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的陌生人

那日我和路闲聊,我心血来潮,回头往我们认识的年头数了数。

我说,我竟然已经认识了你11年诶。

他惊讶地说,竟然有这么久了,其实,想想觉得挺感动的,感谢你那些年的错爱。

11年,比陈奕迅唱的十年,还要多一年。

我们相识11年,但却从未曾见过彼此。

仅仅靠着网络遥遥的联系着,曾相互喜欢,相互远离。

我们之间,可以说任何话题,从天南海北,到社会人性,我们知道彼此最隐私的秘密。

我们,是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

--------------------------------------------

故事开始那年,那年我高三,那时候我还是个不起眼的矮挫肥,他是个自带光环的高富帅。

那时我和一个大我1届的学长L闲聊,随意玩笑间说起,喂,你们班那么多帅哥,把帅哥QQ号赶紧给我啊。

L二话不说很干脆地甩给我一堆QQ号,一个一个在QQ对话框里,排列起来堆叠了二十多排。

他说,你自己挑吧。

我按住鼠标上下一拉,看花了眼,没曾想,他会真的发给我,但又觉得很麻烦,于是只挑了其中一个,那个人就是路。

路是L的同学,那时的他远在北京读大学,我加他时,他正坐在一个破旧的乱糟糟的网吧里玩着游戏,莫名其妙的收到了我的添加好友信息。

几乎没等多久,他就回加了我。

命定或是偶然,我已经无法辨别,我只记得有人曾说过,有些人的相识,不过是一场久别重逢。

如果说一见钟情是基于外貌吸引,那么一拍即合就是基于灵魂相近。

不需要任何开场白,不需要任何铺垫介绍,我与他胡乱的东拉西扯,犹如一场在心里的狂欢盛宴,琼浆甘露。

就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就像爱迪生发明了电灯,就像打开礼物盒子就是心仪已久的礼物。

