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专题】游桂林山水,觅龙脊梯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过五次桂林,回来后总想写点什么,几次拿笔又放下,怕自己拙笔微词写不好。这次终于鼓起勇气为桂林纪录。

那如诗如画的山水老在脑海里涌动,那山那水,在思维里秀丽着,在闭目中流淌着,越发的挥之不去。青山美的障目,碧水流的馋人。作为华夏子孙,谁人不知“桂林山水甲天下”,只有你去了,看了,亲身体验了,才会在身临其境中有所感悟。

桂林的山绝大多数是平地拔起,或独立,或相连,从桂林到阳朔的八十三公里水路上,青山绿水陪伴着你,两侧的青山,有的浓妆艳丽,有的素裹轻描,披一身绿装,带几分俏皮,急匆匆向你走来,慢悠悠淡然逝去。

如果说北方的山博大雄浑,沉稳厚重,那么桂林的山,突兀如笋,娇生百媚,让人浮想联翩。

从地质学的角度上讲,这叫喀斯特地貌。沉积的石灰岩,还有丰富的富含二氧化碳的地下水,缺一不可的条件,历经沧海桑田,才能形成今日的奇观。海底石灰岩演变的山,从海底的深处升起,天公造物的水伴随着升起的山,造就了这一方水土上的旷世奇观。奇观悄悄的藏在华夏的南端,这一方水土历来被中原的统治者视为蛮荒瘴疠之地。发配的人与被贬的官员,怀着炼狱般的心情来到这里,于是,人杰地灵的山水被发现了,震撼激动的南国山水被人们歌咏了。

诗圣杜甫的足迹没有到过桂林,但他在给朋友杨谭的信中写道:“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桂林,梅花万里远,雪片一冬深。”遥寄对桂林山水的赞叹。诗人韩愈也没来过桂林,但冥冥中的想象让他写出了“江做青罗带,山做碧玉簪”的咏叹,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心到神知的神来之笔。

李商隐,米芾,柳宗元,范成大,黄庭坚这些诗人大家极力推崇之,都写下了脍炙人口的点睛之作,与他们的名字一样,桂林山水以其自己独一无二的魅力与诗仙大家一样,被展现在世人面前。文化的积淀与山水情韵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了。

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把桂林山水推到了极致。且不知八百年来出此惊天之句的人,经考证,竟是南宋广西刑狱提点兼任靖江知府的王正功先生。亲历的突发奇想,发自内心的感叹,惊世的一句经典,从此,桂林山水被加冕了中华第一的桂冠。

桂林的山看得见是诗情画意,桂林的山品咂的是百转回肠。独秀峰,直插云天,九马画山,醉意朦胧,象鼻山,形似神似,叠彩山,层如锦缎,月亮山,永挂天际,还有那骆驼山,羊角山……,看的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更有那神奇故事穿插其中,更有那美丽传说伴在身边。

山活了,像水一样在流淌,忽而又静了,像静坐掩卷的书生。 

桂林的水,含着灵秀,掩着俊美,水依着山,山偎着水,山含水韵而灵秀,水借山势而壮美。

水平如镜,静得让人发呆,水起涟漪,轻柔的涌现岸边,即使动时,也是泛起不大的波浪。山知道水来了,轻抚着水的身姿,水知道吻到山了,激起激情的浪花。

如山的男儿身,似水的女儿情,真是展现得淋漓尽致,风情万种。

漓江的水,发源于离它不远的猫儿山,在一个叫越城岭的地方分流,七分入湘江,三分入漓江。沙石,砾石铺就的河底,石灰岩造就的河床,天生使它少有混浊,清澈是它真实的面目。看得见水底的卵石,瞧得见水里的水草,鱼儿在水里欢快的游着,真正的一目了然。

水载着船,船承着水,在山水的画廊里穿行。桂林的水美,美在倒影,就连人民币都印上了这美妙的永恒。山的影投进水里,在水里看山,那叫绝伦,凤尾竹的影投进水里,水中婆娑,那叫绝妙,江边小山村的影投进水里,似龙宫世界,那叫梦幻。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这是游览的黄金水道。水路弯弯,清风徐徐,目不暇接。清幽的小山村,依山傍水的独户人家,真是人间天上的显现,神仙府地的去处。

