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舍不得她红

不看这条的人,将错过本人一条重要私人八卦。

是的,Sir虽然嘴上不认,但心里一直很欣赏两个女星!

宝岛双姝——张钧甯、许玮甯


为此我常装作无心,给同事普及难念的繁体字,ning!ning!念ning(二声)好吧!

最近又有一部新剧杀青了,里面就有张钧甯——《如懿传》

如果没记错,这台清宫大戏从去年八月就开机了,卡司集齐了中青代戏骨周迅、张钧甯、邬君梅、陈冲等,拍摄时长感人——九个多月。



在那么多争奇斗艳的剧照中,Sir眼里只有她——

张钧甯


今天趁此机会,给无数男同胞,大撒福利。

(也好让自己清楚意识到和女神之间的距离)

来,张钧甯进化论走起。

对啊,美女也是会不断进化的物种你不知道啊?!

老实说,Sir自认为品位真不错。

因为就连表妹那丫头也曾小里小气地说——

张钧甯是为数不多的,她完全讨厌不起来的女演员,之一。

要Sir说嘛……圈内零差评的女演员不多,张钧甯算一个。

当然有一部分原因,在颜。

宝岛偶像剧蔚然成风那些年,一茬一茬傻白甜女主中突然杀出一个职业剧女神关欣(《白色巨塔》女主,张钧甯扮演),四个字,惊为天人。

那形象粗暴地刷新了Sir少年时代的审美认知:

原来女主不一定要肤白、胸大、无辜眼,还可以凉凉、淡淡的。

直发清爽、细眉细眼,不嗲、不腻,走路一股凉风。很多年后,Sir才发现这种感觉还有另一种说法——

知性。


《白色巨塔》

清汤挂面的关欣,知性的张钧甯。

颜不是她的全部,因为她更胜在,骨。

张钧甯,有反骨。

很多人看到她身上的,却容易忽视她心里的

其实只要多翻几张她的硬照,你就会发现——

这姑娘不简单。

她眼底有倔强。看着你的时候,脸上每一寸肌肉都蓄住了一股韧力。

这张脸,有不甘、有不服、有自己坚持想要的东西。




看不清的人会觉得,这真是最迷惑人心的一种演员——

如果真的内心清凉,眼神怎会如此复杂、强烈;如果真的锱铢必较,戏路又为何如此低调、随性?

搞懂一个人,要从TA的故事开始。

张钧甯,有张钧甯的故事。

第一阶段:乖乖女、学霸。

从呱呱落地起,张钧甯就走在一条金光大路上。这条路,凡人还真走不起。

当然重点还是张钧甯张钧甯张钧甯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了!@撕撕撕


豆瓣网友对《白色巨塔》的短评

这话不假。

张钧甯的出身,就完虐绝大多数的人。

出生台湾名门,书香世家。爸爸是台湾大学教授,妈妈是知名作家。她在德国出生,四岁才跟着父母搬回台湾。

张家家风清正,而张钧甯就是在“乖”教育下长大的乖女。

她回忆小时候,“超乖,功课没念完不敢睡觉。”

那时候有个数学老师很严,会密密麻麻布置100道数学题,晚上拿回家明天要交。

其他同学要么不写要么抄,我半夜写到两点多才睡觉。

老师让做什么,就不仅要做,还要让老师觉得好。


就这样,她成了学霸(学历上“完虐”整个台湾演艺圈的女演员)。

台北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工作几年选择继续深造,攻读下中央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硕士学位。


整个成长过程中,她受到的爱护也完虐绝大多数普通小孩——

妈妈看到女儿半工半读太辛苦,会心疼落泪。

有一次看着女儿出门的背影,还做出发网文鼓励女儿这种“矫情”的事。


小时候乖,进娱乐圈,一样乖。

圈内好友为她站台,口风都超宠溺——

好友黄泰安、杨谨华:“最单纯、有点笨的那种感觉。”

和吴青峰、张悬参加《康熙来了》,也是亲密调侃“她就是一个傻子”。

“谁傻啊!”


成长路上的完满,解释了张钧甯身上的“淡”,因为不缺,所以不爱争。

这种乖,在后天教养的加持下,愈显知性气质。

但说句不好听的,完美,就是一种不完美。

完美的世界,意味着你无需突围,更意味着你无从突围。而无法突围的世界,总是狭小的。

纵观张钧甯这些年来的采访,总带些遗憾。

她的思绪无数次回到国中那些年,暗恋上那个在图书馆温书的外地男生。因为习惯被给予,她不懂主动争取,最后训练营结束那天,连男生的名字都没问到。

此后八年,她一直只买一个牌子的矿泉水,因为,那是那个男生爱喝的牌子。


是在缅怀那段暗恋吗?也许。

在Sir看来,这更像是在咀嚼一种遗憾,一种封闭在小世界里、不曾主动争取的遗憾。

正是这种遗憾,唤醒了一种更深的恐惧——

我跟这个世界没有连接,那个时候觉得好像死掉也没有关系。

每天这个世界这么大,就是多一个人少一个人,真的谁会知道谁会替你难过。

我一直觉得很没存在感,所以我觉得我真的死掉,应该只有家人难过吧。


“没有存在感”,不正是乖的另一面吗?

