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堪称完美的体育盛宴

过去,泰兴只举办过迷你马拉松比赛,参加过的跑友都说活动组织得好。今年,泰兴首次举办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跑友一鼓动,立即报了名。我是个新跑友,参加过东台、姜堰、兴化的马拉松赛事,今年又中签上海国际马拉松的全程比赛。到离家不远的邻市泰兴参加比赛,既可以感受一下大赛的氛围,与跑友同跑同乐,也可以为两周后的上马热热身,同时也能观赏泰兴城乡风景,感受一下“银杏之乡”这几年的发展变化,真可谓一举多得。

从4月份报名开始,到10月28日中午比赛结束,我对泰兴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的感觉是:宣传造势,热心、热情、热烈;活动组织,严谨、严格、严密;服务工作,用心、专心、细心;跑友感受,感动、感谢、感恩。虽是首次举办,但几乎每一个跑者都给予了盛赞。在我的眼里,在我的心里,泰兴马拉松是一场值得回忆、堪称完美的体育盛宴。

我是在跑团群里知道泰兴马拉松的,跑团组织报名之前,有关的宣传资料已经在群里做了简要的展示,泰兴跑协主席向海安跑友发出了热情的邀请。参加过去年泰兴迷马的团长对今年的泰兴半程马拉松做了介绍,号召群友踊跃报名。紧接着,团报开始,不过几天功夫,跑团的报名人数已经过百。提交了报名资料后,手机上就收到了报名成功的信息。随后,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泰兴体育之窗》不断的发来短信,通报赛事的准备工作、组织推进、赛道安排等等,当赛事进入一月倒计时的时候,更多与赛事相关的短信发到我的手机上,提醒参赛者安排好日程,提前做好身心准备。进入周倒计时之后,短信更是细致入微,对长跑的注意事项、日常饮食、选手赛前准备做了科学指导,对比赛日的交通做了明晰的提示。可以说,这些热心的短信,成了我们这些初跑者最有益的运动教练和生活指导。

10月28日,期待中的比赛日到了。

5:20,在市政府广场集中乘坐大巴。出发!

选择从曲雅公路开进,路况虽然不是很好,甚至还远了一点点,但沿途都是熟悉的景物,念旧的情怀油然而生。

渐渐的,渐渐的,泰兴城就在眼前了:

青春勃发的泰兴城啊,

你已改变了模样。

20年前的旧貌,

如今换了新装。

造型各异的高楼鳞次栉比,

笔直平坦的道路更加宽敞。

最是那街上的百姓,

个个神情爽朗。

千年泰兴古城,

如今,跃马争先再创辉煌!

为了迎接赛事的举办,整个城市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远处插着旗帜的路道,我知道那就是等待我们用脚步丈量的赛道。显目的交通管制提示牌,正在路口指挥交通的公安民警,渐次增加的志愿者,告诉每一个跑者和市民:泰兴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的绿色通道已经打开。

车子停在著名的洋思中学,这里距离设在市政府的起跑点不过几百米,换了衣服,走过去正好热热身。更为舒心的是这里距离半程的终点也只有几百米,正是完赛后一个舒缓拉伸的绝佳距离。组织者在学校设立一个专供外地跑者休憩的停车场,不仅场地得到充分保障,而且卫生间拥挤的问题也完全可以避免,思虑周到周全。

管理展示亮点

赛事将志愿者、兔子、赛场急救等服务保障岗位的招募,作为宣传造势的一部分,吸引了众多热心群众和跑友参加,我们跑团既有兔子入选,也有赛道急救受聘。比赛前一天,他们就受主办方邀请,参加了相关服务保障工作的培训。从他们发回的影音里,可以感受到培训的严格与专业。而这一点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得到充分展现。

赛前,美丽的兔宝宝与跑友合影留念

赛道上,各时段的兔子准点如钟

急救队员途中给小跑友喷药疗伤

21公里赛道上,相隔十多米连成一线的彩旗,招引着前进的方向。猎猎飘扬的国旗,不断激发起跑者努力向前、为国争光的勇气和力量。

沿途啦啦队员、热心的观赛群众、舞蹈队、号鼓队、民乐队,无论是有组织的,还是自发的,都在热情的为每一位运动员鼓劲助威,跑友们不由高呼:“向泰兴人民致敬!”当跑友举手向赛道两旁的助威群众致敬的时候,欢呼声响成一片,那种心与心的交流,才是每一个跑者参加比赛的最大收获。

16公里之后的标语:“退出不是失败,而是新的开始”,显现出主办方对跑者的人文关怀。

细节彰显魅力

此前我也参加过几次马拉松比赛,拿到手的比赛手册可谓各具特色,而泰兴马拉松的比赛手册带给我的是震撼。

震撼之一:

所有赛事服务者的姓名尽列其中,体现了对赛场服务人员无私奉献的尊重。

震撼之二:

所有兔子、赛道急救员的姓名与照片一一展示,表达了尊重,落实了责任,也便于跑者辨识。

震撼之三:

无论你参加那个项目的比赛,你都能在手册里找到你的位置,因为手册对所有参赛选手的号码姓名做了全数登录。手册是参赛指南,也是参赛者舍不得丢弃的纪念品——因为那上面有自己的名字。

震撼之四:

参赛注意事项详尽可操作。参加马拉松比赛怎么穿衣,怎么饮食,赛前怎么准备,完赛怎么拉伸,这些问题对于大神可能无需提醒,但新手只有照单执行,才不致走偏。更让人感动的是本次赛事虽是半程,但手册中对全程马拉松的参赛注意事项也做了耐心指导,足见《手册》编者的细腻与体贴。凡是看过手册的人都会承认:手册主编一定是个优秀体己的跑者。

感动瞬间

瞬间之一

开跑之后,一些兴奋的跑者往往控制不住速度,20几分钟之后,那扛着的队旗立即成了累赘。于是,5公里—6公里处,许多队旗被弃置在道路左侧的草坪上。

我的前方,一个个子不高的跑者,拐上草坪,捡起一面旗子,抽出旗杆,将旗子披在了身上。我从他身边掠过,隐隐的看到好像是一个跑团的旗子。这个大哥大概就是这个跑团的一员,突然看到那面平时引导着他跑步的旗子,他毅然停下脚步,将旗子披挂在身,再次踏上跑道。我不知道这位大哥姓甚名谁,但是我要说:大哥,跑团就是我的家,你是家里最棒的那一个!

瞬间之二

在跑者里面,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上了岁数的,虽然群里有大哥、二哥、三哥,但年纪都比我小,有时候不由自主的要卖点老资格。

泰兴马拉松赛场我遇到的三个人,让我今生不敢言老。

7公里左右,我遇到了一位白发苍苍的女选手,我猜想她的年龄不会低于70岁。70多岁的老太,我用了30多分钟才追上了她的脚步。后来看网上的资料,知道这是扬州76岁的大姐。

还有一个老人是在16公里左右遇到的。个子不高,体态精瘦,脚步矫健,稀疏的头发白了一大半。背后的号码布位置上有两行字,上面一行写着“75岁”,下面一行则是“能跑就是幸福”。是啊,古稀之年还跑得这么快,不仅他自己幸福,他的儿女们也一定很幸福!

我已经完赛很久了,跑道上还有一些跑者在奔跑,兔子和急救一直陪着。离开赛3个小时过去了,约好的关门时间已过,本应平静的赛道两侧却忽然欢声雷动,掌声四起。疑惑之间,本团入选赛事兔子和急救的几个同伴告诉我,原来是一个82岁的上海跑者,用3:20完赛,创造本次赛事参赛选手年龄之最。更让人感动的是,已经完成使命的兔子和急救得知情况,立即重新回到赛道,陪护着老人完成了比赛。大赛主办地泰兴市的分管领导始终坚守在比赛现场,直到上海老爷爷完赛之后,当场决定为最后一个完赛的上海跑者颁发特别纪念奖牌。我为82岁高寿的上海跑者点赞的同时,我要为忠于职守的兔子和急救点赞,我要为泰兴市坚守岗位的领导和大赛组织者点赞。真的,我们应该谢谢你们!

瞬间之三

这个感动来自网友发在群里的一张图片。50多岁的儿子参加比赛,80多岁的老父亲守在赛道边,等儿子经过的时候,将带来的巧克力递给儿子,为儿子比赛增加能量。

看到图片的一瞬间,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天下父母最惦记的就是儿女。天下儿女,你还惦记着已年老体衰的父母吗?

如果我的父母还在的话,他们知道我跑得这么远、这么快,一定会非常担心。

爸妈,你们放心,我喜欢跑步,但我一定会注意安全。

感动之五

泰兴的完赛礼包很好很丰富。酥脆的黄桥烧饼和来自银杏之乡的白果,给家里惦挂着自己的老人,完赛回家,去看看老人,正好给他们尝尝泰兴特产。小玩偶,给小朋友。骄傲的告诉孩子:这是完赛后,泰兴马拉松发的。小抱被给爱人,看书时垫垫腰,寒冷时盖盖腿。奖牌是留给自己的,又一个半马安全完赛,新的征程即将开启。

泰兴国际半程马拉松是首次举办,其严谨与精彩让所有与会的跑者、来宾都难以置信。当然,也有人认为本次大赛还有值得进一步提升的地方。一是赛道摄影师不多,精彩的影像不够丰富;二是赛道沿线缺少精美的景色,总体显得有些单调。第一点确实是个软肋,但稍加组织就可以得到弥补。因为赛道两边的观众,甚至赛道上的跑者,都是最好的摄影师,举办一次以本次比赛为主题的手机影像征集评比,并将之汇入图片集一起供跑者查找下载,就能极大的丰富赛事影像,同时提升各方的参与热情。至于第二点,笔者以为应该因城而异,不必强求。况且,大赛主办方做了相应的努力,贯穿全赛道的啦啦队员、热情的观众、鼓劲欢呼的群众,就是泰兴马拉松最美的风景,赛后很久了,我依然忘不了赛道两旁那一张张笑脸,耳边依然萦绕着他们的呼喊。

美美的泰兴,明年我们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