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害的成因、预防及越冬事项

冬害预防的本质:

·冷锻炼提高抗寒能力(对于寒冷的调整和适应的能力被称为冷训练)

·预防表面积水减少根颈水合伤害

·防止作物承受大幅温度变化

·防止干旱

·防止缺氧

·预防病害

·预防霜冻物理伤害

作物对于寒冷的调整和适应的能力被称为冷训练(Cold acclimation/Cold hardening)。

当气温逐渐降低,在接近冰点但有不低于冰点的气温下经过一段时间,作物自身的抗寒性能够逐渐增强。在这个过程中,缓慢的脱水,细胞内的水分减少,逐渐积累更多的抗冻物质(antifreeze),例如一些糖分,蛋白质等。这些抗冻物质有利于降低细胞内结晶冻结造,避免细胞脱水死亡。如果作物体内含水量过高,在冬季细胞间隙易结晶,水势降低,引起细胞内水分向外移动,导致脱水死亡,也可让细胞内部结晶,导致作物受伤死亡。

例如一年生早熟禾,在没有经过寒冷锻炼,直接受到低温侵袭,在-5摄氏度就支持不住逐渐死亡。而经过寒冷锻炼的一年生早熟禾,能够承受-20多度的寒冷。作物的地下茎,匍匐茎和根颈这样的生长点能够在入冬前锻炼出良好的抗寒能力,是作物安全过冬顺利返青的关键点。

冬害主要问题分析

1、干旱

顾名思义,作物干枯死亡。作物冬季休眠期间虽然对水分需求不高,作物生长代谢缓慢,但是像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北风卷地白草折的天气,土壤水分冻结,作物吸收水分速率缓慢甚至近乎停滞,水分蒸发蒸散量大于水分吸收量,大量的水分散失会导致作物缺水干旱而死。

2、根颈水合

与干旱相对,根颈水合冬季水分过多可能产生的严重问题。当气温低于冰点以下,作物体内含水量过高,或者作物表面积水,导致作物表面冻结,细胞间隙的水结晶,导致细胞脱水死亡。

这种情况常发生在初冬或者早春冻融交替时期,或者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的时候。这些情况会导致作物表面水分在没有来得及排走的时候冻结。此现象发生频率越高,次数越多,对作物伤害越大。不过,作物经历过抗寒锻炼(Cold acclimation)后对根颈水合的耐受性会增加。

3、低温伤害

极端低温或者降温过强过快会直接伤害作物,致使细胞和细胞间隙结晶,蛋白质失活,细胞器受损。如果早春时期作物提早苏醒,开始吸水,体内的抗冻物质开始分解,这个过程抗寒能力逐渐减弱(Deacclimation),此时突然来一次倒春寒,气温迅速下降到冰点以下,作物也会受到严重的伤害。

水凝结会导致体积膨胀,撑破细胞组织造成冻害

4、冰覆盖

冰覆盖效应

冰覆盖和雪覆盖不同。雪能够提供一个很好的保温保湿效果同时不会妨碍空气的流通,所以下雪容易,覆雪不易,且雪且珍惜。而冰覆盖会阻碍空气流通,使作物下部缺少氧气。植物和微生物虽然活动减缓,但也会不断通过呼吸等生理活动产生二氧化碳、乙醇、丁醇等气体,这些气体在冰层下积累过多会危害作物。不同作物对于冰覆盖耐受性差异也很显著,一年生早熟禾只能在冰下生存45-60天,而本特草大约可以承受90-120天的覆盖。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情况在化冰化雪的时候容易产生根颈水合现象,可进一步伤害作物。

5、病害

没有预防,冬季被病菌蚕食的草坪

冬季病害包括有低温时期的镰刀菌枯萎病,丝核黄斑病,雪腐病等,对于暖季型草特别是狗牙根作物,还包括春季死斑病。冬季病害除了对草直接造成伤害,还会降低作物的御寒能力,对作物安全越冬造成极大影响,其中以雪腐病对作物危害最严重。

雪腐病分为灰雪腐和粉雪腐。灰雪腐通常在有雪长期覆盖下会产生,不过因为只感染叶片部分,通常可以很快恢复。粉雪腐在有雪覆盖或没雪覆盖时都可能产生,而且对作物侵害更为严重,不发则已,一发可能导致大片作物死亡,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雪腐病简介

拉尼娜现象是雪腐病等冬季病害滋生的主要原因

雪腐病,又称雪霉叶枯病,是北方地区草坪冬季常见病害。可以侵染几乎所有种类的冷季型草坪,其中对翦股颖,早熟禾,以及黑麦草尤为严重。

简单来说可以把它分为灰色雪腐病(gray snow mold)和粉色雪腐病(pink snow mold)。

灰雪腐病(Grey snow mold),一般要有雪覆盖才出现。粉雪腐病(Pink snow mold),有无雪覆盖都可能出现。

灰雪腐病                                                                                      粉雪腐病

灰雪腐病是真菌性病害,致病菌包括Typhula incarnata和三种Typhula ishikariensis: (1) var. ishikariensis Arsvoll & J.D. Smith; (2) var. idahoensis Arsvoll & J.D. Smith; (3) var. canadensis J.D. Smith & Arsvoll.

