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传体】无怨无悔(32)“远方和爱情”之“往事如昨”

苦难只为了让我变得更加坚强。

可是如今回想起来,那也算不得什么苦难。走出来那些所谓的苦难的都是胜者。

人生就是一个过程。到头来,我只想说,我豁出去,活了一次。

前一篇:《“远方和爱情”之“远方,为了逃避还是为了爱情?”》

总目录

当年那个胡乱去了杏林的湘妹子

往事如昨

请让我暂且把日历推后,翻到二零一八年最后一个月的日子。定居加拿大的‘鄙人’在同学微信群里发来一张图片,是一张手抄本歌词,当年凤飞飞唱的《往事如昨》。那是我们毕业晚会上女生合唱的节目。‘鄙人’是和我一样的性情之人,和大学时候一点儿也没变,她在加拿大准备搬家,从地下室翻出几张写着歌词的薄纸,情不自禁自己就唱了起来,一边唱一边热泪盈眶。

那张手抄歌词的笔记似乎是我的。估计我当年抄了好多遍,人手一份。那个时候我经常抄歌词,有时候一边抄一边哭。曹雪芹说女人是水做的,我信,反正我这辈子的眼泪都特别多,甚至是现在坐在印尼航空的飞机上写着文字,都老大不小的了,依然那么喜欢动真格的,来情。空姐端来一杯茶和一杯红酒,我笑盈盈地看着她,用的却是含泪的眼睛。我完全把她搞糊涂了吧。年轻的她哪里知道,我只是在想着自己年轻时候的事情,我这个长得像个阿姨一样的女人并不是一生下来就长成阿姨模样的,我甚至曾经和她一样年轻貌美。时光如流水,一去不复返。让我欣慰的是,虽然这时光的流水给我的脸庞带来无数沟痕,但它也洗涤了我的心灵。我的心在岁月的沉淀中愈加纯净透明,却依然拥有叮咚如泉水一般的深情。那深情化成了我双眼里闪烁赤诚的泪珠。

是的,虽然这么多年过去,想起往事,那些逝去的时光在我的眼泪中荡漾,时而清晰时而模糊;带来忧伤,带来快乐。但是我对自己的选择从不后悔。从来不。

那年我们在歌声中一一道别,向我们的大学生活,向我们四年同窗纯洁相依的友情,向这辈子最激情四射的日子,一一道别。我走向了自己选择的远方,从此再无归途。

如今那陪着我们度过青春花季,陪着我们一起快乐和忧伤的凤飞飞也已经走了好多年了。她的歌声依然那么亲切娓娓,听起来依然让我一阵阵地发抖。那首《往事如昨》,依然如昨日,句句戳痛心。

往事难忘 温馨如昨 依然荡漾心头  春去春回 年年如梦 但愿你勿忘我

别时匆匆 互道珍重 你可深深情浓

年华已逝 友情如昨 依然长系心头  花开花落 几番如梦 但愿你勿忘我

那年夏天我到了厦门。

其实我从来就没有进厦门。我也并没有到一个我们当年最早一批外经贸系统的天之骄子几乎理所当然要进的外贸公司。我的工作关系进了一家在厦门岛外注册的化纤厂。我的户口被放到了一个叫做杏林的地方。我住在位于杏林工厂对面的职工宿舍。

我为什么这么强调我的工作关系和户口都到了厦门岛外?因为天知道,多少年以来我们小地方出生的孩子如果要改变命运就是要从改变户口所在地开始的。你的户口是在岛内还是岛外,以当年的眼光来看本质上是有天壤之别的。你凭着最好的成绩进入了全国最高学府,全家人勒紧裤腰带送你读完大学,期待你能改变命运,结果你不但没有留在北京,也没有进到大城市,或者回到故乡的省城,你却为了一个从来就没有得到的爱情跑到了一个不知名的遥远的小城。

虽然大家都以为我被分配到了厦门,其实我是被分配到了杏林。似乎值得安慰的是我上班的地方是在厦门岛内。我在这个化纤厂设在厦门岛内海滨大厦的进出口部上班。秀丽挺拔的海滨大厦位于厦门岛内黄金地段,当年以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厦门第一高楼。于是,在厦门市内上班成了我这个外地女孩能穿上的一件最漂亮的外衣,似乎那就应该足以满足我的虚荣。

