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不是问题,遗忘才是

《小王子(65周年纪念版)》读书笔记——阿桃

圣埃克苏佩里(Saint-Exupery)

引用: 圣埃克苏佩里(Saint-Exupery).小王子(65周年纪念版). 中国华侨出版社, 2013. Kindle edition.


作者在献辞中说:“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孩子,可惜的是,很少大人记得这一点……这本书是献给长成了大人的从前那个孩子。”

《小王子》凝练的语言渗透了作者对人类及人类文明深邃的思索。它所表现出的讽刺与幻想,真情与哲理,使之成为法国乃至世界上最为著名的一部童话小说。不仅被选入许多西方国家的教科书,而且几年前,法国人毫不吝啬地将“20世纪最佳法语图书”的桂冠授予了《小王子》。

第 2 页·位置 59

我画的可不是一顶帽子 ,而是一条巨蟒在消化一头大象 。为了让大人们看懂 ,我把蟒蛇肚子里的情形画了出来 。大人们对任何事情 ,总需要人给解释得一清二楚 。

第 2 页·位置 64

大人们自己什么也弄不懂 ,还得老是不断给他们去解释 ,这真叫孩子们厌烦 !

第 6 页·位置 103

他低下头看这张画 。 “不那么小吧 … …瞧 ,它睡着啦 … … ”就这样 ,我认识了小王子 。

第 10 页·位置 140

要是你对大人们说 : “我看见一幢漂亮的房子 ,用玫瑰红砖头砌的 ,窗口种着天竺葵 ,屋顶还有鸽子 … … ”这样一说

,他们怎么也想象不出这房子是怎样的 。你必须对他们说 : “我看见一幢值十万法郎的房子 。 ”那么 ,他们就会惊叫起来 : “多么漂亮的房子啊 !

第 12 页·位置 146

他们就是这个样 。不必怪责他们 ,小孩子对大人应当宽容一些 。

第 13 页·位置 157

但是 ,很遗憾 ,我却不能透过箱壁看见小羊 。我大概已有点像大人 ,我可能是老了 。

第 16 页·位置 180

有时候 ,人们把自己的工作推迟一点去做 ,关系不大 ,但要是遇到拔掉猴面包树苗这种事 ,迟了一点 ,那就非造成一场灾难不可 。我知道有一个星球 ,上面住着一个懒汉 ,他放过了三株猴面包树苗 … … ”

第 20 页·位置 215

“我认识一个星球 ,上面住着一位红脸先生 。他从来没闻过一朵花 ,从来没有看见过一颗星星 ,从来没爱过一个人 。除了算账以外

,他从未做过任何事 。一天到晚 ,他同你一样 ,老是说 :我有正经事要做 ,我是一个认真的人 。他自以为了不起 。他简直不像人 ,他只是个蘑菇 。”

第 24 页·位置 255

有一天 ,他对我倾诉 : “我当时什么也不懂 !我应该根据她的行动 ,而不是根据她的话判断她 。她对我散发芳香 ,她使我的生活充满阳光

。我真不该离开她 。我本应看得出她耍的那些小花招后面隐藏着的一片柔情 。花儿是多么里外不一致 !我当时年纪太小 ,不懂得爱她 。 ”

第 27 页·位置 270

“的确 ,我爱你 。 ”花儿对他说 , “但是你一点儿都没体会到 ,这实在是我的过错 。再说也没用了 。不过 ,你过去也和我一样的傻 。希望你今后幸福 … …把罩子放到一边去吧 ,我用不着它了 。 ”

十六

第 47 页·位置 451

第七个星球是地球 。地球可不是一个平凡的星球 !地球上有一百一十一位国王 (当然 ,没有忘记算上黑人国王 ) ,七千位地理学家

,九十万商人 ,七百五十万酒鬼 ,三亿一千一百万自高自大的人 ——合计起来 ,大约二十亿位大人 。为了使您对地球的大小有个概念 ,我告诉您

,电灯发明以前 ,六大洲上 ,为了点路灯 ,需要维持一支四十六万二千五百一十一个点灯人组成的真正庞大的队伍 。

十七

第 48 页·位置 462

其实 ,人在地球上占的地方很小 。散居在地球上的二十亿居民 ,要是像开群众大会一样紧挨着站 ,可以宽宽松松地站在一个二十英里宽 、二十英里长的一个广场上 ,换句话说 ,太平洋中最小的一个岛屿 ,也堆得下全人类 。大人当然是不会相信你们这话的 。

