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数万文字,为什么依旧默默无闻?——田宝的文章健身房第二期第二讲学习感受

6号晚上,田宝的文章健身房进行了第二次的专题分享,主要讲到自媒体传播的原理。


我的学习感受大致有以下两点:

一、平台


田宝老师借用了爱因斯坦揭示物质质量与能量的关系的质能方程E=mc²,来解读自己的理念。

E如果代表写作效果的话,m代表内容,c代表渠道。

我的理解是:要想达到一定的写作效果,需要在内容上下功夫,也就是保证作品的质量;同时,选择合适的渠道,即作品发表的平台也很重要。

田宝老师列举了八个发表不同类型文章的平台,并对这些平台按照初学者由易难、是否有助提升及推荐效果,做了简单的排序,列入第一位的是简书、微信公众号、知乎、一点资讯、起点、今日头条、豆瓣及领英等。

我想一个热衷于通过写作提升自己的朋友,肯定也注意过这些不同的平台,甚至在不同的平台上,开设有自己的专题。(我就尝试过在不同的网站平台注册账号,尝试写作。)

为什么要借助平台来展示自己呢?

因为如今是一个开放的信息社会,大家几乎处于同一个平面上,(有种说法:世界是平的),尤其是互联网面前,人人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和舞台。

只要你有一定的专长和特色,敢于表达自己个人的见解和主张,通过写作等方式就一定能够成为众人效仿学习的对象,成为所谓的“网红”,甚至是某方面的大咖,进而产生一定的影响。

如何让自己能在众人中脱颖而出呢?

选择平台很重要。

(这就像高考报考一样,同样的专业,报考哪所学校很重要!同类的学校,在不在北上广很重要!

因为,平台起点高,影响力大,对个人自身带来的效益是巨大的!)

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受众、不同的层次和阅读写作偏好,就像不同的专业杂志、不同的报纸专栏,发表不同风格的专题文章一样。

作为写作者也应该考虑到这些问题,如果把自己的写作只作为自我欣赏的文字游戏的话满足自己表达的需求,就不会有多少人关注你的内容,也不会引起读者的共鸣,除非你是大牛。

初学者应该更考虑的是受众的需要、读者的需求,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文章适销对路,给读者产生积极有益的启迪和影响。

平台就起到了读者和作者之间连接桥梁的作用,所以要善于选好平台,为我所用,让应用平台为自己铺桥搭路。

简书就是一个很好的写作交流、分享平台。因为这里聚集着一大群专注于写作表达、分享交流的人,大家在这里互相督促,互相启发,互相学习,并且能继续产生互动,在互动的过程中,彼此共同进步,共同提升。

我是从201五年开始在建筑上不断的注册和写作的,一直到今年才开始法力交流,我觉得很有帮助,这里的网友更专注于写作本身更能够专注于个人的成长,尤其想着你的大卫通宵六塘人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是写作的一个平台,是微信公众号,目前也有几百粉丝关注,我在想为什么我写了这么多缺还是默默无闻,就是平台没有反对。在其他的平台,关注的更多的是信息情感的单向传播,而减数里的网友是分享的交流和传播。因为简书里的网友即使图者又是写作者更能够互相感染互相学习互相提醒,不像别的平台,更多的是简单的关注。信息的接受,对于写作者来说,提升的空间没有结束,里更加便捷迅速。


二,专注


平台选好了,还得回到内容方面。

如何让自己的文章质量得以提升,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呢?

田宝老师提到了一句话,他说:

要选一个领域往死里写,用死磕的精神去写!

怎么算往死里写呢?