水面上竹筏荡漾,鸬鹚成排的站在筏上,老者蓑衣斗笠,沉稳的撑筏;小伙穿红挂绿,急撑中慢摆;姑娘缤纷的兜肚,婀娜的摇曳。这是桂林,这是阳朔,还是远古的还原?即使是掺杂了表演的含义,谁说这不是一方水土原始生活的再现,谁说这不是返璞归真情调的反复呢。

白鹭在水面上飞舞,耕牛在水边卧着悠闲的反刍,岸边村里的人们在恬静的生活。看得见红色的国旗在山村的学校里飘扬,看得见游船激起的浪花在泛起,船踏着水在走,人看着山在行,山水融在一起了,我们也融进了山水,本来我们就是一起的。

本来这就够了,偏偏在这美伦美奂的山水之间又孕育出了歌仙刘三姐,真是锦上添花。侧耳倾听,到处是刘三姐的歌声,斗笠,粉衣,绿裤,竹筏,一个个“刘三姐”在家乡山水间歌唱着。熟悉的曲调,优美的身姿,毫无做作,天籁之音,田园的颂歌。怪不得陈毅元帅诗道:愿作桂林人,不愿做神仙。

漓江包围着整个桂林市,其江水清澈自然,非常原生态。我们常说的“漓江”,指的是由溶江镇汇灵渠水,流经灵川、桂林、阳朔,至平乐一段。

漓江是桂林风光的精华,是桂林风光的灵魂,是桂林风光的精髓。游览漓江,有一个绝妙之处,就是不愁天气变化。不同天气漓江景色有不同特点。晴天,看青峰倒影;阴天,看漫山云雾;雨天,看漓江烟雨。漓江兼有“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绝,还有“洲绿、滩险、潭深、瀑飞”之胜。

风光旖旎,碧水萦回,奇峰倒影。江面轻舟几点,从山峰倒影的画面上流过。竹筏轻驾,俯看水中真是“船在青山顶上行”。

漓江酷似一条青罗带,蜿蜒于万点奇峰之间,江水赋予凝重的山以动态、灵性、生命,同时把人带进神话的世界。

两岸山峰,伟岸挺拔,形态万千,空气清新,生态环境极佳。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江水依山而转,景致美不胜收。堤坝上,是碧绿凤尾竹,似少女的裙裾,随风摇曳,婀娜多姿。山上片片茸茸灌木和小花,若美女身上的衣衫。

百里漓江,“一山一水一诗题”,宛如一幅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彩墨山水长卷。如果将漓江比作一首长长的抒情诗,那么桂林至草坪仅仅是诗的序曲,舟过草坪到杨堤,帷幕上如一道天幕徐徐拉开,美丽的阳朔风光扑入视野,这才是这部诗的主旋律。

漓江的每一处景致,都是一幅典型的中国水墨画,千百年来漓江不知陶醉了多少文人墨客。古今中外,不知多少骚人墨客为漓江的绮丽风光,写下了脍炙人口的优美诗文。

江中多洲,岸边多滩,乱石遏流,浪回波伏,茂树环合,翠竹竞秀,山峰倒影,几分朦胧,几分清晰,晴朗天候,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千峦百嶂,尽人眼帘。雄奇瑰丽的百里江日长卷,使人赏心悦目,冶性陶情,净化心灵,弃俗绝尘。漓江神秀确实天下无。

阳朔是个县城不大,小巧而又别致,围着一个个耸立的山峰,依峰而建,常常峰回路转疑无路,却又柳暗花明又一村。往往人随山走,山随楼转,人在山中,山在楼中,好一个扑朔迷离的阳朔,好一个含蓄隽永的阳朔,好一个平静安逸的山城,城市和山如此亲密,弄不清谁在谁的怀抱中。阳台上就仿佛可以摸到山峰柔和的线条,几层高的小楼房仿佛依偎着小山在做着甜美的梦,这就是我情牵梦绕的阳朔了。

漫步在阳朔街头,会让你搞不清楚自己在世内还是在世外,仿佛无缘的来了一份特殊的感觉,心仿佛也柔软起来,时光在这里停滞了,凝固了太多的期盼和恬静,沿街的古建筑仿佛让阳朔停留在了某一个清秀飘逸的年代,而大量慢行于街头或伫立拍照或饮酒小坐的外国友人,在提醒着你这是在现实中。阳光有时是隔了山峰透过来的,仿佛被剪去了一个角,有时却又漫天的撒下,无遮无拦的,那山那峰却在阴影里罩着,将小巧的阳朔分成了多个不同的世界。这里的山常常带着淡淡的雾,带着浅浅的绿,小山那么柔媚,那么小巧精致,阳朔仿佛汇集了天下所有美丽的小山峰,她们是那样的俊美,那样的灵秀,让人凭空产生一种要谈恋爱的感觉。

