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达:歉疚使他背上了蜗牛重重的壳,和周星驰渐行渐远的背后

“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们也不是仇人。如果有一天觉得达哥在戏里可以发挥一下,或者觉得达哥这两年没赚几个钱,星仔关照一下,那也行。 ”

吴孟达曾在《鲁豫有约》中如是说。

往昔声音言犹在耳,但达叔却在2月27日因肝癌在香港仁安医院驾鹤西去,给太多喜欢他的观众留下了遗憾。

有网友写下评论:达叔,你一定是装死,是跟我们开玩笑的对吗?

太多不舍,尽显其中。

吴孟达,1973年参加第三期香港无线电视的艺员培训班。

这一期的学员大多彪悍,有日后鼎鼎大名的赵雅芝、周润发等。

吴孟达在这个培训班里表现优异,成绩总在前五,是妥妥的学霸。

1975年,他已经接拍《民间传奇》系列。

1979年,吴孟达因饰演《楚留香传奇》中的胡铁花一角而声名渐起。

他有点飘,经常豪喝烂赌。

赌这东西哪能沾?

1980年,吴孟达欠下了30万港币,被人追着屁股要债。

他向周润发开口借钱,周润发一句话就把他打发了:“像你这样的,借你钱去赌,我不把你害了么?不借。”

其实并不是打发,但是当时的吴孟达就是这么认为的,他也因此对周润发有了怨念。

钱借不到,他只好申请破产。公司还没遇到过这种艺人,直接把他封杀了。

吴孟达也因此沉寂了四年。

1985年,他获拍《新扎师兄》,此后片约不断,呈井喷状态。

1990年,吴孟达凭借饰演《天若有情》里的小人物“太保”一角获得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拿奖时,他致辞感谢导演,导演说:“你最应该感谢周润发,是他强烈推荐了你。”

吴孟达这才心下释然。原来,朋友一直都在。

这也是他演艺生涯中唯一一次的获奖。

感觉这有点说不过去吧?

不过没关系,在每一个喜爱他的影迷的心里,他已经得过无数次金像奖。

“很早就好多人找我当导演,但是我完全没有兴趣。我不喜欢指指点点的,从小就不喜欢,包括表演的过程里面很多年轻人,拍完了老看着我,我从来不会说应该这样子演或者那样子演,没有这个必要。”

是性格吧,性格使他安于当一片绿叶。

“而且前辈也告诉过我,只有不停有恋爱的感觉,做演员才不会僵化,不会老。”

吴孟达曾在某节目中如此说。

这也不知是哪个前辈告诉他的,他将之奉为圭臬。

吴孟达的第一任妻子是麦莉莉,二人成婚于1976年,婚后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

1989年,吴孟达为了保持恋爱的状态,在和麦莉莉婚姻存续期间,和无线艺人卢少慈相恋并同居。

麦莉莉一直隐忍不发。

90年,吴孟达和卢少慈一起搬到黄埔花园居住。后来,卢少慈生下一女。

1993年,吴孟达赴新加坡拍摄《花田囍事》时认识马来西亚小姐季军侯珊燕。

1994年麦莉莉单方面申请离婚,两人18年的婚姻一夕解体。

相应地,卢少慈和吴孟达的关系也寿终正寝了。

1996年吴孟达和侯珊燕结婚,生下一女,大名吴楚妮。

2003年,侯珊燕又为吴孟达诞下一子吴韦仑。

这一年,吴孟达已经50岁了。

有子万事足,一直想要有个儿子的吴孟达眼睛都笑细了。

再来说说吴孟达和星爷之间的事。

1989年,吴孟达和初出茅庐的周星驰合演了《盖世豪侠》和《他来自江湖》。

《他来自江湖》热播。

著名导演刘镇伟有着独到的眼光,他决定让吴孟达和周星驰一起出演自己的电影《赌圣》。

效果是显著的。

《赌圣》连映28天,票房4100万,打破香港电影票房记录。

吴孟达和周星驰一琢磨,嘿,合拍还挺好。
于是开始了“无休止”的合作。

两人一起合作拍了《逃学威龙》、《食神》、《少林足球》等。

但是这个合作却在2001年的《少林足球》之后戛然而止了。

坊间传言他们不合。

2004年,周星驰邀请吴孟达出演《功夫》,吴孟达也应允了,但是等到要开拍时,却遇到了非典,电影只能暂时搁置。

后来,非典走了,吴孟达却来不了了,因为他在拍其它戏。

周星驰心里老大不痛快。

但是后来周星驰筹备《美人鱼》,包括和徐克合拍《西游伏妖篇》时都曾力邀吴孟达。无奈,或是因为档期,或是因为身体原因,两次吴孟达都婉拒了。

再后来,两人几乎是鸡犬不相闻的状态。

“他现在事业有成,我差他很远。他现在身份不一样了。”

吴孟达本人将他们的渐行渐远归结为这个原因。

但是要说两个人怎么个不好法,也不尽然。
吴孟达生病,星爷有送上关心。

吴孟达走了,星爷说不舍得。

说到底,这两个人是惺惺相惜的。

其实,这就够了。

吴孟达的身体早就出现过状况。

他有糖尿病,但他也不忌口,大吃大喝。直到看到同事的老公因为糖尿病而截肢,他感到后怕才有所收敛。

2014年,在拍摄电视剧《神医传奇》时,吴孟达突然倒地,被送往香港浸会医院的ICU病房。

医生诊断是心脏衰竭。

吴孟达很怕出不来,立了遗嘱。

出院后,他不敢接那么多戏了。

“好多谢好多谢大家都记得我,但我是没有参与过。我现在辛苦的又不敢拍,又要舒服又要剧本又要钱多,全世界哪有这么多这样的老板。那就少吃一点咯,拍一些广告或出一下活动。我要求不高,有半碗安乐茶饭就够。”

但是在2017年,吴孟达藉由饰演《导火新闻线》中的阿伯又复出了。

究其原因,是因为他要赡养四个家庭。

“她们恨不恨我我不知道,......但可能内心里还是有那种恨吧。”

歉疚使他背上了蜗牛重重的壳。

为了弥补,吴孟达给三任老婆每人买了一套房子安家,并且每个月给她们80万的生活费。

香港电影衰落之后,转战内地的吴孟达转战内地,收入锐减,每年拍戏的收入也就二、三百万。

显然,再负担这么多是负担不起的。

之后他减少了她们每个人的生活费用,但是每个月要支付的赡养费仍然高达90万港币。

此外,他还要赡养自己的母亲。

不拍戏,不行啊。

2019年,他主演了科幻片《流浪地球》,创下46亿的票房。

每天穿着70斤重的机甲装,辛苦自不必说。

同时因为身体原因,他不得不在拍戏间隙吸氧。

吴孟达崩溃哭泣:我66岁的人了,为什么还要这么辛苦?

他在访谈节目中奉劝大家不要学他。

2020年,吴孟达拍《少林寺之得宝传奇》时,突然表情痛苦地捂住心口,被紧急送往医院。

这次,他被诊断为肝癌。

2021年2月27日,这次,他进去了,却再也没能出来。

呜呼哀哉!

明星每年都有离世的,但象吴孟达这样引发广泛的哀思的,却是少之又少。

做人做到这份上,着实可以。

吴孟达有一个想法:他想拍一部自传式的电影《吴孟达》。

其实,达叔,拍不拍,都没所谓的。

因为,你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