那就是要专注于一个领域,成为这方面的成熟写手。

我的理解有四个方面:

(1)称为专家,更专业。

当你把自己的写作精力都专注于一个方面时,你就会大量地关注、阅读这一方面的信息,在这一领域,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知识系统,并形成自己对这一领域独特的见解、主张和做法。到那时候,在这一领域,你就是专家,就有很大的话语权。

如最近我关注的心理学家武志红。

(2)成为标志性的人物,不可替代。

还以语文教学为例,我知道的一些有特色的中学语文教师,就有一些标志性的名师,被称为“语文教育教学十大流派”。如情感派:以于漪、欧阳代娜、程翔为代表;导读派:以钱梦龙、蔡澄清、黎见明为代表;管理派:以魏书生、张富为代表;语感派:以洪镇涛为代表;大语文教学派:以张孝纯、姚竹青为代表等。这些名师,就是把宏大的语文教学细化为自己深入研究的一个点,进行切入,进而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只要一提到某一种流派,他们就是不可绕过、不可替代的人物。

(3)成为自己发展的原点,更广博。

近年来,有一位江苏的小学语文名师管建刚,就以小学作文教学为自己的专业生长点,深入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理念和实践做法,总结概括后,写了数本关于小学语文研究的专著;并以为起点,从写作教学又引申到阅读教学中,丰富、发展了自己的语文专业教学,把写作与阅读打通,建立了“以写作为原点的阅读教学”理念,让自己的发展呈现螺旋上升的良好势态,值得有志于专业成长的老师思考,也会对每一个想进步的人有所启发。

怎么做到更专注呢?

我想,无非有这样四个策略和步骤。

(1)敢于取舍。

每一个想有所提升的人,都要敢于把精力聚焦在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上,从而舍弃那些分散自己精力、对自己并没有多大帮助的领域,抛弃一些泛泛而谈的东西。

当年我从做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转向集中精力做班主任工作,思想上也是非常痛苦的。因为,入职教师最初的愿望就是做优秀语文教师,并买了很多的语文教学方面的书籍,研究很多语文名师的书籍和课堂教学,花了很多精力。如果要抛弃这一专业发展,这些都会变成“沉没成本”,损失不可谓不小。但,当我立志转向班主任工作研究时,我决心放弃之前的语文名师的志向(毕竟语文名师太多了,我几乎无法再超越了),我的心却沉静多了。当我舍弃教学研究,专注班主任工作时,精力更集中了。我想让沉没掉,可能对自己更能够专注于更多的班级研究。

(2)准确定位

在田宝的文章健身房第二期第一课里,田宝老师就借用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探讨了写作初期要在自己最渴望表达的领域和最擅长的领域进行创作的观点,这就是一种定位。

俗话说“门门通,门门松”。写作也是这样,要能够结合自己的兴趣、专业、爱好、特长,选择自己最容易找到成就感的领域进行写作,才是最佳的进阶路径。这样才能够让自己尽快找到方向,不至于在众多的门类中迷失自己,让自己的精力更加聚焦。

(3)坚持深挖

挖掘一百眼浅井,不如打一眼深井。坚持在一个领域,不断积累,不断尝试,这样才能不断的产生“复利效应”,让自己逐渐强大、逐渐广博、逐渐专业起来。认准方向,坚持一个专业成长点,然后一点一点地壮大自己,才能产生奇迹。

当初,我决定聚焦在班主任工作时,发现即使是班主任这一个领域,也还有可供发展的无数子课题。怎样才能让自己更专注呢?经过深思熟虑,结合心理咨询师的身份,我觉得自己应该在心理学与班级管理两个方面做一个链接,深化联系,于是,我慢慢地聚焦,不断地阅读心理学书籍,不停地关注班主任专业领域中心理学、教育学的融合,准备以此为生长点,“打一眼深井”。

(4)能够做细

对于我个人来说,在众多教育门类中,以心理学来做班级管理的研究,其实也还有很多人在做,怎么让自己显得创新、专业、无可替代?那就要更细致地去做自己的门类。我更进一步地把自己定位在积极心理学与班级管理中,以希望借助这一理念,逐渐让自己精、专、细,达到自我提升、研有收获。

综上所述,反思自我,为什么写了数万字的教育纪事,仍旧感觉默默无闻?

就是因为自己没有想到借助更好的发展平台,没有做到专注精深,太散,不深,不细!

你做什么工作,这些对你有什么启示呢?

康庄大道路漫漫 ——文章健身房——神之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