这应该是神仙住的地方,牵了女友的手才配在阳朔街上漫步走,而且要心仪美丽俊俏的女友,或者鹤发童颜时和老伴慢慢走,否者就仿佛对不住这山的秀丽。美丽小小的阳朔让你莫名的喜欢她,流连忘返。

阳朔应该是女性的,她是那么的轻盈,仿佛南方山水的一片雪花,或者是南方山水的一滴青翠;那么的柔和,仿佛南方风景中的一朵云霞,或者是南方风景中的一阵轻风。说不清道不明是在游玩品鉴阳朔,还是阳朔在赏玩我们的心灵。从闹市走来,在阳朔歇歇脚,你会有一份悠闲和从容;从北方走来,在阳朔徜徉,你会有一份恬静和湿润;从书中走来,在阳朔率性而为,你会有一份天真和亲近。她披了婚纱,待嫁闺中;她满头银发,慈眉善目,抚摸着每一个过客和游子;她戴了斗笠,俊美脱俗,唱着迷人的山歌。阳朔城内租借一辆自行车,慢慢骑,走遍阳朔的大街小巷,感受那密布在山脚下的花草的清香,有一种透心透肺的感觉,有一种迷失自我的感觉,仿佛自己的灵魂就在花香里了。梦一样的西街,只是一条街,不长,不要骑车,要慢慢流连,慢慢品尝。要傻乎乎的溜达,那里几乎混合了所有民族的风情,还黏糊着中西方的文化和许多人的梦想。她是一条风情万种的街,你想她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没去之前她就像你少年时想象的女朋友,尽可以向往她的模样,想象她的俊美。

在阳朔,有一些东西的确值得尝一尝,千万不要错过这份特殊的遭遇。譬如,阳朔米粉--酸辣粉、三鲜粉、牛腩粉、马肉粉、螺丝粉、生菜粉、卤菜粉、凉拌粉等,各有各的味道,既减肥还饱了您的口服;啤酒鱼--阳朔一道靓丽的美食,吃了就像中了毒会上瘾的;阳朔粑粑--叶子粑、油炸粑、狗舌粑等,吃过之后,哪一种粑粑都使您感觉甜而不腻,吃了还想;阳朔酿菜--田螺酿、辣椒酿、苦瓜酿等,无论哪一种酿,您都能吃出不同的风情来。

最早对桂林的印象来自于小学课文“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诗句。后来初中的时候读到贺敬之的《桂林山水歌》,对桂林的山水有了更明朗一些的印象。“水几重呵,山几重?水绕山环桂林城……”,这是桂林山水的印象。“是梦境呵,是仙境?此时身在独秀峰”,这也是桂林山水的印象。“水迎山接入画屏”便是桂林山水的写照。这些诗词写出来的桂林山水在脑海里勾勒出来的印象,有些如同在梦中若现的情人。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那是我魂牵梦萦般的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甲天下,不论闻名还是见面,很多文人墨客描写过她。唐朝诗人李商隐写的《桂林》有一名句:城窄山将压,江宽地共浮。更有《桂林路中作》写桂林“地暖无秋色,江晴有暮晖”,有的是“村小犬相护,沙平僧独归”的景象,是一个世外桃源。杜甫也有写到“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桂林”。韩愈、王昌龄、陈淑达等等都有描写桂林的诗词。然而真正去过桂林的只有李商隐,他在桂林为官有一年的时间;但是没有去过桂林并不妨碍诗人们对其的赞美和向往。而我也正是带着这种赞美和向往,去寻找欣赏那些诗句中的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有四绝:山青、水秀、洞奇、石美。这四绝也是桂林山水集大成。在阳朔游漓江,见证了山青、水秀之美;游银子岩的溶洞,见证了洞奇之美;石美,则是处处可见。一路上的山是峰回路转,千姿百态,像笔架,像老人,像雄鸡,数不胜数。桂林的标志性风景象鼻山更是惟妙惟肖。从阳朔到桂林城,一路上即便是不高的小山,也有的是悬崖峭壁,鬼斧神工,让人惊叹不已。印象深刻的银子岩中的溶洞风光,更是让人见识了大自然的伟大艺术才华,集奇异、张扬、细腻、奢华、飘逸于一身。游览之余不由感叹也只有造化的力量方能够成此景象,巧夺天工之说都难以比拟。站在独秀峰顶,远眺桂林城,感受到的是那种“城窄山降压”景象,整个桂林城水绕山环,尽收眼底。当然,桂林山水的绝妙,所闻所见远非我笨拙的文字所能描写。对桂林山水的向往,更是对自然的向往。我最初对桂林山水游玩的憧憬,便是能够和三两好友,坐在竹筏上,喝着桂花酒,品着漓江的鱼,在漓江上缓缓地飘着,两岸青山相对而来。江山几处闲舟,舟上渔翁吸着旱烟,戴斗笠披蓑衣,慢慢撑船,船头船尾站着几只鹭鸶。雨后的青山披着几朵闲云,有着山抹微云的妙境。天地如洗,清静亮丽,如同天地之新生。然而,随团旅游是难得有这样的情致,大部分是走马观花般的游走。所以我徒步、骑行包括这次自驾,算起来已经到过桂林五次。