此后,乖乖的张钧甯,乖不下去了。

她的恐惧成就了她的欲望,她想向这个世界突击,留下点“存在感”——

因为自小身心富足,她淡淡的;因为有了野心,她又是浓烈的。

这才有了后来的张钧甯。

第二阶段:龙套演员、金马提名。

‘甯’是‘宁’的古字。

父亲希望起一个很大气的名字,所以有了‘钧甯’,但是其实我内心又不是和平宁静的。

但进了演艺圈,她没法“宁”了。

她经纪人说:

她一开始入行,试镜试了三四十次没有一次试到的。

我觉得她很奇怪,平常我喊人家来试镜,三到四次如果没有中,这个女生就不会再来。

我每次喊她来,她就会到。试完镜就走,也不会打电话问说为什么没有试上。下次我打电话说来试镜哦,她又准时出现在那边。

2000年后,她慢慢接到一些模特和广告的工作。


2002年,她在《流星花园2》中客串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角色。台词只有一句,“少爷,这是你的文件。”

可为了拍这句话,张钧甯从早上六点一直等到晚上十点,紧张了老半天,NG了好几次。酬劳是200元人民币、一份盒饭。

长期无意义的试镜和龙套,磨出了张钧甯的倔强。

很多人以为我就是漂亮、命好,没个性也没主见。但其实,我很有企图心、很硬,对坚持的事很难放弃。

2006年,张钧甯终于碰到她演艺生涯最重要作品之一,《白色巨塔》

可以说,她塑造了迄今为止最戳我心的职业女性形象。

联合大学附设医院麻醉科主治医生 关欣


相信这支《白塔》主题曲一定能唤醒不少人的少女/男心。

其中副歌部分有句歌词,可以说是对剧中人最好的注解:

曾经太过年轻,却绝对真心

譬如张钧甯饰演的女主关欣

关欣是大医院的年轻大夫,医术精湛,坚持理想,不肯与现实妥协。被卷入院领导的权势斗争后,热血渐渐冷却。


感情生活,同样如此。

这边,她在初恋男友(言承旭 饰)服兵役期间,偷偷和成熟魅力的导师(费翔 饰)相爱,做了、堕了、被弃了。

另一边,服役回来的男友对她热情不减。



这感情戏的虐心之处在于,关欣对两个人的爱是没有区别心的。对谁,她都付出了真心。

和导师一段情后,她封闭了自己。

再次面对男友的热烈,她只好视而不见——

怡华,你怎么会爱上我这么一个好胜、爱逞强,什么事情都往心里闷的女人呢


张钧甯说:“关欣是一个内心沧桑的角色,她经历过的东西蛮沉重。她跟我差很远,在她身上发生的一些事,真的在我现实中从未发生过。”

演的时候,张钧甯只好给自己洗脑:

每次我演完一两个卡,我就会想这个地方为什么会这样,我昨晚真的经历了什么事……我把这些东西塞进去,让自己相信所有事是真正发生过的。

看过《白塔》的人就懂,张钧甯的表演谈不上技巧,全靠个人气质和真情流露。

这种真挚,恰恰就切中了关欣。

11年过去了,有场戏Sir还记得。

导师的婚宴上,关欣去见他最后一次。

刚刚堕完胎还要强颜欢笑的关欣,被张钧甯演出了“什么叫认命”。

关欣拥抱新娘子,在她耳边说“恭喜你,早生贵子”,在她的脸上,呈现出两种断裂的情绪。单看眼睛,猜不到嘴角的笑意;单看嘴巴,猜不到眼睛的悲伤。因为悲伤是真的,祝福也是真的。


她对导师说着同样的祝福,眼神很凉,深情、轻蔑;走过这对新人,整个人木木的,彻底堕入黑暗。



整个过程,她在场,却又好像不在场。

我的肉体来了,我的灵魂丢了。

原来认命的极致,是一声叹息。那种淡淡的空洞感,就是认命啊。

因为张钧甯这一种淡淡的本色,关欣成为《白塔》里唯一能让人不顾道德感喜欢上的女主。


忍不住又放了一张美图

《白塔》后,张钧甯引起了导演钮承泽的注意。

他评价张钧甯,“质感很好,有非常非常大的热情,然后整个人非常沉静。”

这就有了2007年的合作——偶像剧《我在垦丁,天气晴》。

为了演好网络作家“雨不停”,她阅读了十几本小说,揣摩忧郁和狂躁的性格。还专门去请教朋友,试着理解患者内心的惶恐。

但真正考验张钧甯演技的,是同年钮承泽自导自演的伪纪录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讲一个叫钮承泽的电影人,自以为充满理想,实际上已经腐烂发臭。

张钧甯本色出演女演员宁宁,被钮劈腿的女朋友。

你每次痛苦来了,就找宁宁要性要温柔,吸毒找妓女……


钮承泽说,“张钧甯让人进入一种情景。对戏时,我能从她脸上看到我生命中的那些过客。她的崩溃,我现在都起鸡皮疙瘩。”

他讲的是那场争吵戏,钮承泽跟夜店女车震被曝光,张钧甯找他对质。这一段,剧本里没台词。台词是即兴创作,而张钧甯在钮承泽自己的BGM里完虐了他。

一见面,张钧甯纠结的是,男人又吸起了烟。而男人则自乱阵脚,为车震辩解。

——你抽什么烟呐?

