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婚姻是一场有香气的灵魂陪伴!说不尽《我的前半生》……

        ‘’爱情的可恨之处在于,它在一开始发生的时候,就已经是顶峰了,接下来都是下坡路。‘’这段负能量的话虽然说得有点绝对,但至少说明婚姻中危机四伏会常有。村上春树也说,追求得到之日即其终止之时,寻觅的过程亦即失去的过程。婚姻既不是保险箱,也不是爱情的坟墓。爱情的果实成熟了,落入婚姻的怀抱,婚姻仍然需要为爱情保鲜。

        子君大学毕业,花容月貌,嫁得青年才俊陈俊生,只需在家相夫教子,不用上班奔波,职场劳顿。这段全职太太的舒适生活是陈俊生跪拜给予的,也是子君天生丽质的资本红利。这段生活里,子君爱丈夫爱儿子,并无太大过失。唯一受指责的是她在优越的生活环境里慢慢变得像氢气球一样脱离地面向高空飞展,飘飘然,表现出对保姆或多或少的颐指气使,对售鞋小姐的百般挑剔,对旁人包括贺涵的不屑一顾。这些膨胀也是当今许多富太太们的通病,但构不成婚姻危机的理由。剧中夸大其词地贬低子君,什么角膜当脚膜,要知道罗子君也是大学毕业生啊!全职太太的生活与社会脱节了,但罗子君绝不是无知和浅薄之人!罗子君的婚姻危机原因究竟何在?是否夫妻双方一定要在事业上齐飞并进、妻子在事业上一定要与丈夫达到一样的高度才能有稳固的婚姻呢?

        现代社会女性因为受到良好的教育在职场上拥有同男性一样的施展才华的机会,许多领域女性相比男性毫不逊色。唐晶十年磨一剑,不就做到了第二个贺涵了吗?然而事业上成功并不等同于爱情婚姻的成功,贺涵欣赏唐晶,爱慕唐晶,追求唐晶,最终却在发现另一道美丽风景面前,选择尊重自己的內心,对唐晶毅然决然地放手……

        唐晶得到了事业上的成功,为什么失去了优秀的贺涵?你可能会说是唐晶追求完美,是唐晶的猜疑,是唐晶的强势……我说实际上是贺涵的选择。你说的都也不错,唐晶在对婚姻的把握上远不如她在工作上果敢,她对现实里的婚姻生活思想准备严重不足。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贺涵还不够完美吗?十年的相处还不能信任吗?唐晶事业上强势有如硬币的两面,另一面恰恰反映出其内心的软弱与不自信,一个薇薇安的搅局就能让唐晶负气远走香港,这是考验贺涵吗?贺涵连挽留的话都不说,因为贺涵的心里已发生了微妙变化,唐晶还是他的最佳选择吗?唐晶因为一个小手术急急忙忙转回上海,正是这一场病让唐晶清醒过来,感悟到生命中重要的东西不是事业和玩命工作,而是爱和家!于是主动向贺涵求婚,骄傲的孔雀终于收起了美丽的羽毛。这一幕是凄美的,说明再强势的女性仍然难掩一颗柔软的心,仍然渴望被温暖。这恐怕是唐晶内心深处对婚姻生活的认真思考,对贺涵的真正重视。然而为时已晚,她托付贺涵照顾的闺密子君正在脱胎换骨,一日三变,不仅工作的潜能被唤醒,而且子君骨子里别样的风情在慢慢吸引着贺涵,原本相互讨厌的两个人正在相互取悦,贺涵的心里,唐晶的光芒消褪之时正是子君光芒万丈之日,贺涵爱上了子君。

        唐晶贺涵的分道扬镳从一个侧面说明罗子君的婚姻危机并不是子君事业上不能与陈俊生达到同样的高度造成的。婚姻具有互补性,两个强势的人却很难走到一起,婚姻不仅是殿堂,同时也是财米油盐的琐碎,婚姻里有分工,有合作,有主外,有主内。有付出,有成全。

        那么罗子君的婚姻危机原因何在?大诗人、大情人徐志摩说过:爱是帮助了解的力,了解是爱的成熟,最高的了解是灵魂的化合,那是圆满功德。原来理想的婚姻是一场有香气的灵魂陪伴!罗子君的婚姻危机在于夫妻之间灵魂香气的消散。