桂林的山水美妙,多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游历之处还能看到有些地方是土砖矮房,是比较贫穷落后的。以前课本告诉我,这里的居民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但现在亲眼目睹旅游的发展,村民拿着系在棍子上的鱼鹰到处叫卖,供游客照相,在江边洗衣服的村妇守着岸边的筏,收取站在上面照相游人的钱。这里已经不再是与世无争了,而是走向世界了。阳朔西街的人们都会说简单的外语,在象鼻山漓江江边卖烤鱼的渔民也能够向路过的外国游客叫卖。

我不由的想起在桂林居住过的诗人李商隐,虽在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桂林居住,但是仍旧不能逃离朝野的政治斗争。比起淘潜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和杜牧合称小李杜的李商隐,还是少了几分飘逸。公元874年,李商隐因为朝野“牛李党争”而郁郁不得志,被桂管观察使郑亚招为幕僚,到了桂林为官。桂林优美的山水陶冶情操,他在桂林这一年当中,创作了不少诗词。然而政治上的不得志使得他不能释怀,渴望能够回京任职,“欲成西北望,又见鹧鸪飞”。李商隐的诗我非常喜欢,他将内心的丰富层次变化,用优美的诗句表达出来,写情是情致意真,深厚缠绵。可惜他政治上始终是“城窄山将压”,虽才华横溢而不得志,最后46岁时便死了。

游过了桂林,虽然是有些匆匆,但也是了却了一番心愿。桂林山水甲天下,去了之后有什么感触?有的只是印象。张艺谋在漓江拍的《刘三姐印象》是桂林山水印象的诠释,李商隐写的诗是桂林山水印象的诠释。印象是什么呢?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人在画中游的惬意不是文字所能传达的,只有你自己亲自去体会。

走过山,涉过水,一个人在路上,沉醉而彷徨。很多人问过我,一个人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或许这就像你深深的喜欢一个人,你能事无巨细的说出喜欢她的理由吗?也许你可以,而我只能说我喜欢她源于一种感觉,再由感觉而慢慢地孕育出深情。也许你会觉得我天马行空,而我沉醉于那样的从心所欲。

其实桂林市区的景点都集中在漓江沿岸,顺着漓江徒步,便看到了日月双塔。两塔一高一矮,在朦胧的烟雨中双雄挺拔,又在澄碧的江面上婉约灵动,正应了日月的阴阳互济、刚柔相和。

沿着烟雨朦胧的漓江左岸,仿然步履在温柔多婉的江南,让人怅惘而善感。在一个石桥的栏杆上,一个姑娘正独自坐落雨中弹着吉他,闪烁的目光似乎暗沉着一丝的落寞。随着律动的音阶,一个清亮却又略带苍凉的声音在漓江两岸萦绕。“每个黄昏心跳的等候,是我无限的温柔……”,许巍的《执着》。也不知是被歌词扰了心扉,还是被歌声撩了心弦,我竟然在雨中伫立良久,然后主动上前唱了两首歌。