自此开始,在高三紧张的学习氛围中,在每个周末才能回到家仅有的几小时间隙里,我脑子里,手指间,全部被他占满了余闲。

每天每天,心里满怀着期待欣喜,每每想到跟他愉快的闲聊,就会不禁的傻笑起来。

直到我们聊的越来越多,直到我们喜欢上彼此,直到看到他用文字发来在对话框里的几个字,我喜欢你。

我的心,在那一刻,就像狂奔在马路上,咚咚咚地加速,似乎能感受到它的声音。

呼吸紧促,心快要跳了出来。

那是我第一次体验到与一个人相互喜欢的味道。

那味道,美好的就像蜜糖一样。

我开始默默决心想要为他考到北京去。

可是远距离恋爱,与浅薄的相识基础,并没有支撑太长的时间。

我在这样的沉迷之中,迷失了自己。

愚钝的我,沉浸在自己的喜悦中,也竟然未能察觉他的逐渐冷淡。

在一场风花雪月的胡思乱想之中,草草应付高考,最后失利。

我似乎才从梦里醒来,才发现他的远离。

高考后,我问他,为什么不理我了呢。

他对我说,我已经不喜欢你了,那时候不告诉你是怕影响你,让你分心。

原来,他的放荡不羁只是遇到了我的新鲜有趣,在那些新鲜感消磨之后,他又喜欢上了别人。

他自此后不再与我联系,决绝的斩断了我所有的希望。

我的心,摔在地上,发出玻璃破碎时,刺耳的声音。

我才发现,原来人们说的心疼,是真的会疼的,疼到我怎么哭,那份疼痛都无法减轻。

我心里有好多好多的为什么,我始终都弄不明白,为什么人就会说不喜欢就不喜欢了。

我删了他又加了他,删了他又加了他,反反复复。

我挣扎在自己的痛苦漩涡中,出不来,上不去。

我还站在原地悲伤的哭泣,他却早已远离。

高四那年,我又怀着愉快的心情去复读,在和同桌卢晗,老板娘的玩乐中,开始渐渐平复心情。

有一天晚自习,心里的旧病复发,疼痛难忍地趴在桌上。

我给老板娘写了小纸条,我说我心里好难过呀,难受的,好想哭。

她说,你要学着变成更好的自己,总有一天,你会遇到配得上更好的自己的人。

我记住了这句话,它成了我的指引。

------------------------------------

沉淀

我不断唱着情歌,不断地写作,来沉淀自己的感情。

已经记得不得是哪一天哪一个瞬间,当那些感情与痛苦逐渐沉淀,回首之时我才突然想明白,哦,原来只是不喜欢了。

如此简单的道理,一定要在许久之后,才会自己想明白。

就像自己有一天,也会放下这份感情。

那时总期望在某一个转角就与他不期而遇,会期望着能够笑着跟他打招呼说嗨,会期望他看到更好的自己。

我或许只是想证明自己,不是因为自己不够好,不想承认自己被抛弃。

我在不同的人身上寻找他的身影,同样的双子座,同样的粗眉毛,同样的文字语气。

我尝试了许多人,为的只是想要再一次与“他”的气息相遇。

可是,他们都不是他。

而我也回不到过去。

他们让我感到灵魂某处的黑洞更加的饥渴难耐,填不满也掏不空。

你知道,有的人的味道,尝过一次就忘不了。

就在大二那年的夏天,某一日我坐着从紫金山回学校的车,耳机里听着收音机,那时放着王若琳的《一种念头》。

一种念头 在心中萌芽着

外面的雨 打在窗口

一直梦到 你说受够了我

我也不要 这样承受

或许说出去一会 就在也没回过头

心的闷和孤独 脚还继续走

或许某一天我会 去朝着冷空气走

有厚的云 和 灰的天空

或许说出去一会 就在也没回过头

心的闷和孤独 脚还继续走

说不出我的感受 是伤心难过或寞落

或许只是怀念他的旧

阳光透过树叶婆娑洒落在地面,明媚着我的双眼。

就在突然之间,我听着歌,一切都释然了,我笑着留下了眼泪。

仿佛如梦初醒,做了一场悲伤的梦,醒来时眼角都是泪,明明还很难过,却释怀的告诉自己,那不过一场幻灭一场梦。

只能安然的继续生活。

我终将困在牢笼里4年的自己,解放出来。

我决定变成更好的人。

----------------------------------------------------

复始

那些年,我一直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不断不断的磨练,一直到能写出大部分人看了会称赞的文字。

直到我毕业,再一次回到贵阳,我仍然持续着文字记录的习惯。

多年未曾联系的他,那时做着写文字的工作,他看了我的几篇文章,很欣赏。

他给我留言说,要不要尝试写文字投稿呢。

我以为他已经不再记得换过名字的自己,于是心怀疑惑,却又肆无忌惮,我们又重新开始聊天,好像是新认识的朋友一样,天南海北。

我们仍然会说彼此最为隐私的部分,最阴暗的小心思,最不着边际的话,如同过去那般。

就好像永远有说不完的话,笑不完的笑话。

可我一直没有提过去的事情,觉得不堪,却如鲠在喉。

当我们再一次熟捻了许久,我终于没有忍住好奇心,问他,你知道我是谁么?