夏季或其他不适宜生存的时期,灰雪腐真菌以菌核(sclerotia)的形式生存。在环境适宜后,菌核会生长出菌丝或孢子进行感染。灰雪腐病是个很怀旧的病菌,每一年常常出现在同一区域;也是一个冷酷的病菌,喜欢在1-2℃时生长。

雪腐病潜藏的菌核

在大雪覆盖下,草叶被雪挤压,作物表面相对湿度较高,地温以及覆雪的隔温效果会像空调一般提供适宜生长的环境,覆雪时间越长病菌越舒服,生长繁殖侵染作物也越快。其他覆盖物,落叶等都可以促进致病环境的形成。这种环境就像是美丽舒适的卧室,提高病菌生育能力,又像激情四射的健身房,提高病菌侵染作物的能力。如果没有长时间的覆盖,我通常不会对作物造成特别致命的伤害。

粉雪腐病,致病菌是Microdochium nivale。在国外我曾被叫做:pink snow mold,microdochium patch,fusarium patch.翻译过来叫粉红雪腐病,雪霉叶枯病,或雪腐镰刀菌枯萎病。但是这些名字都不是完美的。因为有无降雪都可能出现病症;作物得病后只在一定情况下呈现粉红色;经多年研究,将致病菌从原来的fusarium变更为microdochium。

典型性粉雪腐病
粉雪腐病发病症状

没有雪覆盖,开始发病小于5cm,逐渐增大至20cm。在病斑外圈常常出现粉色或深色的环。在特别湿的地方,或者大雪覆盖下,病斑甚至可以增大到60cm。在有雪覆盖的情况下常常可以发现白色菌丝。菌丝在阳光的照射刺激下,会制造出很多孢子,并转变成粉色。后期病斑变黄变白,类似灰色雪腐病。

在凉爽湿润的环境中,任何时刻都能爆发。可以存活在作物体内、草屑、枯草层和土壤中。一旦环境适宜,菌丝就会生长出来,或者有新的孢子制造出来,就能对健康作物进行侵染。0~16℃之间病菌生长迅速,作物生长缓慢,是肆意妄为的最适宜温度。还可以随着轮胎,剪草机,鞋等交通工具四处传播,将危害传播到其它地区。

不洁的覆盖物,在没有杀菌处理的情况下成为雪腐病高速发展的温床

粉雪腐病对作物造成的伤害比灰雪腐更大,作物恢复更缓慢。病害最为严重的区域通常是枯草层过厚,作物生长缓慢,生长不良的区域。过量氮肥引起作物叶部过度生长,会降低作物耐受性。无论是否下雪,从秋天到冬天到第二年春天都可能出现,而一旦爆发就会对作物造成巨大破坏。

物理解决方案

作物完全休眠后修剪;去除枯萎部分;及时清理作物覆盖物,促进空气流通;保证作物表面良好的排水,积水区域及时改造,配合使用渗透剂(如卡丽芭);保持相对较低的土壤pH;土壤养分平衡,适当补钾;春季及时在得病区域补充少量养分。

先正达解决方案:扮绿+卉乐

除了物理梳理,去除严重得病组织,还必须辅助杀菌剂进行控制才能比较彻底收到治疗效果

提前使用广谱预防性杀菌剂对于防治秋冬季节病害非常重要。雪腐病由多种致病菌造成,同时秋冬季其他病害如褐斑病、叶斑病、炭疽病等也随时可能趁机而入,此时这些病害对作物造成的伤害可能不会像夏季高温胁迫期间那么扩散迅速,损伤严重,但是常常会大大降低作物御寒力,提高安全越冬的难度。

气温降低植物生长减慢后,植物吸收传导药物的能力也逐渐降低,所以此时使用广谱并且拥有MAXX剂型的扮绿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用药和吸收效率。

在作物停止生长并休眠后,覆雪来临之前,使用保护性/触杀性杀菌剂异常重要。先正达的“卉乐”采用最新的CONTACT+技术,能在休眠作物上形成长达2个月的坚实盔甲,对作物本身以及周围生长环境进行立体式防护。