我们应该知道,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任何一个时刻都是我们各自的经历的产物,但是我们看到的任何一个人都只是他或她眼前呈现的样子,我们看不到彼此的过往,也无法妄自猜测未来。在杏林工厂报到的第一天起,我就是大家眼中的外来妹,顶多也不过是一个外地来的大学生,我在大家眼里成了一个从天而降的非常幸运的人。“你是一个外地人,怎么一来这儿就可以到厦门岛去上班呢?” 后来我知道去厦门岛上班是很多杏林工厂上班的人打破脑袋也想得到的东西。我也知道大家背地里都这么说我,”她利用男朋友的关系到了厦门,然后一到厦门就把男朋友给蹬了。”

没有人会关心真正的我的故事,更不用提我内心深处的梦想,大家看到的和言论的都是他们直接看到的表面,也是他们更愿意相信的故事的版本。

客观的说,在杏林工厂报到以后,虽然我有从天堂打入凡间、甚至是打入冷宫一般的失落感,那个理性的我也知道晨和他的家人当时肯定是托了很大的人情关系才帮我找到这样一份被当地人羡慕的工作的。尤其对我这样一个外来妹来讲,在厦门找到这样的工作更不容易,要是不领情那就真的太说不过去了。

到了杏林后,我依我的天性依然和晨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晨的父母有三个儿子,没有女儿,一直对我很好。晨的妈妈说,我没有当成他们家的儿媳妇,他们也会把我当女儿一样接待并真心疼爱的。只是他们不明白我和晨怎么就不好了呢!

我每天踌躇满志地坐着大巴去厦门岛上班,每天晚上回到杏林镇外工厂对面的宿舍里。我的室友丽明,一个漂亮文静善良的本地女孩,是我离开厦门时直到今天也还念念不忘的人。我每天回到宿舍都很晚,丽明总是煮了好吃的饭菜等着我回家,然后我们一边聊天,一边津津有味地享受晚餐。一到周末,我经常被寂寞和绝望袭击得心痛,丽明便把我带到她在同安父母的家里,我的心会在她家温暖的氛围中得到短暂的慰藉。

当年室友,美丽温柔的丽明,我非常想念你!

那时候我每月的工资是214块,足够吃饭。但是如果我想买好点的衣服和其它东西,那就得精打细算。

我承认我一直爱美。最穷的时候我也爱美。这是我父母传给我的基因。哥哥们说,我们的父亲,当年没有电熨斗,他会用一个盛满了热开水的杯子去熨衬衣,为的是感到自己那份从身到心的美。我的母亲,哪怕家里穷到没菜上桌,她也总是衣着齐整,脸上保持着一丝不苟的荣光。

有一次,我一狠心去了厦门的华侨商城,在门口用一个月的工资兑换了外汇券,买了一个当年从香港来的名牌包。二十八年过去,那个包至今还被我女儿背着,它是我自己送给自己的青春的信物。

时近二十一岁的女儿背着我当年二十一岁时买的包

有一次,我身上只剩一块钱了,但是错过了班车。从海滨大厦到杏林的公共汽车需要一块三毛钱。我坐了一块钱的汽车,然后在尘土飞扬的黑暗中走了很远的路才回到我的宿舍。

很多时候,尤其是周末,丽明回家去了,我不想回到那个周围一片漆黑的宿舍,于是便留在海滨大厦的办公室里过夜。我看着窗外的夜景,想象着不远处翻滚的海浪,海浪里停泊的船只,船只周边成群结队翱翔的海鸟。我的心啊,它只是在孤独中翱翔,它不像海鸟那般自信,因为它没有翱翔的同伴,它也不知道今生要去往的方向。

尽管如此,凭心而论,从物质上来讲,其实那样的日子也并不应该特别艰难。艰难的是要让我的心接受那样的日子:不但没有了爱,似乎对远方的梦想在杏林马路上飞扬的尘土里一天天、一点点被慢慢地吞噬。那看不到未来的平庸的生活,让我的心因寂寞难熬而瑟瑟发抖。

非常幸运的是,即使是在那些令我瑟瑟发抖的日子,我也偶尔会得到阳光的照射。

也许他们不会记得,但是我记得,那些在我最艰难的时刻给予我温暖的人。当年晨有两个最好的朋友,分别姓黄和姓叶,他们和晨一起号称三剑客。他们都分别悄悄的来看过我,并给我送过凉席、风扇,和其它让我感恩不尽的物品。除了丽明,当年我们住的宿舍大楼里有和我一起欢笑过的同龄人,湖北女孩李敏是其中的一个。

大哥给我汇钱让我春节回去。我没有回去,凭生第一次没有回父母身边过年,因为我羞于我的理想因而也羞于回去面对父母。父亲写来了最温暖的信,我到现在也留着它,时不时拿出来,依然能感受到父亲和母亲当年对我的思念,那股思念是在我心中流淌的永恒的温泉。

1991年春节时父亲来信 - 我的宝藏。

我身在远方的大学同学们送来了鲜花和卡片。还有我一位善良又才情四溢的同学居然给我汇了现金!要知道人生常有锦上添花者,雪中送炭的人又有几何?