他说,我记得,喜欢过的人,在心里都会留有一个位置。

我突然觉得很释然,觉得在经历过那些年后,仍然能与他这样若无其事的交谈,真的很好。

觉得,就这样就好了。

那时,我有一个对我很好的男朋友Y,他也有一个藕断丝连的女朋友。

可是,却如neinei所说,灵魂相近的异性,靠近就很容易生出爱情。

喜欢一个人总是没来由的,不喜欢一个人也是如此。

我们仍旧是在异地,我们在不同之地唱着同一首歌,萧亚轩的《类似爱情》,重复又重复。

最近我和你

都有一样的心情

那是一种类似爱情的东西

在同一天发现爱在接近

那是爱并不是也许

我们两个人

陌生又熟悉

爱似乎来的小心翼翼

我想问问你

是不是相信

爱来了这种滋味很美丽

那是我们第二次喜欢上彼此,可能与上一次唯一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都哭了。

在刚刚意识到爱情萌芽后没几日,他喝醉了的晚上发来信息,他说,这样我才有勇气告诉你,我没办法放弃我现在的一切和你在一起。

看到这句话的那一刻,眼泪无声滚滚而出,那抑制不住的悲伤,将我们侵袭的彻彻底底。

其实我又何尝不知道,在爱情萌芽的那一刻,就看到了结局,可是我仍然奋不顾身的一头扎进去。

那天晚上的同一刻,我和Y说了分手。

Y在我哭的泣不成声时,莫名发来一条信息,问我,你喜欢我吗?

我无法欺骗自己的心,我无法对着Y说,我喜欢你,我无法跟一个,我不爱的人过完一生,即便Y是那么好的一个人。

灵魂匹合的味道,尝过一次就没办法忘记。

-------------------------------------------

我再一次麻痹了六感。

爱上一个人也许只是一分钟,可是疗伤却是那么痛苦而漫长。

不知道又听了多少歌,去过多少地方,流过次泪泪,我才回复到平静。

而无论哪一次,我始终都不曾恨过他。

我难过的,只是不能像别人一样,与喜欢的人在一起。

一年后过年的深夜,他唯一一次给我发来的消息,他说,我在酒吧看到一个长得很像你的人,我想你了。

我第二天起来看到这条信息,坐在床上,悲伤着发呆了很久,斟酌字句。

我说,我跟你是一样的,我也经常会遇到像你的人。

只是,我不会像年轻那时候再去寻觅他的身影。

没有回复,我有些失望,我怀念与他无话不谈的日子。

那些年,朋友开始说,觉得我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喜欢现在的我。

后来,我知道他结了婚,又过了一年,看到朋友圈里他送他妻子的一周年礼物。

我为他由衷感到高兴。

在经过了那些年感情的跌宕起伏,我才发现,我对于他,唯一希望的,就是他能够幸福就足够了。

后来从朋友圈偶尔的彼此留言回复,到又慢慢开始聊天。

我们聊起前尘往事,我说,其实现在觉得,能够这样与你闲扯一下就已经很满足了。

看到你幸福,就足够了,在不在一起,其实已经不再重要了。

他说,我也是一样的心情,希望你幸福就好了。

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真正的爱,不是相守,而是希望彼此幸福的心情。

有一次,我们闲聊。

他说,下辈子会不会还情债惨到死。

我说,说不定是上辈子我欠你的,所以这辈子被你虐成狗。

这个故事的后来,我们一直到现在,仍然像彼时最初那样,没边际的瞎扯,说自己的小秘密,关系回到了最初般的纯净。

他就像是这个世界里,那个男性的我,而我是那个女性的他。

我们只不过,是在不同的地方,过着别样的人生。

我们只是这样,站在平行线的两端。

彼此看着。

笑着。

-----------------------------------------------

PS.

他QQ空间留言板上的第一条留言,我怀着卑微却无比诚挚的心情,曾写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许下小小心愿 -01- 每个人的相遇或许都有一种缘分,我庆幸自己在美好的年纪,遇见你。时间不快不慢,刚刚好。 ...
    许下小小心愿阅读 903评论 3 5
  • 曾几何时,你是否也曾那样幼稚,对着虚拟网络的那端,不管不顾的抛掷了自己的一片痴心,最后,那些你以为的温馨数据,慢慢...
    木四谛阅读 1,382评论 5 6
  • 不要跟我说谢谢,这个词好陌生。 我不喜欢跟陌生人多说什么,因为我知道说多了就成了暧昧。 当我对你越来越礼貌时,我们...
    云淡风清弄晓晴阅读 2,395评论 7 21
  • 如果我们自己是一件理财产品,那么该如何更好的配资,让自己这件产品获得最佳的收益率。人本身就是一种资源,而且是一种难...
    耕耘生活阅读 242评论 0 8
  • 短短一年又过去了,2017年,对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告别了初中时代,正式成为了一名高中生。在挥别...
    章鱼头顶的鸽子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