第 49 页·位置 474

“人在哪里 ? ”小王子终于又开口 , “在沙漠里 ,还真觉得有点寂寞 … … ” “在人中间 ,还不是一样寂寞 ? ”蛇说 。

二十一

第 59 页·位置 525

“建立联系 ? ” “一点不错 , ”狐狸说 , “在我看来 ,你只不过是一个小男孩 ,跟成千上万的男孩毫无两样 。我不需要你

,你也不需要我 。对你来说我只不过是一只狐狸 ,跟成千上万的狐狸毫无两样 。但是 ,你如果驯养了我 ,那么我们俩就彼此相互需要 。对我来说

,你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我在你看来 ,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 … ”

第 60 页·位置 535

你如果驯养了我 ,我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 。我会听得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 。别的脚步声会使我往洞里钻 ,你的脚步声却像音乐一般

,把我从洞里召唤出来 。还有 ,你看 !那边的麦田 ,你看见了吗 ?我不吃面包 ,麦子对我来说 ,一点也没用 。麦田不能引起我什么联想

,这真使人扫兴 !但是 ,你有金色的头发 。一旦你驯养了我 ,那就会十分美妙 !麦子 ,黄澄澄 ,会使我联想到你

,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风吹麦浪的沙沙声 … … ”

第 60 页·位置 543

“必须非常耐心 。 ”狐狸回答道 , “首先 ,你离我远一点 ,像这样 ,坐在草地上 。我用眼梢瞅着你 ,你一句话也别说 。话语往往是误会的根源 。不过 ,每天你要坐得更靠近我一些 … … ”

第 63 页·位置 567

很简单 :只有用心灵看 ,才能看得清楚 ;本质的东西 ,眼睛是看不见的 。 ”

第 64 页·位置 570

“这个真理 ,已经被人忘记了 , ”狐狸说 , “但是你千万不要忘记 。对你驯养的东西 ,你要永远负责 。

二十四

第 68 页·位置 613

我现在所看见的 ,不过是一个外壳而已 。最重要的部分是看不见的 … … ”

二十五

第 71 页·位置 631

“你们这儿的人 , ”小王子说 , “在一座花园里培植了五千朵玫瑰花 … …却找不到自己寻求的东西 … … ” “他们是找不到的 。 ”我回答道 。 “其实 ,他们只要在一朵玫瑰花身上 ,或是一滴水中 ,就可以找到了 。 ”

二十六

第 77 页·位置 689

“你夜间仰望星空时 ,由于我就住在其中的一颗星上 ,由于我在其中一颗星上笑 ,那么 ,对你来说 ,所有的星星仿佛都在笑 。唯有你 ,有一些会笑的星星 。 ”

第 80 页·位置 707

“多么好玩呀 !你将有五亿个铃铛 ,我将有五亿口泉井 … … ”他说不下去了 ,因为他哭了 … …

二十七

第 84 页·位置 726

这真是一个极大的奥秘 :不论在什么地方 ,如果有一只羊 (尽管我们从没有见过它 ) ,在某处 ,吃了或是没有吃一朵玫瑰花 ,对你们这些喜欢小王子的人 ,就像对我来说一样 ,整个宇宙就会改变了 … …

第 85 页·位置 734

如果这时候 ,有一个小孩子向你们走来 ,如果他笑着 ,有一头金色的头发 ,如果你们问他问题时他不回答 ,你们就猜得出他是谁了 。那么 ,就请你们帮帮忙 ,不要让我老是那么忧伤 ,赶快写信告诉我 :他又回来了 … …

《小王子 Le Petit Prince》电影(2015)

-大人们真的是非常非常 古怪,我甚至有点不想再长大了

-真正的问题不在于长大,在于遗忘

-我绝对不想忘记这些

-我现在变成大人了,但我从未忘记小王子。

……

-如果你想要和别人制造牵绊,就要承受流泪的风险。

……

-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出色的大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前两天告诉我,她将要离职,去一家咖啡书店,从店员做起,系统地学习和咖啡有关的知识,然后实现她的咖...
    十月木易阅读 519评论 0 2
  • 夜晚的小公园 我组织一支健身队 有大妈 有小孩 同一个目的 锻炼身体 动起来 跳起来 大家一起来 左手左脚 右手右...
    小草_d5ad阅读 382评论 22 26
  • 我已经是第三次阅读非暴力沟通的第一章内容了,所谓的温故而知新必不可少。但爱新鲜事物的大脑有些抗拒这样的重复输入。因...
    mengming_5179阅读 269评论 3 5
  •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中国人把日子过反了,具体是:孩子们该玩,却在拼命地学习;青年人该学习,却在拼命地游戏;中年人该...
    南晨子阅读 163评论 0 0
  • 夜深了,月亮早在空中停留了很久,没有一点声音,也没有你的影子,只有我的影子,还有风,我一直在等你,你什么时候...
    乱了夏天碎了海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