——你干嘛,你发什么疯啊你?你长点脑子,台湾媒体什么状况你又不是不知道。你为什么不信我要信他们呢?


张钧甯继续纠结吸烟:

我为什么要跟你在一起啊。我到底为了什么要跟你在一起啊。

我讲什么你都不听。我叫你不要抽烟,叫你不要吸毒……你哪一样听我的?

从吸烟撕开的,是这段感情更多的千疮百孔。


车震,只是压死感情的最后一根稻草。这逻辑,被伤透心的人都懂。

你跟别人去车震,你把我放哪里啊?你把我放哪里。

同样精彩的,是几场崩溃的哭戏,每一场哭,感情都不一样。

扎心

我真的压力很大……和别人上床,有你认识的,你不认识的,有之前的炮友,有干了一次连她脸都不想再记起来的那种,也有你的好朋友……


执念

——随便啦,反正我们的关系已经那么糟了。

——不一样!


看透

编谎话都不会编得好一点。


层次丰富的表演,最终让张钧甯提名了金马奖最佳女配。

钮承泽说,“我拍这部戏,真的有爱上张钧甯。”

第三阶段:打开自己(哈?什么鬼

张钧甯作品不多。

2004年出道,几乎每年只有一到两部。中间还经常玩闭关,写硕士论文,闭关一年;家里狗狗得了绝症,闭关半年……

与其他台湾女演员相比,她洒脱得不像圈内人。林依晨背着一身债出道,用生命在混演艺圈;陈乔恩偶像剧女王,堪称劳模姐;大小S,好胜心都写在脸上。

而张钧甯,2010年进军内地后,能叫出名的作品更少了。下一部作品,还是年底才播的《如懿传》。

她事业心强:

我想当一个好演员,如果状态不好,我会很生气。

功利心却淡。对她来说,表演的意义不在于获得喜爱和奖项,而在于“打开自己”。

每演了一个角色之后,角色会给我一些力量

表演把我自己很多东西一直打开……是我自己很喜欢的


嗯……张钧甯打开自己的方式,一直挺多的——

在众多邀请她的综艺中,她偏选了《跟着贝尔去冒险》。

从半空的直升飞机上跳进水,像个傻孩子一样疯;到了吃虫吃鱼的环节,又沮丧得掉眼泪。


2012年,闺蜜陈意涵30岁生日,被她拉去菲律宾长滩岛,完成了“30岁必须完成的5件事”。

你看看,这都哪门子和30岁有关啊……绑辫子头、刺青、裸泳、跳海、亲吻陌生人。


她自己的30岁,玩得更大。

去蒙古旅行、尝试在零摄氏度的海里游泳、跳海跳伞蹦极、去西藏转山。

打开自己的张钧甯叫我们知道——

原来真正的存在感,外部世界是给不了的,它必须来源于内心。

不断打开自己,以一种舒服的方式寻找快乐。

熟悉张钧甯的都知道,她是个跑步狂魔。

除了练出你的肌肉之外,你可以用运动把你的元气带出来



在她看来,跑步和表演是人生两大乐事。

跑步和表演是影响我人生现在最重要的两件事情

本质都是为了快乐


从渴望融入这个世界的乖乖女,到主动打开自己的知性女神。十多年,我们眼看着她做到了——

2006年,参加《娱乐百分百》,乖:乱点头、莫名的羞涩,眼神慌乱地抿嘴笑。


2015年,在优酷全明星做演讲,一身挡不住的活力。

狗狗直接向我扑过来,像这样(做动作)就舔了我三下


以上,就是张钧甯的三阶进化论。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请叫我的全名达闻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小节主要学习配置全局的拦截器。任务简单,目标明确。 一、全局配置拦截器,让鱼儿不漏网 全局拦截器主要是简洁、高可...
    葉糖糖阅读 2,505评论 1 1
  • “人的一生中,最伟大的两天,一是出生的那天,二是知道自己为什么出生的那天。”——William Barcl...
    UP能量婷阅读 528评论 0 0
  • 团簇的云 白闪闪的边纹 一动不动 像是没有风 淡蓝的底色 是天空的纯净 耸立的玻璃大楼 像是拍立得相机 映出了美丽的天
    萧老瓶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