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 生 子 女 遇 上 二 胎

            独 生 子 女 遇 上 二 胎

                  山东  益宣      大森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允许普遍两孩政策。瞬间这成为热点新闻,家家户户在讨论此事。2017年元旦,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如今一年已满。据报道,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预计超过1750万,与2015年的1655万相比,意味着全国两孩第一年出生人口增加数量在100万左右。独生子女政策在我国实行了30多年,全世界只有中国有庞大的独生子女群体。因此在国际上成熟的关于独生子女的研究并不多见。如今遇上二胎出生后,其家庭现状怎样呢?应用什么办法来调适呢?下面我们走入三例家庭看看:

(一)年龄相差4岁左右的两孩

        年幼尊古训,到老不偏移;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时在于幼。此古人云与教育孩童有关,可见教育之重要性。

        本例家庭独生女,叫XX(尼尼),母亲XX(小李)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家庭条件极其优越。双方老人及小夫妻俩,出于天性,对处于“金字塔”顶的孩子,情感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物质上,“要天上星星,给你摘;要水中月亮,给你捞。”天天被溺爱包围着……此类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存在隐患,即“爱之有余,严之不足”,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渐渐养成自私、任性、霸道、占有欲强等弱点。

      当二胎政策来临之际,小夫妻俩备孕二胎。等生下二胎XX(鸣鸣)后,一家人忙着洗尿布、冲奶粉、给宝宝抚触、早教、买菜、做饭、洗衣、拖地……家中多了个孩子,且还有九十五岁高龄的老奶奶,月嫂和XX(小李)家人忙得不亦可乎。女儿被晾在了一边,当她哭时,才想起她。有一天拿了女儿的音乐娃娃给儿子听音乐,正高兴呢,被女儿抓起抢走,“这是我的!”当婆婆一抱起儿子时,她更是嚎啕大哭。小夫妻俩气得批评她,她哭得更厉害啦!看着女儿好可怜啊!送女儿上幼儿园时,跟孩子的老师聊起,老师说:“你女儿没以前爱笑了,什么原因啊?”我说可能是我家生了二胎后造成的。老师告诉我:“XX(尼尼)年龄段的孩子,心灵特别敏感,爱的拥抱和陪护等要平等。想让孩子学会共享,多让孩子看些绘本故事,如《兔子的胡萝卜》、《大象的礼物》、《一个人玩真没意思》......我也在幼儿园多关注一下孩子。”从那以后,我和老公抽时间陪女儿看绘本故事,每天回家,先给她个大大的拥抱,让她把所学过的儿歌、故事说唱给我们听......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女儿又恢复了以前的笑容。

        是啊,都是孩子,我们有了二胎,不能忽视大孩的情感教育,如给大孩爱的拥抱或爱的承诺等,让孩子明白,他原本享受的爱和温暖,不会因为二孩的出生改变,他的生活会越来越丰富多彩。并且在其以后的成长过程中,多一个弟弟或妹妹的陪伴,就多了一个玩耍的伙伴,生活会快乐。若幼儿园教师关注到这一点,多问下孩子:“你今天爱小弟弟(小妹妹)了吗!”更利于大孩的情感教育。在父母及长辈的积极引导下,“同胞竞争”还可使大孩的自理能力大大提高,并且会变得更愿意和他人分享。

  (二)年龄相差十岁左右的两孩

        同样是独生子家庭,但居住的家庭环境不同,其受教育程度也有天壤之别。

        本例家庭母亲XX(小王),是一名幼儿教师。二胎政策从单独到放开,在我家掀起轩然大波,我从期待到欣喜若狂。我家原有独生子一个,今年九岁,因他长得胖胖的,小时又特别喜欢吃西瓜,大家都叫他大西瓜。儿子从出生到一家人围着他转,给大家带来了无穷得快乐。可能我是教师的缘故,家人和我基本不溺爱孩子,并且从小培养他待人接物的好习惯。当我和他商议,是否要个小弟弟或小妹妹时,他看到家里人的态度,也特别高兴。得到大家的认可,我们开始备孕二胎。并告诉大西瓜,咱家再生个孩子,你就看到现实版的“自己怎么来的?”。我家三人一起写“小宝”日记!这下可丰富了大西瓜的日记内容......

        孕产那天正好星期天,我妈、老公、儿子和我拿上物品,一同来到妇幼保健院,二孩生得特别快,很健康,三天就出院了。大儿子说:“妈妈,弟弟好小啊!”“对啊,你刚出生的时候也这样小。看你现在都长这么高了,以后小弟弟就是你成长的影子,多留意他。”“妈妈,他为什么哭啊?”“因为他还不会说话呀,饿了哭,尿了哭,身体不舒服也哭。”当喂奶时,告诉大西瓜,你也是这样吃奶长大的。有时换尿布时,大西瓜就跑去把晾干的尿布拿回,还帮我折好放好。

        终于满月了,我解放一下。周末带上大西瓜,和小儿子一同去拍照。有一张小儿子躺在核桃壳里睡觉的照片,大儿子说:“小核桃人!就叫弟弟‘小核桃’吧!”我们大家都说这名字好听!每天放学后,作业完成,大西瓜都去看小核桃,给弟弟做鬼脸、说话、读课文、唱歌、、、、、、“呦,我家大西瓜成老师了,小弟弟是你永远的学生嗷!”大西瓜更带劲了。两个孩子相处的照片,我分享给想生二胎或已生二胎的同事看,互相借鉴。小核桃就愿意看哥哥,特高兴。有时睡觉没人哄,还哼哼哩~大西瓜的作文还获奖了呢!