卉乐+扮绿组合,兼具保护性/触杀性和内吸性杀菌剂。多个大学及研究机构对扮绿和卉乐对秋冬季病害的防治效果给与了最高评分。

6、其他因素

不合理给肥造成的营养累积不足、新移栽上盆的弱苗、长期病害未彻底治愈的病株,都会增加越冬难度。

当土壤被冻结,仅表层冻水融化后,水分难以迅速排出,此时不但会对作物造成伤害,还会加重土壤紧实(Compaction)。

盆土青苔、杂草等滋生产生对养分和水分的竞争关系;作物间隔太小,通风性差且降低光合作用减少为冬季储备的能量;使阴影区域在冬季更加缺少光照和热量,加剧作物收到寒冷胁迫的时间;晚秋初冬施用过量N肥,使得地上部分的生长过度,含水量增高,降低抗寒能力;憨泥的排水不良和透气不佳,使得冰雪融化积水长期滞留,加大根颈水合,冰覆盖等胁迫的可能性。

冬害问题小结

对于不同场所和环境,造成冻害的原因可能大相径庭;对于一个特定场所,冬害往往也不是以上单一因素引起。我们在考虑防治方案时,需要因地制宜地分析环境和场所可能存在的引起伤害的因素,只有找准目标,才能对症下药,直击痛点,安全越冬。

冬害解决方案

以下部分内容主要针对北方地区冷季型草坪冬季死亡的原因进行阐述分析。并适当修改,对于全国各地半室外、室外越冬有参考意义。

主要死因:

·干旱(Desiccation)

·根颈水合(Crown hydration)

·低温伤害(Low temperature kill)

·冰覆盖(Ice cover)

·病害(Winter diseases)

·其他因素(Other factors)

解决方案(预防篇)

1、选择低温生长及更抗寒的品种

矾根、风信子、水仙、仙客来、洋朱顶红、三色堇、角堇、茶花、茶梅、蜡梅、海棠等都是越冬开花性很好的植物。

淘汰一批弱苗病苗,降低传染风险,同时选择性的考虑不再考虑这类品种的越冬。做最多三季花处理。

2、更好的土壤环境

首推无土化栽培,气候骤变前提早至少3天,在风和丽日气温高过8℃的中午前,清理盆土中的腐叶、青苔、杂草,浅翻5厘米表土提升透水性,施冬肥、修剪病枝弱枝。

3、合理控肥、控水

夏末初秋合理的施肥,能让作物在最佳生长季节从夏季胁迫中恢复过来,并且存储养分过冬。此时需要作物在基部和根部存储能量,而非大量生长地上的叶面部分,故N肥用量要降低,入冬后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性的使用磷酸二氢钾、糖类抗冻剂、中微量元素、土壤渗透剂、生物菌肥等做土壤调理,以备来年更好利用。

4、修剪

一些清明-重阳节开花性较好的植物,以及夏长型作物会随着温度的降低和日照时间的缩短进入休眠或半休眠状态,一般情况下可以5~8℃作为修剪的时间节点,越冬会降低植物的生长特性,过于庞大的地上部分会消耗掉更多艰难累积下的养分。用适当合理的修剪,来降低养分消耗,对于盆栽植物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修剪方式方法针对植物特性来,在此不做赘述。

5、增加日照改善排水

在第二点中有简要说明,清理盆土表面杂物、浅翻、使用卡丽芭等渗透剂,做好排水工作,不仅可以提升植物抗寒性,还能降低低温病害的发病几率。一要降雨后,水分能快速排走;二要积雪冰层融化后,水分能快速排走。冬季日照珍贵,有条件的话尽可能让植物接触阳光,不仅利于杀菌提、升光合作用,还能缓解降低根颈水合等低温冻害的出现几率。

6、适当断水或补水

北方地区针对地栽作物,在入冬前会灌注冻水,以少量多次为原则防止表面残留水分结冰。在无雪覆盖相对湿度很低的地区,需要适量的补水,补水操作建议在干燥晴朗的中午以前完成,保证水分能在夜晚或冷空气来临前渗透下去,盆土表面不留多余的水分。浇水频率可用手下探3-5厘米感受没有潮气时考虑补水,水量仅需达到补充少许根颈和叶片以及土壤表层水分即可。记住,灌进去的水,是拔不出来的,猛灌一定会提高作物越冬难度!光照不足且湿度较高的地区,特别针对不通风环境下,针对休眠或半休眠植物可以一定程度考虑断水,加速植物的休眠进程。

