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故事开始的地方

这两天,我要去北大医学部的逸夫楼,在一门名为“叙事医学”的课上给同学分享经验。今晚,在去这栋楼的路上,我忽然意识到,当年那场在这里举办的活动,说是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也不为过。

思绪把我带回了2012年,我迈进公益世界的大门,是从一个叫“I CAN”的培训营和一场“真人图书馆”活动开始的。

读研的第二年,有些无聊,有些迷惘。五六月份吧,我接到了一个电话,是熟悉的瓷娃娃中心小伙伴打来的,说我们筹建了一个培训项目“I CAN”协力营,一群罕见病青年相聚、成长,欢迎报名哦!现在想想,如果不是闲得有些发慌,可能就错过了。

七月,走进那个北京不知名某胡同深处的小宾馆,我拥有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美好记忆。这并不是本文要说的重点,不再多谈,只说我起初看到活动日程,发现每天下午都是“跳舞”,极其不能接受,暗暗决定能躲就躲,结果七天里和大家一样越跳越嗨,最后一天公开演出结束后,分别在即,我们都像一群矫情的大学生喝毕业酒一样,拥抱痛哭,不能自已。

所以,这是一个舞蹈培训班?当然不是。从最核心的目的来讲,这个项目旨在教营员如何做公益。夏季营每天上午的学习,仅仅是一个开始,结束后,从全国各地来的我们各回各家,分成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将在半年内,独立策划开展一项公益行动,冬季营年底回来汇报。

我们做点啥呢?我想到自己参加的一个活动,叫“真人图书馆”,源自国外,在类似咖啡馆那样的环境里,一个人是一本“图书”,会场可能有七八本“图书”,每本“真人图书”在一桌由四五个“读者”阅读他的人生,一节45分钟左右,“图书”先主动分享相关经历,“读者”可以在分享后自由提问,双方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深入沟通,完成一场心灵的交流。

这个提议先被否掉,在后来的大家讨论中又重新被拾起,决定做一场“罕见病真人图书馆”,以罕见病病友为真人图书,让公众通过阅读来了解这个群体。

既然我们在夏季营学习的时候热情这么高,那么回到家后活动筹备的情况一定是非常——不咋地。话好说,事儿难做。我们小组八个人,散落在哈尔滨、铁岭、石家庄、北京、济南,前几个月每周一次的例会,常常七嘴八舌讨论半天,吵了不少架,问题总比办法多,没有什么实际进展。

不知不觉,就到11月了,距离交卷时间越来越近,我们开始着急,不管三七二十一能咋干就干点啥吧。事情反而有了眉目,先是在铁岭市图书馆办了一场,很成功,遗憾的是我没有参加。同时,在北京的小组成员杨帆联系到了北大医学部的一个社团,我们就在12月末的严冬,来到了这个校园。

来这儿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发传单、拉签名,为晚上的活动攒人气。那天很冷,我们都穿着厚厚的防寒服,在食堂附近的主路上,不断吆喝。现在想来,作为公益实践第一课,它还真的是一场很好的教育,我那时还不知道,做一个合格的公益人,最基本的一点,就算能拉得下面子,更直白点说,就是不要脸。


但我们和一般搞推销的又不一样,一是不骚扰,不纠缠,你愿意路过看一下就看一下,二是,我们干的这事儿是好事儿啊!没有什么别的目的,你要愿意来,那绝对是赚到了。

那天夜晚,下起了小雪,关键是临近期末考试,我们在逸夫楼的一间大教室里忐忑不安:能有多少人来呢?请来了几位病友伙伴,再加上我们自己,得有十多本“图书”,还邀请了嘉宾老师,这要是空空荡荡的会场可就尴尬了。

7点开始,6点40还没什么人来,没想到,从这时开始人就络绎不绝,到7点钟,能容纳100多人的阶梯教室,已经挤满了同学,连过道都没位了。在这个寒冷的冬夜,我们这里格外火热。

首先发言的是两位关注罕见病领域的专家,现在我已经对他们非常熟悉,北大医学部的黄昱老师和中日友好医院的顾卫红医生,当时并不认识。黄昱,看上去挺朴素的一枚青椒,说到罕见病病人有多么不容易,声音越说越低,一度有些中断,旁边杨帆惊讶地跟我说,哎,他好像哭了。我也有些震惊,想不到他会这么动情。

随后开始进入分享环节,现场非常嘈杂,得大点声才能让周围人听到。围着你的是一片好奇和渴望的眼神,我和大家聊起从小时候常常骨折到上大学的经历,不太聊疾病本身,也没啥可聊的,逐渐扯到中文系的生活啥样,作为文科男接受了一众医科学弟学妹的围观和询问,破除了他们的很多误解和幻想。大家嘻嘻哈哈很开心,记得还发现了一个来这里读研的校友。

其他的十多桌图书,风格各不相同,有的不时一阵阵爆笑,有的则比较安静,不时有人湿了眼眶。真人图书馆到了最后,其实就是自由自在地聊天,彼此围绕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侃得不亦乐乎。45分钟一场,开始总担心没啥可聊,最后发现时间过得太快,刚聊到兴头上,主持人就提醒还剩最后五分钟了。


对了,刚才说十多“桌”图书,并不准确。原本这个活动适合在咖啡馆这样的环境里开展,我们没这个条件,只能在阶梯教室,读者有的要扭着身子转过头才能对着图书聆听,其实挺别扭的。我们在布置的时候也直犯嘀咕,这样能吸引大家坐下吗?想不到大家的热情,让这样的小事儿根本不重要了。

这场被“交作业”的时限生生逼出来的真人图书馆,大获成功。两场阅读结束后,一位学生的发言,我一直记忆犹新,他说:作为一名医学生,原先我面对病人这个群体,满脑子想的是“病”,而现在,我看到的是“人”。

那一刻,真的很欣慰。如今整整五年过去了,那个学生说不定已经成为了一名医生,面对前来问诊的病人,也许会有一份格外的贴心关怀。

活动圆满结束,我们小组当天组织的七个成员都激动莫名,兴高采烈。第二天就是“I CAN”协力营的冬季营,我连夜把汇报的PPT做好。展示小组行动成果的时候,我们七个人上台一水儿站开,说到关键处一个比一个急着发言,回答一个提问的时候,好几个人同时说道“其实……”,再停下来一齐谦让,面面相觑,大家都乐了。

这次行动最大的收获,无疑是意识到,原来做公益这么有趣!不仅仅因为活动的公益意义,更让我们怀念的,是和一群死党为一个事儿共同忙活的回忆,回顾一路走过来的酸甜苦辣,就连当初的争吵,也透着一股温暖。冬季营结束,“I CAN”协力营也就结束了。但我们小组都认定一个心愿:罕见病真人图书馆这个事儿,一定要继续搞下去!


那个寒假,我们还在网上一遍遍讨论编写的“真人图书馆行动手册”,该怎么寻找图书、培训图书,怎么和大学社团对接,尤其是大学社团该怎么筹备活动,我们的材料一应俱全。第二年,我们折腾了个大的,在北京的四所高校巡回开展真人图书馆,虽说奔波劳苦,但反响也更为轰动。这次之后,一直延续到现在,每年都有高校和罕见病团体合作开展这一活动。

这一周,再次走进这栋无障碍斜坡陡得令人发指的逸夫楼,我已经是以多年公益传播官的身份,成了要给大家分享传播经验的老师。时光荏苒,当年在这里的激动兴奋,现在看来,透着一股可爱的稚嫩,距离成为一名真正的公益人,还差得很远。

庆幸的是,这么多年过去,在那个起点上拥有的伙伴与初心,仍伴随着我,继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