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心里早有了选择|读《解忧杂货店》

浪矢杂货店

       您好。

      我是一名大学毕业三年的女生,换了好几份工作,越到后面越觉得换的工作不适合自己。也看了很多关于职业规划,人生目标相关的指导建议。工作与个人兴趣完全无关,可是如果放弃现在的工作,恐怕也不能找到跟兴趣相关的工作,而且得靠目前的工作收入维持生活。但是一直做现在的工作,没有发展,也不是自己所喜欢的,不知该如何是好。

       烦请您帮我给点建议吧,谢谢。

                                                                                                                                迷失的朵佳佳

如果真的如小说中写的那般,真想把这封信塞进浪矢杂货店的卷门缝里,然后第二天清晨到屋后的牛奶箱里取走回信。不知回信是来自浪矢爷爷之手,还是来自三十三后未来躲进店里的三个小偷之手。如果可以选择,我倒希望是来自未来,这样还可以提前偷窥一下未来的世界。

第一次看到书名《解忧杂货店》的时候,本以为是心灵鸡汤或各种人生教条集锦,在亚马逊上排名很靠前,多眼扫了一眼简介,第一句话是:不是推理小说,却更扣人心弦。就这一句话,决定读一读。

故事开始是三个刚刚犯了案的小偷,趁夜逃跑,躲进一家荒废的杂货铺里,然后收到了一封信,通过一系列的猜测,查询,思索,他们终于弄明白了这件神奇的事情:这间房子里的时空流逝与外面世界不一致,他们收到的信来自三十三年前,这一切都跟去世的浪矢爷爷关于杂货店在这个凌晨复活的预言有关。

整本书通过穿插的叙事方式,讲述了几个向浪矢杂货店求助的年轻人的故事,然后铺开描写了他们周边的人和社会事件,看着都是些平凡的人,但都有着平淡而不平凡的故事。作者利用丸光孤儿院,将整本书里看似独立的人物巧妙的串联在了一起,浪矢爷爷与孤儿院创始人年轻时冥冥中注定却错过的爱情,朦胧中仿佛解释了几十年来的千丝万缕的联系,特别是最后结局的曝光,最开始闯入杂货铺藏身的三个小偷,偷窃抢劫的女人,竟是他们回信将现代社会的发展透露给了三十三年的她,她按照他们的投资建议,获得了如今的成功。三十三年后她得知浪矢杂货店复活一天,特意回来感谢,没想到竟遇到入室盗窃。不得不说,书中处处充满的玄妙和机缘巧合,在此处达到了高潮,给读者一个尽兴的结尾。

除了整篇故事的情节跳跃设置吸引人心,故事中也处处讲述着一些平常却不被意识到的人生道理。梦想与家庭,爱情与事业,感恩与成就,每个平凡人都有自己的苦恼,每一段经历都是一份成长。

几段话感受这本书:


不管是骚扰还是恶作剧,写这些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和普通的咨询者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

这么多年咨询信看下来,让我逐渐明白一件事。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以有些人读过回信后,会再次写信过来,大概就是因为回答的内容和他想的不一样吧。

不过从我读到的内容来看 ,我的回答之所以发挥了作用 ,原因不是别的 ,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 。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 ,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用 。

人与人之间情断义绝 ,并不需要什么具体的理由 。就算表面上有 ,也很可能只是心已经离开的结果 ,事后才编造出的借口而已 。因为倘若心没有离开 ,当将会导致关系破裂的事态发生时 ,理应有人努力去挽救 。如果没有 ,说明其实关系早已破裂 。所以那四个人谁也没有挽救披头士乐队 ,就像看客一般 ,眼睁睁看着船只沉没 。

蔡康永曾说过:不要太看重自己的话对别人的影响,他们只会听取他们需要的那一部分,来支持自己的决定罢了。

正如浪矢爷爷所说,其实来咨询的人,多数心里已经有了答案,如果你的回答跟他想的一样,他会觉得自己多了份支持。

就像文章最开始的咨询信,或许自己心里已经有了选择和决定。只是选择之间,必须有取舍,面对未知,缺少一些勇气去承担取舍的结果,所以渴望得到别人的支持。但是他人可以帮你选择,却不能帮你承担结果,承担后果的终究是自己。

如果你有烦恼忧愁,如果你还在寻找人生指导,建议你看看这本书。21万字,阅读时常4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经营杂货的店主爷爷,几个陷入人生困境的年轻人,三个抢劫犯,你能想到怎样的联系?一个卷砸门上的投信口和一个牛奶箱...
    美芽芽阅读 1,885评论 1 9
  • 当看到《解忧杂货店》时,我的兴趣一下子来了。成年后的我不太喜欢过于激烈和极端的事物,《解忧杂货店》的书名就是我喜欢...
    rightnowyj阅读 2,489评论 28 44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37评论 4 26
  • 心,一旦离开了,就不会再回来。 ——《解忧杂货店》 僻...
    酱酱鱼阅读 2,125评论 3 17
  • 读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首先被作者的想像力和故事设定所折服,又被浪矢的善意所触动,也为小偷三人组在帮助别人的过...
    小马亦能过河阅读 95,529评论 53 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