有一天我在逛街时碰到一个印度来的水手,我帮他翻译了一下他需要购买的东西。水手们都过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孤独流浪的日子。虽然我只是给了他一点点不经意的温暖,却让他感动不已。他居然买了鲜花到我在海滨大厦的办公室来找我,还邀我陪他在厦门逛街共度周末。临走时水手给我一个信封,信封里有一张他和他儿子的照片,还有一张一百美元现钞。我永远都不会再见到他,也不会知道他的名字,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萍水相逢的温暖。

那一年,我这个选择了在异乡流浪的傻女子,当时我曾经觉得日子是多么难熬,人生是多么迷茫。那一年,一九九一年,一月四日,指引着我去浪迹天涯的三毛却撒手而去。我永远都记得听到这个消息那一刻我心中的失落和沉痛。那一年收音机里传来陈淑桦的《梦醒时分》,我爱上了不该爱的人,干了不该干的傻事,去了不该去的地方。我果真会在梦醒时分悄悄地怀疑人生,怀疑一切。

有一段时间班车大巴的高音喇叭里天天放着毛阿敏唱的《渴望》,我闭着眼睛听得泪流满面。

悠悠岁月, 欲说当年好困惑,亦真亦幻难取舍。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这样执着究竟为什么?

漫漫人生路, 上下求索,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谁能告诉我是对还是错,问询南来北往的客。

“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 我从来不曾停止渴望。停止寻觅。那时候我没有读过拿破仑·希尔的书,后来我读到他在《思考致富》一书中说,爱、性、对成功的强烈渴望和音乐是排在最前面的最能刺激人的大脑一些元素。我完全相信。我心中的渴望像一把暗火,一直在燃烧着,而音乐不断地给我心中的火添加燃料,我可以从音乐中得到很多灵感、抚慰和鼓舞。

虽然那时候我觉得那样苦苦挣扎的日子似乎没有尽头,但我的大脑总在默默地鼓励自己,它们终将过去,它们终将成为我这一生宝贵的财富。如今回望,果然如此。

近二十八年时光飞逝,如今呈现我脑海里的,只剩下一幕幕美好的画面。时光啊,上苍啊,不知道你施的是什么魔法!你对我毕竟充满了温情,你没有让我背着重重的包袱前行。你不断地指引着我去爱,去追求,去燃烧。你让我把所有的痛苦都渐渐抛在了脑后。此时清晰地留在我记忆里的,只有感激。感激我经历的一切过往,它留给我的财富。我的女儿!

感激那些善良的人们,他们给我的微笑和鼓励,是我生命中闪亮的永不褪色的浪花:我最喜欢的化纤厂的章厂长;陪我聊天解闷的章厂长的儿子;海滨大厦上班时的小伙伴,包括对面总是满脸笑意的魏大哥;一位慈祥的厦大的日语教授;韩国进雄公司的总裁Park先生以及后来我在那里工作时的同事们;我住在悦华酒店时的好朋友安娜;经贸大学的校友和经贸大学老领导-我生命中出现的贵人。还有很多,我都不会忘记。

鼓浪屿四周茫茫的海,茫茫的海面吹过一阵阵南来的风,南风亲吻着岛内岛外盛开的三叶梅,三叶梅让我看到生命之热烈和希望。厦门是美的。

当我终于开始感受到厦门的魅力,当我闻到了遍布大街小巷的栀子花的清香,我的心终于开始有了方向。我又谈恋爱了。

这些日子写文让我常想起那往事如昨,心中仍有诸多不舍。今生是否还能像此时这样对往日情怀再次细细回顾,一如重活一遍?

我一边回忆着过去,一边憧憬着未来,对远方的梦想一直推着我向前。不要太留恋,不要太怀旧,往前走吧。今生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呢!

下一篇:《我曾经如此任性》

(修改中)

2018年11月-2019年2月,零零碎碎,写写改改于世界各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