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晴爱学习】:《掌控习惯》好习惯养成攻略

说到习惯,我开始回顾自己这一年下来,到底潜移默化地有了哪些一直在坚持的习惯,又有哪些想做却没有做的习惯,自己默默在纸上罗列了几项,却开始空白了,呵呵,底气还是不足,说明可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一遍听樊登老师讲书,一边把房间卫生给做了个遍,听樊登老师讲此类书籍,好像会莫名地想让自己变得勤劳起来。

其实现在的我们也开始慢慢意识到微习惯的重要性,但是此中原理真的没有认真思考过,阅读真的是打开我们认知的一扇又一扇大门,还有就是让我们停下来去思考从未思考过的问题。这本书我将用2个问题来分享

一:影响我们的习惯有哪些因素?

二:怎么养成好习惯?

先解决第一个问题,影响我们的习惯有哪些因素

1.我们没有察觉好习惯带给我们的好处。

怎么理解这点呢,我们看到别人成功了,很羡慕,那些站在成功塔尖的人,我们以为他们是有天赋的,生来就是牛人,可是后来那些传说中厉害的人都在公开自己成功的秘诀了。那就是他们付出非常人的努力。比如科比说你见过4点的天空吗?是的,那个点他已经起来锻炼了。我关注了张萌的公众号,每天4点她都会发语音告诉大家她起来了。甚至我的朋友圈里也有很多人在用小来打卡,起来的时间也基本维持在早上5-6点。

他们的早起有什么好处呢,他们在一天中获得了更多的时间,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同样的一天,他们却做了比我们更多的事情。

我坚持每周输出一本读书心得,最开始的时候也是为了打卡而打卡,假装自己是爱学习的人,写着写着发现自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内驱力,那就是我想要通过每周的心得输出打卡,来让自己认真而反复地去学习一本书,更好地思考和吸收这本书。所以打卡的目的是为了激发你对学习真正的热爱与执着,并且养成那个持续学习与输出的习惯。如果没有意识到这点,那么打卡就只是一件任务,痛苦又有压力。

2.以错误的方式改变我们的习惯,把注意力放在目标上,其实应该放在培养身份上。

2019年我给自己贴了一个标签,终生学习者。我说我想要有成长型的思维,也想培养孩子拥有成长型思维,所以我需要把自己活出来。我带着大家每周坚持打卡,就是用输出的动作来表明我的这个身份,这个标签:终生学习者。

没有人为我的心得评分,我不知道自己写的心得到底好坏,但是我却享受于自己在键盘上敲下一个个的字呈现在屏幕上的过程。让思绪一点点清晰地罗列出来,像在整理脑海里地那个房间一样,房间被整理好了,看着清爽地空间,整个人的状态也越发舒适起来,也就更愿意坚持这个习惯了。

但是我在其他方面,比如减肥这件事上,就没有想明白,我们的目标定位在减肥上,健康减肥是需要持续渐进的过程,无法立竿见影。所以经常喊了口号要减肥,可是坚持几天就放弃了,原因就在于,我们的盯着减肥这个目标,而不是把自己的身份定位为:乐于运动的人。

每一个行动体系的背后都有一套信仰体系,如果跟身份不想符的行为是不会持久的。所以如果从未改变支配着以往行为的潜在信念,就很难改变自己的习惯。

习惯是体系身份的方式,如果我们每天整理房间,整理床铺,体现着我们是个有条理的人。如果我们天天坚持运动,体现着运动员的身份。一种行为重复的次数越多,与之相关的身份就越被强化。

怎么养成好习惯?

先理解一下,养成习惯的四个步骤:提示,渴求,反应和奖励。樊登老师给到的案例是:比如一个手机响了,那么这就是一个提示,提示我们要去接电话,我们的渴求就是:想知道谁给你打的电话,我们做出的反应就是:去接电话,最后得到的奖励:好奇心得到了满足。这四个步骤一起形成了一个神经反馈回路。这样反复下来就会构成完成得习惯循环,习惯自然而然就养成了。

书里给到四大定律来支持我们的行为转变

第一定律:让它显而易见,让提示显而易见

1.写下执行意图

我想要让自己多喝水,但是按照以往我的理解就是,我记得的时候要多喝水,而这样通常一天下来,才发现也基本没怎么喝,后来我索性就改成下楼的时候就每天把水壶装满,然后放在电脑旁边,当我坐在电脑前的时候我就会随手拿起水来喝。所以这个执行意图就是”当X情况出现时,我将执行Y反应“

