传递有误等,最终工作互相推诿,过程走偏,来回的解释、重新工作而导致的成本。

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也可以理解为在面临多方案择一决策时,被舍弃的选项中的最高价值者是本次决策的机会成本;还指厂商把相同的生产要素投入到其他行业当中去可以获得的最高收益。

腐败成本

一些人为了自身便捷而讨好监督者,破坏组织精神。监督者一旦感觉到自己有了权利,便会带来腐败。


2.什么是有意义的成本

在管理的现实之中没有成果的活动,其实同样也是会产生成本的。

没有产生成果的活动是一种浪费。在管理的现实中,如果我们没能及时发现并对此类活动采取措施,而是采用降低平均成本的方法,则会让能够产生价值的活动受到伤害。

我们应该思考:

我们花了时间、精力、财力、物力做的哪些事情,既产生了成本,又没有创造出成果?

它的价值、贡献到底在哪里?如果这个事情不对,无论多么有效率,多么节约,只要没有成果都是浪费。

例:

销售一罐饮料和一斤水果,毛利都是30%,然而消耗的成本却有很大的不同。即使排除水果的损耗,销售水果仍旧需要人员及一系列的人工活动来达成;而销售一罐饮料,只需摆放在那里,顾客自己去拿,从而减少了很多活动,饮料产生的回报就会更大。

在管理成本的时候,我们可能只看表面的现象,而忽略掉了产生成本的一系列经济活动。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应从客户的使用成本入手,考虑到顾客使用产品的时候到底支付了哪些方面的成本?顾客使用的成本涉及到哪些活动,并因此产生了哪些成本?并去分析哪些活动跟顾客的价值有关系。

我们工作中的很多事物会逐渐变成流程,慢慢地我们会觉得这件事是很自然的。时间一长,我们会忘记到底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这个事情消耗的成本与产生的成果匹配吗?产生的成果是有意义的价值吗?当我们这样去思考的时候,事实上我们成本管理就迈进了一大步。


3.如何控制成本

首先,要找出成本中心。在哪些方面采取降低成本或增加成本的措施可以产生真正的成本管控效果?

例:

沃尔玛在研究供应商的成本的时候,发现仓储成本几乎占到供应商成本的1/3。于是在构建商场的时候,沃尔玛把货架加高,并允许供应商把一部分的仓储商品在此存放。供应商成本大幅降低,而转嫁到消费者上的成本也得到降低。

当进行这样的分析的时候,我们就会注意到一些过去可能在市场管理中忽略掉的、不太重视的一些成本,而这些成本他又是很重要的。

正是这些成本点和关键活动在消耗大量的成本。

历史上,很多世界级大公司倒闭,其实就是内部运作的极高成本,流程的繁琐复杂,组织架构的臃肿使得决策效率下降,导致缺乏活力和竞争力,最后衰退。

如果因为企业管理不善,导致员工没有归属感,造成员工关系投诉,离职率过高;如果因为管理层经常意见不统一,不能进行有效沟通,目标达不成一致;如果因为制度不健全,领导层不能有足够的担当,造成互相推诿,使简单问题复杂化.......

很多成本都是看不见的,很容易被忽略,但却是对公司可能是最致命的成本损耗!

4.成本管理最大化的意义

在进行成本管控的时候,许多不得不做的活动和事物都要消耗成本。从这个维度来看,要想降低成本是有困难的。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流程,从效率的角度来思考如何降低成本。

即:将正确的事情做得更好,那些没有产生成果、没有效率的事情,少做或不做。

看到一篇文章,说道“任正非在华为道德遵从委员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揭示:制度不可能完善到无懈可击,自律才是低成本的管理。”

很认同任正非说的:“自律永远是管理的低成本,使流程管理更加简洁、及时、准确。促进自律,完善他律 形成一个良好的的内部场。公司内部高层领导,以点带面,让公司充满活力和竞争力。高层要敢于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他律。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形成的组织氛围必然是正向、积极的,也提供了流程不完备时的‘自愈’机制。”(节选)

所以我认为成本管理的落脚点是在人上,而不是在物上!

您觉得呢?如果有好的建议,欢迎一起探讨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5评论 5 102
  • 大概有几年时间未曾动笔了,自从高中毕业,除了论文以及快餐似的朋友圈、微博,竟再也没有好好写过点什么。 加入简书还没...
    四象阅读 3,227评论 1 4
  • 信仰,一个亘古长存的话题,人因信仰而有目标,人生才有动力,遇到困难才有勇气; 自古至今,信仰内容丰富,有信仰命运,...
    376度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