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会是下一个红利?

1


微信小程序是新东西吗?


我们只需要先深入看看小程度设计理念——用完即走。


什么应用用完即走?——不可能是微信微博,那是随时登录;不可能是支付宝网银APP,那是个人资产;不可能是订阅号新闻客户端,那是天天打开。


国内“用完就走”理念做得最大也最好的系统,其实是百度,搜完就走


用完就走的场景,往往不是高频应用,比如快递单查询,比如天气预报,比如单词翻译,比如公交查询。需要的时候非常需要,但又不想在手机里非要装一个APP,微信说,不如做个小程序,以后在微信里调用吧。


想做流量入口的人,可不止微信一家。我默默搜出这些界面——2009年百度把这个叫框计算,框应用。


百度搜“快递”的搜索结果



百度搜“天气预报”的搜索结果



百度搜“翻译”的搜索结果



百度搜“公交查询”的搜索结果



把百度换成微信,把框应用换成小程序,似乎两个说法也蛮像的呢。


从应用场景上讲,百度框应用还能带来关键词流量,只是能卡位关键词的赢家应用只能有一个。


微信小程序倒不限制某个场景下的应用有多少商家在制作和使用,但微信根本不提供流量入口,需要这些商家在线下主动扩散二维码为微信带来流量和活跃度。


这一招微信够狠。


更狠的一招是百度发布框应用,是先搞一个发布会,对大家喊话,你们来吧!


腾讯发布小程序,是先丢出接口给大家开发,等大家开发得差不多了,再搞一个发布会。直接各种小程序借势满天飞,然后微信也就借力打力推广了小程序,话说我手里连小程序的开发图书都拿到了,这一手高!




2


微信小程序有新玩法吗?


当然有,我们只需要先看看微信比百度多了什么?


多了一个社交关系,多了一个扫码登录。


扫码登录就意味着小程序和框应用的区别是,可以借助移动终端和线下场景打通,这一点百度当年推出框应用,没有。


社交关系就意味着好的小程序会被大家通过微信群,微信聊天去扩散,又因为社交关系彼此了解,推广的小程序往往更容易被认可。这一点百度当年也没有,现在还是没有。


所以微信小程序简单做成类百度框应用就不好玩了,因为社交关系没有体现。


社交关系最好玩的无非是各种测评,游戏飙分,关系勾搭,小程度要玩high,也就是把这三类爆款H5和场景应用结合,借助社交关系传播,带来应用粘性,成为微信的寄生体。


我想这才是微信希望看到的玩法吧。



3


微信小程序能直接收费吗?


百度框应用是无法收费的,当年也不具备对应用用户收费的基础。


但今天的微信明确约定,像网上游戏、直播和虚拟物品这些最容易付费的项目,不好意思,在目前的小程序版本里——还不允许做。


罗辑思维1月13号高调宣布旗下“得到”APP关闭小程序,作为首批参与者这么快就退出,显然不是因为没有带来流量,而是发现商业逻辑根本冲突。


我觉得这个分析靠谱——得到是虚拟付费物品,小程序目前不提供虚拟物品付费接口(这里面坑多水深),那只能Game Over。


但是作为实体商家,估计小程序会网开一面,反而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但是想通过小程序做付费微课,做付费数字产品的人,估计要先摸摸政策的底线了。




4


微信小程序能火吗?


判断一个应用能否起来,其实只需看两点。


能带来额外的低成本流量吗?能带来增值的付费模式吗?


不管它叫APP还是叫框应用还是叫小程序,我就看这两点。


小程序不能通过公众号推广,需要通过线下渠道或者线上微信群投放激活社交圈传播,目前的形式还没有看到能激活微信群传播的小程序应用。


这说明至少目前制作小程序,成本不低,传播小程序,成本更高。目前火的,都是分析小程序的订阅号文章。


我觉得不需要迷信微信,微信是牛,但是大家还记得微信应用号吗?大家还记得微信企业号吗?


截止目前为止,腾讯从来没有证明自己在需要和B端结合的应用上,有非常成功的先例。


小程序刚刚出来一周,大家都在研究,我个人是研究不清楚的。


所以我请孤鹿社群工具的创始人【贝金雨】做了一个专门定向教育行业的小程序分析,他做了很多分析,还给我一张表。




贝金雨的结论是三句话:

1、像翻译、测评等纯工具类的小程序有有较强用户场景,但竞争激烈。(秋叶解读,一上路人多挤死)。


2、外语综合教育平台会使用丰富的媒体介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秋叶解读,不好玩晒了闷死)。


3、母婴亲子等拥有强社交需求的垂直人群主打社区功能(秋叶解读,没社群做了憋死)。


对了,贝金雨给我专业建议,是我花小钱通过在行咨询的,真的超值。我说,金雨,不见面,不电话,不网聊,你直接给我一个文字咨询报告吧,金雨说,好!


最后的报告质量很高,朋友看了都惊呼牛!


所以我觉得遇到不懂的问题,花小钱上在行约专业人士去咨询,真的很爽。




嗯,不了解什么是在行的,可以点一下阅读原文。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zMTUyOTY3NA==&mid=2247484700&idx=1&sn=1e4df10a86d2e132a3650943b88d6e83&chksm=e8a388b9dfd401afa2d84ded1d33c9b4af71746c06e862bb417cf3750f1f1706d0101617301d#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这么多年了你还是还念十六七岁时的自己,唯一的解释是你再也找不到当时的年少轻狂,因为无知所以无畏,对生活充满了期待,...
    许小胖来了阅读 163评论 0 0
  • 能左右自己心情的永远只有自己。 费斯汀格法则这样描述:对于每个人而言,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
    春天2016阅读 252评论 1 1
  • 今天山泰吃了四袋方便面和俩盒牛奶,一个鸡腿,一个饼,一碗米线,明天礼拜今天山泰想放松下自己,吃东西看美剧,舒服舒服...
    想写出好文笔的孩子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