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几点,你的简历一定让HR眼前一亮

作为一名多年人力资源行业的从业者,也曾在中国最大的白领招聘平台51job履职过,工作之余,我阅读过很多简历,接触过很多HR。每每看到她们拿着简历吐槽时,我深感很多人对简历重视程度严重不够,以至错过了太多可以抓住的机会。简历是职场进阶的一个敲门砖,如果不想在好机会面前失位,一份精心设计的简历必不可少。下面我总结了几点写简历的原则框架。这套框架征询过不少HR的意见,希望对你有所价值。

一、最高信息密度

大家肯定听过一句话,写简历要遵循一页纸原则。为什么?是HR懒得翻页么?不是!HR们扛着招聘KPI,最怕收不到简历(大厂除外),怎么可能不会看完你投的简历?答案只能是内容太啰嗦。HR阅读起来特别累,以至于这个人明明有实力,愣是藏在太多脏数据中漏过了。所以一页纸原则本质上是为了约束你,让你简洁表达。

那么如何写好一份简历呢?最高信息密度。你的简历要达成一种效果,即难删一言,不留一句废话。

我举个例子。很多人简历会写上性别。这种要写吗?一般不用写。因为99%的人,都可以直观从名字或者照片中,看出性别差异。除非你的名字或照片,让人看不出男女之分,这时候提一嘴是有必要的。

同理,简历里一般也不需要写上当前城市。大家往往都是同城求职,你投递了上海的岗位,基本可以断定你本人就在上海。除非有跨城找工作需要,否则这条信息也可以砍掉。

上述内容的修改还属于低垂的果实,很容易改掉。真正难点在于删改工作经历中的信息。一般的处理方式是:

1、精炼言语:去掉无意义的修饰词、介词。你要把简历里的脏数据给挤出来。这些无意义的修饰词和介词,会让语言变得非常拖沓冗长,影响阅读,最好全部砍掉。

2、避免无效内容:我以前写简历是这样的:负责梳理用户需求及公司业务需求,完善丰富产品需求池,结合公司业务指标及北极星指标,规划迭代开发进度......后来我把这段全砍掉了。为什么?因为这是产品工作的常识。HR们远比你想的专业。这堆信息写出来,除了充字数,没有任何价值。所以,如果你的简历中有太多正确的废话,有太多岗位中常识性的内容,记住,全部删了,一字不留。

那么不留废话,简历写什么呢?请看第二条。

二、亮点陈列

简历是什么,是你作为商品拿到人才市场交易招投标的标书。你必需证明你有独特的竞争力,而不是大家都用的东西。就像下面这份简历,写一堆招聘JD式的流水账:


这里能看出一个人的亮点吗?没有,全是流水账,脸谱式的贡献。真正的亮点是什么,是你个人价值强露出。

比如,“负责公司公众号的内容运营,累计输出136篇文章,其中10w+文章9篇,为公司带来了20万的粉丝新增”

你要梳理你的核心贡献,2-3条就够了。其他的职能性工作,一句话轻轻概括,不要浪费笔墨在上面。

当然,亮点不能牺牲内容的可信度,需要有说服力的细节,否则就是自吹自擂了。这里推荐大家按照STAR结构写工作经历。STAR是Situation情境、Task任务、Action行动、Result结果的简称。转成大白话就是,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方式,完成了什么任务,达成了什么结果。

比如,“在新部门搭建初期,通过激活CRM中沉默客户,完成了100家老客激活任务,业绩完成率300%”

STAR原则可以让你更具说服力,算是写简历的必备工具。


三、缺点遮羞

什么叫缺点呢,就是一切拿不出手的东西都可以称之为缺点。例如,很多人描述自己的英文水准是Cet4。请问四级不应该是大学毕业的标配么?除非你是六级,否则写四级做什么呢?没必要写嘛。你的工作岗位如果没有让你标明英文水准,那你提都不用提。写了反而暴露自己英文水准。

此外,很多人颜值都很一般。既然长得不好看,你就没必要在简历上贴图片嘛。又不是强制要求放照片。

记住,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让简历上只有加分项,没有减分项。一切拿不出手的东西,提都不要提,不要画蛇添足。

这里要提一嘴。很多人的邮箱还是用QQ邮箱。其实这是比较犯忌讳的。163、Google、Foxmail都可以免费注册,干嘛简历上写QQ邮箱呢?简历是职场行为,不是初高中交友。


上面这种还是明面上的缺点,还有更隐晦的一种。很多人在技能版块都会带上一句话:EXCEL、PPT、WORD。这个有什么问题呢?太脸谱化了。90%的人都有写这句话。我是HR,看到这种描述,心里的感受不是这个人三个软件都会,而是三个软件都不怎么会。假如真的想写怎么办?你可以这样写:EXCEL(数据透视表、VBA、函数)。稍微带点细节,技能就显得丰满了。

四、排版清晰

排版的要点就三句话:拒绝一切花里胡哨,拒绝一切花里胡哨,拒绝一切花里胡哨

很多人的简历就像大染坊,花花绿绿的,跟头发一个颜色。拜托,那么多高饱和的颜色,HR看着很累好吗?世界上只有设计师的简历需要设计得很复杂,因为简历即作品。其他岗位的简历,简洁一点就挺好。颜色黑白灰,该加粗的加粗,加留白的留白,清清爽爽的,打印出来也很好看,还不费彩墨。

这里需要提一点,你的简历最好转成PDF格式,而不是Word格式。Word格式在不同电脑、不同office版本上,呈现的样式会有不少差异。可能你精心设计的简历,在HR电脑上全部垮掉了。因此记得转成PDF最为保险。


以上就是我给大家总结的简历原则,最高的信息密度,可以让简历没有多余的废话。亮点陈列让你获得HR青睐。缺点藏起来,避免印象分被扣了。最后还要注意简历的颜值,不需要花花绿绿,简洁一点就好。

如果大家看完文章有任何问题,或者想找我修改简历,可以随时找我。免费处理哈,大家交个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