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 • 行】玉曲河与“加茵,Marry me?”相伴一天后,我到了邦达草原!

35

余震不断的左贡,冉冉升起了薄薄的朝阳,从地震的慌乱和恐惧中回过神的人们,渐渐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而我在地震那一刻的紧张情绪,也早已经消退了。

迎着阳光缓缓流淌的玉曲河,泛起了沙洲间粼粼的波光,在隐约洇洇的雾气中,透出了丝丝缕缕的清凉。偶尔一抹嫩绿色横亘在河滩,或者沙洲中,与河潭处清澈见底的玉绿色彼此映衬着,倒是无意间给黛青色的远山和灰褐色的滩涂添了几分生机。河岸或路边散落的藏式民居,也渐渐生出了袅袅的炊烟,则又好一派遥远而真实的生活气息。

▲  晨曦中的左贡玉曲河

徒步在平缓的国道上,一边欣赏着道路外侧静谧美丽又曲曲弯弯的玉曲河,一边呼吸着左贡清晨新鲜的空气,擦身而过的骑行队伍,简单的一句好运或一个手势,便让宁静的心多了一丝温暖。

大概走了两个多小时,清晨薄薄的阳光早已经变得火辣辣了,而山谷间的道路也显衬得越发孤单。渐渐的,我开始感觉体力有些不支,很想找个阴凉处休息,或者搭上车走。

过了一个拐弯,再往前没走多远,身后开来了一辆小车,挂着藏B牌照。于是,我下意识地做出了搭车的手势。

车停了下来,一位藏族大哥问我到哪儿,我说往邦达方向。藏族大哥招手让我上车,说可以搭我走一段。听到这句话,我一身的疲惫顿时轻松了大半。车内还坐了两位藏族人,其中一位是身穿深红色袈裟的喇嘛。

我向他们微笑着点头,问了声好。同车的藏族大哥用不太流畅的普通话问了我几句,我逐一作答,然后,藏族喇嘛侧身拿出了几瓶饮料,递给我一瓶。乍一看,饮料瓶里是金黄色的液体,像极了啤酒,但饮料的名字却是啤儿茶爽。

拧开瓶盖一尝,一股啤酒的鲜香扑鼻而来,甘洌的口味从喉咙一倾而下,真是爽滑极了!我感激地对那位喇嘛说,这饮料真好喝。再拿着饮料瓶细看,原来这是娃哈哈公司出品的,有啤酒的口味,却完全没有酒精度。

从车窗透射进来的阳光,洒落在金黄色的啤儿茶爽里,荡漾出了一片片的光芒。那一刻,我双手紧紧攥着饮料瓶,就像是手握着一件价值连城的珍宝。也是那一刻,我感觉啤儿茶爽就是这世上最可口的饮料,没有之一,以至于后来的旅程中,它成了补充体力和水分的首选。

在一个不起眼的岔路口,藏族大哥停下车,扭头说,我们要往乡下去,只能带你到这里了。我道谢后,请他们在记事本上签名。依旧是我不认识,更读不出来的藏文,依旧很美,也很有艺术感。目送他们的车转入岔路后走远,再看路口的路标牌,上边写着中林卡乡的汉文和藏文。

▲  左贡至美玉两次搭车的藏文签名

继续往前走,火辣辣的太阳很快就让那瓶啤儿茶爽所带来的能量消耗殆尽。青灰色的道路向远处延伸,消失在褐黄色的山峦间。偶尔有一抹绿色的灌木丛或草地附近,耸立着散落的藏式民居。灰白色墙面和红褐色屋楞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间或相逢的玉曲河则给平静的藏族村庄迎来了一股清新和灵动。

到了一处小村庄外的树荫下,我放下背包歇息。这时候,从村里小道走到路口的一位藏族青年,主动跟我打了个招呼。

藏族青年是镇上的民警,趁假期回村里的老家看望亲人。在我们聊天的地方,有一块G318国道的里程碑,跟前边所看到的倒没太多不同,上边写满了骑行者和背包客的签名或豪言壮语。不过,让我感到好奇的是这句留言——“加茵,Marry me?”

从左贡启程后,沿途数过来的每个里程碑上,好像都写着这句求婚词。我猜想,兴许前边的里程碑都写了,只是我之前没太留意。如此,这该是多么诚恳,多么坚定,又多么浪漫的求婚!于是,我问藏族民警知道这求婚的事么。他回答说,这上边的求婚词是去年出现的,据他所知,左贡这片的里程碑上确实都写上了。

如此,这对有情人也早该成眷属了。祝福!