其实我一直都有一个做流浪歌手的梦,背上一把吉他,浪迹天涯,过一个书剑飘零的诗酒年华。但最后还是悔恨自己做不到那样的随性潇洒,相忘江湖。

一首《好久不见》,一首《十年》,好多时候我都在想,我拼命的走,不断的远行,是否真的走得过时间,把那些刻在心里的伤烙成一路的足迹,从此不再回望……

在雨落黄昏的街景,在澄碧如镜的江畔,我是否掀起了一丝的清风,拂过了此心的波澜。

游完桂林山水,昊子推荐去寻觅龙脊梯田,它距桂林市80公里,有“世界梯田之冠”的美称。

南国属丘陵地带,山区有梯田不足为奇,但像龙脊梯田如此大规模集中的实属罕见。

龙脊梯田之所以名闻遐迩,就在于它那恢宏磅礴的气势。

其实龙脊梯田只是一个大范围的概念,主要分为平安壮族梯田和大寨瑶族梯田(即金坑红瑶梯田)两部分。

“冬披白,春水潋滟,夏油绿,秋金黄”,说的就是平安梯田的四季。

此处离古朴、原始的如世外桃源般的龙脊古壮寨很近,离桂林第一村“义江缘”也很近。

去1天可以玩摄影,去2天就可以谈个恋爱去西山韶乐看个日出或者顺便怀个旧,还可前往黄洛红瑶寨去看看长发村热闹的长发飞舞的表演。

看梯田的最好时间,要么是清明前后放水时节,要么是夏季稻叶翠绿,或秋天穗子金黄的时候。

春夏之交当然也不错。

总体来说,金坑梯田清新治愈,宏美壮观。

从流水湍急的河谷,到白云缭绕的山巅,从万木葱茏的林边到石壁崖前,凡有泥土的地方,都开辟了梯田。

垂直高度五六里,横向伸延五六里。

那起伏的、高耸入云的山,蜿蜓的一级一级登上蓝天。

龙脊开山造田的祖先们当初肯定不会想到,他们用血汗和生命开出来的梯田,如今成了弥足珍贵的世界遗产。

相信每一个看见这般景色的人心灵都会被深深地震撼。

  没有塔可以通天。山顶是我们可以仰望的风景。

 

  那藏在云海中的梯田被整齐叠放这里已近千年,在斗转星移中,依然不改的是它那春绿秋黄的容颜。

 

  记忆中应有,花褪残红,燕子低飞,梅子黄时雨。可古老的村庄,人声鼎沸,听闻不到柴门犬吠,水车依呀,只有红院高墙、四处招摇的海报,与历史默默相对。

 

  庭院四周,没有桂花与修竹,没有吊兰、瓜架,也没有老人在午后的阳光里摆弄发黄的古书、古琴。路上没有牧童,也看不到有人用慈祥面容晾晒桃花源里的恬静与安乐。人们请客吃饭,兜售特价商品,用商人的眼神揣摸游客的心思与家底。

 

  小孩不再上学。路上见到的背包人不是奸商就是驴友。他们急匆匆地进山、出山,并不为探亲访友,只为利益或到此一游。他们所做的短暂停留,只不过是把这里的宁静偷走。

 

  山,仿佛还是从前的山,不过参天的古树已经没有;水,依稀还是往昔的清流,但不再有鱼虾巡游。一条晃眼的马路盘旋而上,似乎要穿越云天,闪闪的白光分外炫人眼目,却无法让人看见岁月的厚重与朴素。山寨的白天和夜晚,在热闹中浮躁,在浮躁中凄凉。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盛开过鲜花,曾经逗留过月华,曾经传唱过无数遍清风明月,九月桑麻。

 

  很难接受,这不分昼夜的万家灯火,竟不是庆贺丰收或团圆,觥斛交错,只是灯红酒绿,上演新版的纸醉金迷。

 

  传说中,这里可住过八仙,可抚养过山水和田园诗人!他们弥留时留下的话语,还鲜活如从前:道不可告,告即不得。

 

  时光不会倒流,这里不再有动人的风景。

 

  行走在山寨放着寒光的石板路上,除了无法排除的失落,我只能盼望,在突然的某一个角落,能意外捡到一点一蓑烟雨、两袖清风的记忆,安慰自己不虚此行。

生命,本是一场懂得。剪一段流年的时光,握着一路相随的暖,把这一份浪漫的日子,梳理成诗意的风景!

 

 

  沿着,那条曲折蜿蜒的山路,披荆斩棘,直达山顶,才知道汗水怎样滴滴落下,知道坚持总可抵达目的地,知道心手相牵方可相依一生。伫立山之巅,仿若一切尽收眼底,俯视着这个红尘:原来如此之没。回眸处,依稀有幸福的味道。

 

  是的,红尘归处,你在,我在,就好。

 

  游桂林山水,觅龙脊梯田,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长流,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人生,何尝不是一道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