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魏延被杀,与诸葛亮的死有关,“谋反”一事只因犯了蜀国大忌

公元234年,诸葛亮北伐,不料出师未捷身先死,在五丈原含恨而终,诸葛亮的病逝给予了蜀国极大的打击,自此蜀国失去了中流砥柱,不过这还是蜀汉政权变得更岌岌可危的一个开始,因为诸葛亮逝世后,发生了一件让蜀汉政权雪上加霜的事,那就是大将魏延被杀,罪名谋反。

千百年来,魏延之死众说纷纭,其中不乏有人认为,魏延的谋反和诸葛亮脱离不了关系,甚至可以说,魏延是被诸葛亮死前摆了一道,所以最后才被杀的。那么,这一说法究竟是真是假,是空穴来风,还是确有其事呢?笔者认为,魏延之死与诸葛亮并无关系,而解释,可以从蜀汉建兴十二年说起。

那年,诸葛亮再次北伐,魏延为前锋,大军自汉中出兵出斜谷占五丈原,此后,诸葛亮驻守北谷口,魏延驻守五丈原前线,与司马懿的军队对峙整整八个月,奈何天命所定,最终诸葛亮因长年为蜀汉殚精竭虑,操劳成疾病逝,临终前,他将杨仪、费祎、姜维叫到身边,下达了一条密令:全军撤退,魏延断后,姜维其次;如果魏延不从命,那么大军可以自行出发。也就是这一条命令,改写了魏延今后的命运,因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魏延与杨仪、费祎、姜维在军事上发生了分歧。杨仪等三人,对诸葛亮的死密不发丧,并且准备按诸葛亮的死前叮嘱命令全军撤退,而魏延却对此并不服从安排,他依旧在前线拒敌,并且对此向费祎表态,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第一,丞相虽然死了,但我魏延还能继续作战;第二,我堂堂一个先锋,凭什么要听杨仪的话来断后?费祎见状,回到了北谷口开始撤军,而魏延对此感到莫名其妙,面对大军抛弃自己撤退的行为,他认为这背后是一直和自己不对头的杨仪捣鼓的,于是也就有了后来的,魏延烧栈道阻截杨仪,意图暗杀,而杨仪一边修路一边上报称魏延谋反,面对杨仪的反击,魏延也不甘示弱,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一封上表也递到了后主面前。

还没有等刘禅理清头绪,魏延和杨仪就在斜谷里狭路相逢了,两人都知道,这一次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只有活着走出斜谷的人,才有资格说另外一方是谋反者,而自己是清白的。

魏延一生,作为一名大将,可谓是战功赫赫,曹军在他手里吃过不少苦头,可与杨仪的这一战,他却被遭遇了史上最大的失败,还没有开打,手下就各自离去。这个问题,魏延当时或许没有想通为什么,可今天我们却很明白,因为魏延是理亏的,他的理亏不是在不撤退军队,而是在截杀杨仪。因为杨仪此时此刻是护送诸葛亮的灵柩,而诸葛亮在蜀国是什么地位,不言而喻。所以魏延与杨仪的私人恩怨,就变成了魏延公然挑战整个蜀汉的权威,这样的行为,通常意义上被称之为“谋反”。后续故事就不必再多说了,最后的最后,是魏延在马岱手上人头落地。

这就是魏延之死的全过程,省略了细枝末节后,是一场私人恩怨上升到了政治高度的对决,魏延惨败,多年后有人为其翻案,谋反之罪纯属子虚乌有,魏延是屈死的,这一点,其实也是事实,在这里我们也就不老生常谈了,与此同时,魏延之死与诸葛亮本人无关也是事实,为何?

因为诸葛亮的密令里虽然提到了魏延,但是他并不会为此算计魏延,他不能未卜先知,他要做的只是安排好后事,以此最大限度的保存蜀汉军事实力,此是其一,其二,但凡认为魏延之死诸葛亮脱离不了关系的人,多半认为诸葛亮想要除掉魏延是因为其一直不待见魏延,可是以诸葛亮的心胸,这简直是无稽之谈。

魏延虽然低情商低,平时难免会有开罪诸葛亮的言行举止,可这些落到诸葛亮眼里,并不是大事,因为在诸葛亮心里,他为蜀汉操劳一生,只为了一个信仰,兴复汉室,不负当年刘备的知遇之恩,魏延是蜀汉大将,也是难得的人才,诸葛亮视蜀汉为心中第一重要,必定为其计之深远,留下良将,因为在他走后,蜀汉还需要他们来支撑。魏延是刘备死后,蜀汉除了刘禅和诸葛亮以外,最位高权重的人,他是一员大将,军事才华也非常人所能比,不然也不会有著名的子午谷奇谋。这样的人,如果仅仅因为与自己有分歧而除去,虽然诸葛亮能够眼不见心不烦了,可对于蜀汉来说,却是在原本就人才匮乏的情况下,又失去了一位大将,得不偿失的事,诸葛亮不会做,而且以诸葛亮的高洁品性,也不屑为之。

魏延之死,说到底,还是一场他与杨仪的私人恩怨罢了,值得一提的是,在魏延死后,杨仪后来也不得善终,魏延一事,自此所有的一切也彻底落下帷幕了,关于魏延之死的一切,也就只有当年斜谷里的清风和明月知道所有的真相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