2.习惯叠加

这个之前我在其他书籍里面有学习到,就是让”新习惯“搭便车”这个意思就是让新习惯和旧习惯捆绑在一起,用旧有的习惯来带动新的习惯,比如:想要每天感恩和致谢家人,那么我们现有的习惯是什么尼,吃晚餐,所以我们就可以在吃晚餐的时候对家人说出感谢的话。

再比如,我们想要每天鼓励孩子的一个闪光点 。那么我们的旧习惯可能是睡前和孩子说晚安,那么我们的“搭便车”就是睡前关灯和孩子说晚安的时候,利用这个时间说出孩子的闪光点。

回到这本书所说的习惯叠加,也是这个意思,当【当前习惯】之后,我将【新习惯】

3.改变环境

我们经常即便肚子不饿,可是看到食物或者零食也会忍不住拿起来就吃,印象最深的就是开会的时候,或者一些休闲的读书会,桌上会摆一些茶歇,平时其实是不吃的,但是因为他们一直就摆在你的眼前,所以忍不住就拿起来吃了

就像前面我想要养成每天喝水的习惯,我就是在我的桌子旁边随时放一杯水,那么我就随手可取,也就很自然地养成喝水地习惯了。每个习惯都是由提示引发地,越是显眼地提示越是会被注意到

所以同理,如果我们想要戒掉一个坏习惯,最实用的方法之一就是避免接触引起它的提示。

第二定律---让它不可抗拒

1.喜好绑定

这个就是我们把需要做的事情跟我们原本就喜爱去做,并且充满诱惑的事情绑定在一起,比如我想煲剧,我给自己来个设定,我写完一篇文章看一部剧。这样绑定,好像看剧也变得没有负罪感了。

绑定喜好的方式还可以与习惯叠加的方式并行运用:

      1.继【当前习惯】之后,我将【需要养成的习惯】

      2.继【需要养成的习惯】之后,我将【我想要的习惯】

2.消除坏习惯的根源

哈哈,还是那个看剧的事情,我想要不把时间浪费在看剧的事情上,那么我就不断地去想我看完剧地那个感受。因为我每次看完整个人都很消沉,有负罪感,又没有收获,得不到成就感。想到这些我就会不想去看。

第三定律-------让它简便易行

1.最省力法则

我记得终结拖延者这本书里面有个数据,就是百分之25的人都认为自己有拖延症,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大脑习惯于自动驾驶的模式,所以需要调动系统2去思考的事情,往往会被我们往后去拖延。

而我们想要让自己动起来,那么这个事情就得看起来简单好执行,又有满足感和成就感,所以我们一开始就需要管理好我们的精力,如果我们想要运动,一定不是一开始就把自己累得不行,而是先从简单的,几分钟甚至是2分钟开始,任何的习惯都可以被浓缩为两分钟的版本:每晚睡前阅读可以变成“读一页”,做30分钟的瑜伽可以变成“拿出我的瑜伽垫”

新习惯不应该成为我们的挑战,而是可以用这样的微习惯来慢慢过渡起来,先标准化,然后才能优化。

2.让坏习惯难以施行

还是用看剧这个事情来举例,我喜欢在手机上看剧,但是我的手机内存是有限的,我想要阻止自己看剧,我就卸载了手机上所以可以看剧的app,然后再下载了其他需要的应用,因为手机内存有限,我如果想要重新下载看剧app还得去整理和删除半天,这样执行起来就变得复杂,麻烦。所以看剧这个事就被搁浅了

第四定律------让它令人愉悦

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要让它游戏化,我们现在的很多课程,社群,都会采用游戏化的设置,让大家参与起来觉得有趣,而不会因为是学习而感觉枯燥。这里给到了两个方法

方法一:习惯跟踪法

就是我们做了什么打个勾,书里是用“曲别针”的案例来分享,就是业务员,打完一个电话从一个装满”曲别针“的罐子中拿出一个到另一个空罐子里。直到拿完,他的电话也就全打完了。

方法二:找到问责伙伴,建立习惯契约

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我们让自己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我们每周深度学习打卡一本书,大家在同一个社群里,没有完成的小伙伴就发16.8元的红包。



呼吁:

这是一本实操性非常强的书籍,学习完这本书,你想养成什么新习惯尼,可以偷偷私信我,也许我们可以组成互相监督的问责伙伴团队尼,一起加油。

最后还是送你7天的体验期,愿在这里能够找到为你解答的那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