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姐(四)——二姐的退婚风波

8 . 二姐相亲

二姐的聪明能干邻里乡亲们有目共睹。待她十八、九岁时,要为二姐做媒的人,几乎要踢破了我家的门槛。开始说的那些媒都被二姐推掉了。二姐说她不想太早出嫁,她放心不下我们这个家。后来说的人多了,二姐终于同意去相亲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得那天我和同村的小伙伴一起玩耍,看到邻居家很热闹,就跑了过去。挤进人群才知道,原来是二姐正在相亲。我踮起脚尖,探着脑袋,隔着窗户往里瞧,正好看到那个男孩子。白白净净的,个头不高大概一米七,穿了身帅气的军装,显得英姿煞爽。原来这位邻村的小伙是个“当兵的”,趁回家探亲的时间,顺便相个亲。当时小小的我还在心里感叹:呵,这小伙挺帅,和二姐挺般配。

二姐相亲结束,回到家问父亲的意见。父亲当时不同意这门亲事,说那男孩父亲是位村干部,和我家门不当,户不对。父亲的意思是不能高攀,担心二姐结婚后在婆家会受委屈。(在这一点上,我至今感激父亲,他一直教育我们不能贪慕虚荣,在我们姐妹五人的婚姻选择上父母只给意见,从没独断专权。)但二姐态度坚决,她对那个“当兵的”很满意。父亲看到二姐那满脸欢喜的表情就没再继续阻拦,依了二姐的意思。

9 . 二姐定亲

显然,那个“当兵的”对个子高挑,长相俊俏的二姐也十分满意。很快他和他的家人在媒人的带领下来到我家,和二姐正式“见面”。给二姐带一个皮箱和几件衣服,还有几百块钱作为“见面礼”。就这样,二姐定亲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兵的”给二姐送完“见面礼”就马上回部队继续服役了。他到部队不久以后就给二姐写了封来信。这下麻烦了,因为他不知道,二姐辍学太早,几乎读不懂他的信件,更别说给他写回信了。

二姐即欢喜,又尴尬。聪明的她让在读初中的三姐帮她读信,然后她口述,三姐帮她润色落笔的方式给“当兵的”写了回信。

没过多久,“当兵的”的家人带着彩礼在“媒人”的陪同下来我家给二姐“下帖”了。也就是拿来了“求亲帖”,带走了“允亲帖”。这门婚事也就正式定下了。

二姐和“当兵的”通过信件往来交流了三年。她对这位“兵哥哥”的感情日益加深。“当兵的”也在来信中向二姐表示,让二姐等他退伍复原回来就结婚。他要迎娶二姐。

就这样,二姐满怀期待的等着她的“兵哥哥”退伍后来后给她“送好”,然后风风光光的娶她回家。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当兵的”托人给二姐捎来消息:彩礼什么的都不要,他只要二姐同意解除婚约。

图片来源于网络

10 . 二姐退婚

二姐得知消息后,伤心欲绝后又倍感羞愤。原本以为马上就要结婚了,不成想,她日思夜盼,却等来这么一个结果。于是在一天清晨,我们都还没起床的时候,二姐带上几年来往的书信,还有二姐为他提前织好的围巾、毛衣,以及绣的鞋垫以及那人之前送的彩礼等等物品,骑上自行车,直奔那个“当兵的”家里。她要问一个明白,她需要一个结果。她哭着问他,为何让她空等了三年,信里明明说好的回来就结婚,为何回来就变了心。“当兵的”最后他经不住二姐的质问,说了实话:和初恋联系上后旧情复燃了。二姐怒了,直接把她带去的所有物品,包括彩礼礼金统统付之一炬,在他面前一把火烧了。然后绝决的回家了。

到家后,二姐冲进房间关上门,呜呜痛哭。接下来的几天都不出门,言语也少了许多。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概过了一个月,大姐看二姐天天那么消沉,决定陪她出去散散心。大姐拉上二姐陪她去城里“赶会”。(也就是我们说的逛街。)大姐让二姐去修了刘海,又狠狠心买了身漂亮的新衣服,把二姐从头到脚都修饰了一番。从城里回来的二姐又变爱说爱笑了起来。大姐说:“花那么多钱买那么贵的衣服能让二姐走出失恋的阴影又重拾自信,真是值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76评论 5 21
  • 曾经年少的我们都以为自己可以按照意愿来安排自己的生活,甚至希望自己的人生轨迹像城市里那一列列的有轨电车,按照自己设...
    阡陌桑田阅读 456评论 0 0
  • 前几天,我收到了一条微信,看到后让我惊呆了,我真的不敢相信,眼前这条短信的内应是真的。这是我们邻居家大哥的儿子发来...
    e5b0a7f30ae2阅读 107评论 0 0
  • 也许是因为文笔拙劣,刚完成旅程时的万千思绪一直没有记录下来,一再拖延以后还是觉得得趁着记忆还新鲜的时候把它完成。仅...
    erinsha阅读 297评论 0 0
  • 如果您是第一次点进来,你可以先回顾前四回:德云社的政治隐喻(一),德云社的政治隐喻(二),德云社的政治隐喻(三),...
    Rayingfish阅读 1,14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