7、适当的覆盖和遮挡

对于盆栽植物,勤移避风避寒避霜、增加日照和通风性,可以有效提升作物抗逆性。对于北方覆雪地区的地栽作物,适当合理的覆盖薄膜、棉袄、毛毯也可以最大限度的提供良好越冬的环境。雪是最好的天然覆盖物,拥有一定的保温保湿和透气作用,还不需要耗费人工。在没有雪的情况下可以使用遮阳网、无纺布、塑料膜、棉被、秸秆等进行覆盖。通常透水透气透光的覆盖物能对外界的寒冷变化起到一定缓冲作用,同时不会产生空气不流通的现象。但是突然大幅度的降温,就需要提前盖上更厚的覆盖物,防止骤发冻害。春季回暖后,覆盖物揭开要循序渐进,不可一次性全部揭开。覆盖时间也不应过长,可导致作物打破休眠,降低抗寒能力,受到倒春寒的侵袭。

8、覆盖木块

对于盆栽植物,特别针对金属盆容器栽培的植物,必须做好整体的防寒处理,以免冻伤盆壁的根系;小盆植物表面覆盖2-5厘米厚的大木块、大树皮可以有效保护根颈生长点,帮助防止根颈部位风干,并具有一定保温作用,能为室外或半室外休眠的盆栽植物提供很好的过冬环境。开春后也无须清理

9、除冰

如果所在地区有长期冰覆盖,有必要在雪后除冰。冰覆盖会冻结土壤表层降低基质中的水气交换,为病菌创造舒适的发展条件。同时也会降低盆内温度刺激根系。

10、生长调节剂(PGR)/渗透保水剂

浦绿(Primo Maxx)在秋季草坪生长旺季使用,能增加草坪叶绿素,抗氧化酶和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在草坪草根茎部分积累更多过冬所需能量。同时能使草坪冠层更加致密,能为根颈提供一层良好的温度和湿度缓冲带。在草坪生长大幅减缓进入休眠过后,可以停止使用。

先正达益施帮+卡丽芭双重抗性调节组合,在秋季能从调节植物生理状态和改善土壤根区环境两方面入手,提高作物的抗逆性,创造根系良好伸展的内环境,降低干旱脱水和大量积水的风险。

生长调节剂、保护型杀菌剂等产品能在作物表面形成覆膜,能为草坪提供一定的保护作用。有一些防冻剂能延迟春发,有些色素能帮助提升温度打破休眠,应当咨询供应商,并慎重使用。

提前或推迟返青,没有好与不好。如果早春期间,延迟返青能防止作物过早苏醒,避免倒春寒的伤害。而温度回升比较恒定的地区,需要作物迅速从休眠中清醒,长出新芽,快速恢复冬季受伤区域。在看待返青问题上,要考虑到作物生理变化上的各个环节,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11、杀菌剂

防治冬季病害,药剂的选择除了针对病害本身,对于温度和药效的关系也很重要。冬眠作物在入冬过程中,生长速率逐渐减慢,营养需求减少,对于药剂的吸收效率也减慢。在>12℃时,使用绘绿这种反应迅速药效持久的内吸传导型杀菌剂;大于7℃时,作物生长减缓,使用扮绿这种在低温依然能保持高效内吸传导性的杀菌剂;当作物休眠,生长吸收极缓时,使用卉乐这种保护性杀菌剂,给作物加上保护层。这一系列用药不仅在用药机理上进行了轮换,还可以保证作物从入秋到第二年春季几乎所有病害的预防。

冬季最佳疾病防治方案

12、防止霜冻期物理伤害

降温及寒潮来临前,须检查覆盖物是否贴合紧实以防被风卷走,层数是否达到防寒效果,确保防寒效果。

解决方案(补救篇)

1、确认伤害

观察发生冻害的环境,调整盆栽位置,做防寒处理。

2、施肥

非晴好时节避免施肥用药,气温回升至10℃左右,埋足基础肥,使用促根肥及硝态氮肥,有利于植株对养分的吸收,打破休眠恢复生长。

总结

预防冬害需要提前准备,并且在整个冬季间歇性检查越冬设备和植物观察。千万不可以生搬硬套,注意寒流和降温的来临,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出现问题不要急于处理,最好向供应商或专业人员咨询后动手,记住,覆水难收。

最后,用本文的开头作为结束。

冬害预防的本质:

·冷锻炼提高抗寒能力(对于寒冷的调整和适应的能力被称为冷训练)

·预防表面积水减少根颈水合伤害

·防止作物承受大幅温度变化

·防止干旱

·防止缺氧

·预防病害

·预防霜冻物理伤害

祝各位管理者和花友能顺利应对越冬问题,把损失降到最低!

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