藏族民警说,有车来了,他帮我搭。不过,等了好一会儿,路上都没有一辆车经过。到了最后,好不容易过来一辆小车,却已经没有位置了。那会儿,我的体力已经恢复了不少,想继续徒步走一段路。于是,我向他道谢后告别。

36

近中午时分的高原太阳,已经炙热难当了,走在空寂的国道上,已经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声和心跳声。沿途除了偶尔映入眼帘的一抹翠色,还有抬头能看到的蓝天白云,其他依旧是荒凉的景观。

走走停停,约莫过了两个小时,在我急切盼望有车经过的时候,身后终于来了一辆面包车,然后在身边停了下来。

车主是一位藏族大哥,副驾驶坐着一位藏族大姐,看样子应该是夫妻俩。我问能否搭我一段路,往邦达方向就可以。藏族大哥爽快地答应了,招手让我上了车,说,我们要去的地方离邦达不远。

在车子里躲开了火辣辣的太阳,浑身舒服清凉多了。藏族大姐递给我几个青果子,有苹果的三分之一大小,轻轻咬一口,又有着苹果的清甜和芬香。想到之前吃过的藏葡萄,我问,这是小苹果么?

藏族大姐笑了笑,回答说这是本地的苹果。果真如此。继藏桃子、藏葡萄之后,我又尝到了藏苹果。别看个头小,味道还真不错,又脆又甜,别提多好吃了。

渐渐的,窗外光秃秃的山峦,时而靠近的玉曲河,一闪而过的小村庄,还有相依其间的灌木丛,单调成了一种睡眠的颜色。车子穿过田妥集镇没一会儿,我就忍不住靠在后排车座的角落睡着了。

半梦半醒间,车窗外的景色逐渐丰富了起来。大团大团的云朵漂浮在清透的蓝天上,迎着午后的阳光,与国道相偎的玉曲河显得更为清澈,银光闪闪的水花在碧玉般的河面上跳跃着起舞。河畔的滩涂长满了矮小的灌木丛,越过横亘的条状荒地,再往上便是更为矮小的植被和荒草地,延伸到山顶,则有点点青绿顽强得生存在裸露的灰色崖壁间。有云从上空飘过,灰色山崖便带着那些青绿躲在阳光的阴影里,缓缓笼上了一层暗淡的颜色。

如此美的风景,让我的心不由得生出了一丝清凉。藏族大哥看我醒来了,便说,到前边的路口,我们就得道别了。

车子在如仙境般的风景里飞驰,从车窗挤进来的丝缕暖风,夹杂着玉曲河水的温润。不一会儿,车子在一个岔路口停下来。藏族大哥说,这里到邦达不远了。我连声道谢,请他们帮我签名。藏文名,很美。

看着他们的车子转入路牌指向的美玉乡,心里有一种暖玉般的温润。善良的人如玉,那般美丽。

沿着国道外侧的边缘前行,护栏下就是泛着水花的玉曲河。有轻风从河面上拂过,吹过脸颊便有沁人心脾的惬意。沉醉在如此优美的大自然气息里,一身的疲惫和肚子的饥饿早已不知所踪。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悠然地往前走,直到从身后驶来的一辆摩托车在身边停下来,骑车的藏族大哥跟我打招呼。

▲  美玉乡附近的玉曲河
▲  玉曲河,如其名般的美
▲  仰望间的山巅和天空

得知我要去邦达,藏族大哥说,上车吧,我顺路带你过去。我接口问,能免费搭我么。藏族大哥笑着说,免费的,不要钱。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连声道谢后,坐上了摩托车的后座。午后的暖风在摩托车的疾驰中变得凌厉起来,掠过脸庞的瞬间,呼吸也不由得开始缓慢了。

一路溯玉曲河,穿过两三个藏族小村庄,大概走了二十分钟,前方的视野逐渐旷阔起来。大片的沙洲与蜿蜒的玉曲河相间,过后便是青黄相接的青稞田和生长着低矮植被的草甸,远远看过去,其间还有小房子和点状的牛羊群。到了草原的边缘,便是裸露着灰褐色山脊的山峦,以及相连的蓝天白云。

▲  邦达草原

藏族大哥说,这就是有名的邦达草原。

很快,邦达集镇到了。道别时,藏族大哥在记事本上留下了藏文名字。看到路边有一家小卖部,我说,大哥,你稍等下,我去买瓶水给你。藏族大哥连连摆手说不用,然后就要骑车离开。想到先前藏族大姐给的小苹果,有两个舍不得吃,还放在背包里,便拿出来给他。藏族大哥接了一个,让我留一个自己吃。

我的心又被莫名地触动了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