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满分妈妈,做自我成长型妈妈

文/听小悟

我有两个宝贝,一个5岁9个月,一个1岁10个月,文如题名,我经历了从内心焦虑,想要成为满分妈妈的自我苛求阶段,到现在接纳自己,自我成长的学习阶段,因为与孩子们的相互陪伴、因为孩子的爱,我更加了解并接受那个不完美的自己,并学会拥抱曾经的自己,找寻内心真实的自我,一场旅行,我们和孩子彼此成就。

01 /苛求满分妈妈的苦恼

在我们孕育小生命的时候,都想要把一切最好的给孩子。竭尽所能的为宝贝们做各种各样的准备,从吃穿用,到身体、心理、未来各个方面,事事尽力,事事追求完美,以为自己已经做了万全的准备,然而计划终究赶不上变化。

随着小家伙的呱呱坠地,才发现很多事情和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样,你以为自己做的饭菜够美味,没想到小朋友根本不领情;你以为你讲的道理多么情真意切,小朋友根本不领情;你以为,你的那些爱好孩子也一定会很喜欢,没想到小朋友根本不领情。

你看了很多很多育儿方面的书,结果在遇到烦心事的时候,还是会冲着孩子大吼大叫。你看,生活就是这样,你以为自己可以做一个满分妈妈,手上有厨艺,脑子有知识,就可以上阵降服小神兽,没想到小神兽经常不按常理出牌。以为的满分、以为的得心应手,在宝贝面前,经常会变成满分的挫败感,自己每时每刻都充满了焦虑。

02 /坦然接纳不完美的我

大家经常会拿当妈前和当妈后的对比照来形容自己当妈妈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总觉得是因为孩子而疏忽了打扮,当妈妈之后就再也不能温文尔雅、美丽动人了。

而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是他们无条件的爱,让我有了接纳真实自己的勇气。其实,以前的自己总是绷着一股劲,什么事情都想展现自己特别美好的一面,生怕别人说我不好看、不优秀,因为从小到大总是在比较中生活着,我们对自己的自信也在一点点的消磨殆尽,总是在意别人各种有心无心的言语。

可是,当你有了孩子,即使你早晨起床蓬头垢面,孩子也会飞奔到你面前,奉上一句:“妈妈,我爱你。”即使你穿着的裙子不合身,腰间的游泳圈撑起了裙摆,宝贝还会真诚的说:“妈妈穿什么都好看”;即使你情绪不好的时候冲孩子发脾气,他还是会不停的跑向你,想让妈妈抱抱自己。

这种纯粹的爱让我对自己有信心,有爱。所以我意识到:外在的美没有那么重要,爱你的人、认可你的人会发自肺腑的爱你,你就是你自己,是宝贝们独一无二的妈妈,我接纳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我的打扮不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是为了自己美丽的心情,不打扮宝贝对我的爱也并不会减少丝毫。我坦然接纳了自己,接纳了我的不完美,变得比以前平和、温柔。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当了妈妈之后,她的美丽中多了一份自信和柔和。

03 /孩子使我更加了解自己

在陪伴孩子一天天的成长中,我不仅仅在了解孩子,也更加了解自己,学会审视内里的我。这是怎么发生的呢?

我有两个宝贝,一个是脾性和我特别像的大宝,在和他每天的“斗智斗勇”中,我发现原来自己是这么不好搞的一个人呀。换位思考,别人遇到这样的我也真是会叫苦连天呀。另一个,则是和我行为方式迥然不同的宝贝,他的思维方式、对待事物的方式会让我大开眼界,这么小的人儿就已经表现出了如此强的行为倾向性,看来有些事情我确实是天生就不擅长的呢。

那好,我开始慢慢的向内问自己,尽量不受别人的干扰,一点点去弄明白自己擅长什么、喜欢什么。

04 / 母子一场,互相成就

大宝小时候,我开始看一些育儿书,知道阅读很重要,也看了很多关于启蒙的书,知道父母要身体力行,可是我之前课外读物的阅读量很少,也并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总觉得读书就是为了赶考,脑海中有印象的也基本都是教材和练习册、辅导书。

所以,最开始给他们讲故事,我就装啊,假装自己在看书,孩子想让我给他讲故事就耐着性子给他讲,后来越讲越开心,也有幸接触了许多经典的读物,一点点的影响改变着我。

这样的时光坚持了3年,假装的自己都慢慢养成了习惯,看着孩子在阅读书本时的那份专注和不为名利的热爱深深感染了我。5岁时的他,读书速度我已经望尘莫及,我才知道,这一切都是真的,读书人、爱书人的世界是如此的丰富多彩。

05 /做自我成长型妈妈

路走着走着,就容易忘记自己的初心,在宝贝呱呱坠地时,只想着:孩子健康快乐、平平安安就好。慢慢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常常会无意识的把自己的未来、想法和建议强加在孩子身上。

孩子纯粹的爱,有时候会让我们觉得自己什么都是对的,对自己的经验深信不疑,觉得自己给孩子的一定是最好的,慢慢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在爱中变的任性、自满。

其实,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爱好和想法,我们也常常会在养育他们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

虽然我们不能在每次引导孩子的事情上都做到绝对正确的选择,但我们只要不停止学习,那反省的机会会越来越多,这一次吼了3次,下次是2次,再下次就是1次了,我们不是满分妈妈,但不能停止成长,要常常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关照她,也关照一下那个小时候的自己。

我是听小悟。听,不盲从;悟,不迷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