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爸爸应是好教练

自己牛逼,才能期盼孩子更牛逼。

想把孩子培养成世界摔跤冠军,先问问自己是不是全国摔跤冠军。自己都不擅长的事,就别勉强孩子了,除非基因突变了,或者不是你的基因。

父母在教育孩子之前,客观中立理性地评估一下自己的积累、资源和见识,很有必要。

有个中学同学,数学系毕业,有次在群里说,他儿子一边洗脚一边喃喃自“1,1,2,3,5,8,13……”,他一听,这不费纳波切数列么?他儿子才5岁。

作为文科生,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数学基因也会遗传么?

光有天分是不够的,还得有好的教练。

小时候数学不错,自己推导出平方差公式,很开心地告诉我爸,他也很开心,然后告诉我,很早以前有个德国人高斯发现了这个定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五年级上数学奥校,被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碾压,丧失自信,对数学也丧失兴趣。很多年后反省过往,发现班上最牛的孩子的爸爸是我们当地石化厂的大学生。当年的大学生,那是相当稀罕。如果我爸也是大学生,我在数学的道路上会不会走得更远一点?

数学系毕业的那位同学,当时也是奥校班上的名人之一。后来听我妈说,他妈妈是我们当地最好的小学的校长。再后来有一次他不经意间提起,小学时就看过《第三帝国的兴亡》。

有次去上海,在同学家碰见她师兄夫妇带着两个孩子来玩,夫妻俩都是上交大计算机系的教师,大女儿小升初刚考上名校,英语很棒,小学就看原版哈利波特。计算机博士的孩子英语为什么这么牛?一问,在美国上过一年幼儿园,爸爸美国访学时带去的。后来听同学说,孩子的爷爷是山东大学退休的心理学教授。孩子去美国前上过外教一对一的英语课,她妈听了两节课后嫌弃外教水平不行,宁可钱不退也不让孩子再去浪费时间了,自己教。

钱钟书的爸爸叫钱基博,钱钟书的女儿叫钱媛,钱媛的妈妈叫杨绛。父母的人生高度,就是孩子的人生起点。

自己不牛逼,最好有辨别牛逼的眼力。

家长可以不是教练,但是得有挑选教练的能力。有次看澎湃新闻关于上海小学生教育压力的一篇报道。文中有个细节,我内心阴暗地怀疑记者是故意强调的——一位受访家长送孩子上的英语口语班的外教是意大利人。忍不住脑补了一下孩子以后上学时的场景:这位同学,你再读一遍rose这个单词,不要用大舌音。

家长没点见识和鉴别能力,孩子真的会输在起跑线。

让孩子去包本读经的,跟送孩子去电击治疗网瘾的,区别在哪里?

我爸没上过大学,一直跟我强调说大学就是个敲门砖。高考后填志愿,我看到招生简章上有个文科基地班,我叔叔说,学这个能干嘛?学法律吧。法学院有国际经济法和经济法两个专业,我叔叔说,国际经济法有什么用?学经济法。

填完志愿后,路遇隔壁班一同学,问他选了什么学校什么专业?浙大数学系。为什么学数学?我喜欢数学!

这境界,他家父母也不管管?

多少人上了大学才发现学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多少家长问过孩子喜欢什么?

这个学期,我听了很多大一学生选专业的故事。绝大多数来学医的孩子,是因为家长觉得医生这个职业稳定。我在课上让学生评估自己的家庭属于什么阶层,绝大多数认为属于中下阶层。看果子就知道树,看孩子就知道父母。

初三买了本《道德经百喻经》,高一买了《韩非子白话今译》,这些书对我的思想影响深远。多年以后才明白,读书和健身一样,需要好教练。自学易出偏,野路子难入流。

非常难得,我爸对我买书从没有预算限制,哪怕是闲书,也实报实销,但在指导和交流读书上,是有缺憾的。我看的书,他基本没兴趣。他喜欢的古诗词和散文,我从来不看。

跟《摔跤吧爸爸》不同的是,我爸爸在他最擅长的写文章这件事上,没有做我的教练。

我三十七八了,还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更不知道如何做儿子和女儿的教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