        子君舒舒服服做着全职太太,把大把时间花在‘’貌美如花‘’上,以为这样的生活可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下去,跟陈俊生的一纸婚约意味着将自己锁进了保险箱,却不曾想危机正一步步向她走来。古人云: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子君没有向内修行,没有提升自己,自然与社会脱节,已变成一个乏味之人,一个乏味的妻子如何能够将一份充实的快乐,满屋的生气带给自己的丈夫呢?回到家里的陈俊生便会觉得与子君共同的语言越来越少,以至于即使没有加班也不愿意早早回家……子君如果是个有灵魂香气的人,即使不懂丈夫的工作,也能在丈夫工作的外围,下班之后用满脸的笑容,把家变成一个温馨的港湾,让丈夫回到家里释放压力,舒展心情,更有动力投入到工作中去。这个世界正在狠狠惩罚偷懒的人!罗子君前半生选择了安逸,换来的是婚姻的破裂。

        陈俊生呢?工作上很卖力,但全家人的生计系于一身,压力山大。‘’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是陈俊生犯的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有人说是‘’最毒的谎言‘’也不为过。因为他的错误决策不仅扼杀了子君的才华,而且将子君从高空重重摔下,伤害远胜疼爱。陈俊生没有履行对子君结婚时的承诺,在工作中当遇到凌玲投怀送抱的所谓温暖时忘了当初对子君的誓言,以最快的速度堕入婚外恋情,而不是想法改变子君,给子君以机会。当子君凤凰磐涅重获新生后,他才发现原来子君也具有这么大的潜能,工作上一点也不比凌玲差,内心却更加善良,没有凌玲的重重心机。陈俊生结婚、离婚、再婚,绕个大圈回到原点,中间却让无数人跟着受伤害,当然陈俊生罗子君婚变的最大受益者无疑是工于心计的凌玲了。

        这个世界正在悄悄奖励勤勉上进的人!罗子君经历了婚变后,在她来得及的年龄果断选择了吃苦。她把自己埋进尘埃里,从卖鞋做起,默默承受自己当初对别人的挑剔今天在自己身上重演;她不放过一次次提升自己的机会,认认真真去咨询公司做信息调研,但拒绝什么事也不干---来自苏经理的人情照顾;她不断地给自己增加新的高度,不畏艰难地跟着吴大娘干,并得到了吴大娘的肯定和喜爱。真所谓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她是那样的努力工作,同时悉心照顾孩子,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片天空:工作、孩子两不误,还同时照顾多事的娘家。没有了庇护所,罗子君同样活出了自己的精彩!罗子君从高空坠落,从地面爬起,完成了华丽转身。不仅找回了自信,赢得了自尊,而且收获了新的爱情---来自于贺涵的爱情。贺涵欣赏她,爱慕她,弃唐晶而热烈地追求她,这样的子君,谁还敢说凭的只是美貌?这样的子君,陈俊生难道只有刮目相看而没有后悔不迭吗?

        可怜之人自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却有可敬之处,可敬之人又有可恼之处。罗子君离婚之后的可怜源于之前心安理得做全职太太,不思进取的可恨;凌玲工于心计、以退为进成功赶走罗子君做了陈太太的可恨之外却有她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生活中朴实无华、温柔体贴的可敬之处;令人称羡的商界精英贺涵可敬之余又是那么一副傲视群雄,永远高高在上的样子着实可恼。《我的前半生》里可爱、可恨、可敬、可恼之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个性也正是现实生活里的参照,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或多或少照见自己的影子。他们的爱情婚姻也在警醒着现实中的芸芸众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遇见你xi阅读 53,687评论 2 14
  • 让一个研究生男收集一份资料,快下班了问结果,竟然毛也没有。见我要怒,他慷慨激昂地说:“我已经很努力找了,但真的查不...
    用心爱自己阅读 232评论 0 2
  • —1— 有些事情总是不能公平,不能平分,就像智力,就像财富,就像长相,就像爱。 就像母亲的两个儿子。 母亲仅有两个...
    雪鹰飞阅读 692评论 15 19
  • 夜里翻阅着久违朋友找到真爱的朋友圈,本来是想嘲讽他几句找到真爱的真心祝福,点击评论之后的下一秒,我却不知该说什么。...
    小糖包很好吃阅读 185评论 1 1
  • 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 有段日子没有热衷关注NBA了,现在如日中天的库里无遗是各大头条的新闻,唯独少了蜗壳的打铁...
    离别奏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