        总之,我家的大孩和小孩相处得不错!

评价:虽然都是独生子女,若父母及家人对其有正确的爱,这样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就有待人接物的好习惯。特别在孕育二胎阶段,父母子三人一起写孕中宝宝的日记;生下二孩后,告诉大孩,小弟弟是他的成长的影子,还是他永远的学生。让大孩在此过程中,体验到父母抚养孩子长大不易,愿帮大人分担一些力所能及之事。本家庭家教方面应是典范,值得我们共同学习。

(三)相差十四——十七的两孩

        此例家庭情况一般,且父母和老人的文化程度也不高,但其家风特别好,兄弟姐妹间互相关心和照顾,让大孩明白——二孩是父母送给他的礼物,且与其分担养老的责任。

        我叫XX(小张),今年42岁,有独生子一个,今年十五岁,马上要进入中考,学习紧张起来了。看着周围人都在讨论二胎的事,有的已备孕。公婆也说:“不行,你们也个二胎?”想想也是,我老公弟兄俩,我也姐妹俩,这些年我们之间互相帮助。并且公婆身体还可以,就是我年龄大些。思想斗争中,居然怀孕了。给儿子一说,他马上反对,“你们敢要,我就离家出走。”他还跑到爷爷奶奶家,告诉他们,“生了小孩,我就把他扔出去。”他爷奶慢慢地说:“你也是我俩看大的。当初如果生了你,把你扔出去,也不会有你呀!”我公婆虽没多大文化,用最简单的话语,驳得儿子无语。然后又告诉他,你看你爸弟兄俩,你妈姐妹俩,有个事互相照顾多好呀!”

        不光是儿子,我和老公为迎接新生命,都在调整自己。悠闲了好几年的生活,又将被打扰,重迎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连公婆也加入了锻炼大军......孕产那天,婆婆、老公和我带上物品上医院。公公陪我儿子,给他做饭。二胎生了个女儿,很高兴。回到家后,婆婆帮我照顾女儿。因儿子马上要中考,怕影响他学习和休息,和他商量下,每天在自己家吃饭,到爷爷家住(我们两家一个小区)。周末公公带他回家。我看儿子来了,就对他说:“妹妹还没名字呢,你学习好,给妹妹取个名字吧!”他愉快地接了这个任务。有亲戚朋友送来孩子用过的还不错的物品,我们也省了不少钱。我们用节余的钱,为儿子买了书籍、衣服、自行车等。告诉他,这是妹妹送给你的礼物。你以后用过且完好的物品可以给妹妹,也给别家孩子用。看着妹妹一天天长大,儿子也慢慢喜欢上自己的小妹妹了。正好儿子上大学时,女儿入托。送走一个大的,家里还有个小的,不寂寞。

      本家庭两孩年龄相差特大,又因原独生子马上中考,学习紧张,对二孩很难接受。抚养其长大的爷奶用最朴实的话语,化解了两孩的矛盾。为迎接二孩的到来,全家人都要进行角色转换的适应,并强身健体,迎接下一个的挑战。二孩生下回家后,关注大孩,为保证其学习环境和休息时间不受干扰,与其沟通,在自己家吃饭,入住到附近的爷奶家。朋友亲人来看望二孩时,带来许多用过仍整洁的婴儿用品,用此节余的钱为大孩买书籍、自行车等,让大孩明白,妹妹不是负担,还会给他带来想要的礼物。家长还引导孩子,把自己用过且完好的物品赠给妹妹或别人,让节约不浪费的习惯保持下去。

        原独生子女遇上二胎后的家庭状况许许多多,我只撷取了其中三例,供大家观看。

     

        我们国家自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在人口老龄化和人口红利锐减等因素的冲击情况下,中国政府放开了二胎的政策。因为生二胎有诸多好处,如:延缓老龄化,增加劳动力;让更好地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人生价值观(分享、包容、奉献等);使独生子女孩子的心理和身体更加健康地成长……如何让诸多有利因素名副其实得实现,少一些不良影响(如 原独生子女的心理反应极端:出走/自杀;偷掐弟弟妹妹等悲剧事件的发生)。那么对原独生子女教育的调适研究,要大力开展起来。让2017、2018 年人口出生高峰期的家庭,少走一些弯路,让两孩家庭和谐幸福,才是最终目的。愿我们人口适度发展的中国,久居世界首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